嫦娥這首詩怎麼編故事,《嫦娥》李商隱的這首古詩到底講嫦娥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8-30 09:01:32

1樓:的人

在寂寥的長夜,天空中最引人注目、引人遐想的自然是一輪明月。看到明月,也自然會聯想起神話傳說中的月宮仙子——嫦娥。據說她原是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西王母送給后羿的不死藥,飛奔到月宮,成了仙子。

「嫦娥孤棲與誰鄰?」在孤寂的主人公眼裡,這孤居廣寒宮殿、寂寞無伴的嫦娥,其處境和心情不正和自己相似嗎?於是,不禁從心底湧出這樣的意念:

嫦娥想必也懊悔當初偷吃了不死藥,以致年年夜夜,幽居月宮,面對碧海青天,寂寥清冷之情難以排遣吧。「應悔」是揣度之詞,這揣度正表現出一種同病相憐、同心相應的感情。由於有前兩句的描繪渲染,這「應」字就顯得水到渠成,自然合理。

因此,後兩句與其說是對嫦娥處境心情的深情體貼,不如說是主人公寂寞的心靈獨白。

這位寂處幽居、永夜不寐的主人公究竟是誰?詩中並無明確交待。詩人在《送宮人入道》詩中,曾把女冠比作「月娥孀獨」,在《月夜重寄宋華陽姊妹》詩中,又以「竊藥」喻指女子學道求仙。

因此,說這首詩是代困守宮觀的女冠抒寫淒清寂寞之情,也許不是無稽之談。唐代道教盛行,女子入道成為風氣,入道後方體驗到宗教清規對正常愛情生活的束縛而產生精神苦悶,

三、四兩句,正是對她們處境與心情的真實寫照。

但是,詩中所抒寫的孤寂感以及由此引起的「悔偷靈藥」式的情緒,卻融入了詩人獨特的現實人生感受,而含有更豐富深刻的意蘊。在黑暗汙濁的現實包圍中,詩人精神上力圖擺脫塵俗,追求高潔的境界,而追求的結果往往使自己陷於更孤獨的境地。清高與孤獨的孿生,以及由此引起的既自賞又自傷,既不甘變心從俗,又難以忍受孤孑寂寞的煎熬這種微妙複雜的心理,在這裡被詩人用精微而富於含蘊的語言成功地表現出來了。

這是一種含有濃重傷感的美,在舊時代的清高文士中容易引起廣泛的共鳴。詩的典型意義也正在這裡。

孤棲無伴的嫦娥,寂處道觀的女冠,清高而孤獨的詩人,儘管仙凡懸隔,同在人間者又境遇差殊,但在高潔而寂寞這一點上卻靈犀暗通。詩人把握住了這一點,塑造了三位一體的藝術形象。這種藝術概括的技巧,是李商隱的特長。

《嫦娥》李商隱的這首古詩到底講嫦娥什麼故事?

2樓:光i暗的雙子神

嫦娥【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譯文對照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翻譯為:

雲母屏風染上了一層濃濃的燭影,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經下沉。

嫦娥心中所想的一定是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如今獨處在碧海青天中而夜夜寒心。

傳說嫦娥本是后羿之妻,后羿射下9個太陽後西王母賜其不老仙藥,但后羿不捨得吃下,就交於嫦娥保管。后羿門徒蓬蒙覬覦仙藥,逼迫嫦娥交出仙藥,嫦娥無奈情急之下吞下仙藥,便向天上飛去。當日正是八月十五,月亮又大又亮,因不捨后羿,嫦娥就停在了離地球最近的月亮,從此長居廣寒宮。

后羿回家後心痛不止,於是每年八月十五便擺下宴席對著月亮與嫦娥團聚。

但我認為此詩並不是寫嫦娥,而是寫詩人當時的處境與心境,作者刻畫了乙個孤寂的女性在乙個黑暗的年代裡獨自在家中時落寞的心情。

嫦娥這首古詩怎麼寫。

3樓:史愛維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4樓:依公尺

嫦娥[唐] 李商隱譯文對照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回碧海青天夜夜

心。譯文

透過裝答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漸漸沉沒,晨星漸漸消失。

嫦娥後悔寂寞,後悔偷吃靈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嫦娥這首詩怎麼寫?

5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

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全部注釋

1.嫦娥:古代神話中的月中仙女。《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恆娥竊以奔月。"恆又作姮。

2.雲母屏風:嵌著雲母石的屏風。此言嫦娥在月宮居室中獨處,夜晚,唯燭影和屏風相伴。   3.長河句:銀河逐漸向西傾斜,曉星也將隱沒,又乙個孤獨的夜過去了。

4.碧海:《十洲記》:"扶桑在東海之東岸,岸直,陸行登岸一萬裡,東復有碧海,海闊狹浩汗,與東海等,水既不鹹苦,正作碧色。"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6樓:匿名使用者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嫦娥這首古詩和什麼神話故事有關?

7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 (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譯文   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

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嫦娥奔月   相傳,遠古時候有一年,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直烤得大地冒煙,海水枯乾,老百姓眼看無法再生活去。   這件事驚動了乙個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口氣射下九個多餘的太陽。   后羿立下蓋世神功,受到百姓 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

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蓬蒙也混了 進來。   不久,后羿娶了個美麗善良的 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傳藝狩獵外,終日和妻子在一起,人們都羨慕這對郎才女貌的恩愛夫妻。

  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西王母,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據說,服下此藥,能即刻**成仙。   然而,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

嫦娥將藥藏進梳妝台的百寶匣裡,不料被逄蒙看到了。   三天後,后羿率眾徒外出狩獵,心懷鬼胎的逄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   待后羿率眾人走後不久,逄蒙手持寶劍闖入內宅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逄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轉身開啟百寶匣,拿出 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視窗,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們哭訴了白天發生的事。后羿既驚又怒,抽劍去殺惡徒,逄蒙早逃走了。氣得后羿捶胸頓足哇哇大叫。

悲痛欲絕的后羿,仰望著夜空呼喚愛妻的名字。這時他驚奇地發現,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潔明亮,而且有個晃動的身影酷似嫦娥。   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愛的後花園裡,擺上香案,放上她平時最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在月宮裡眷戀著自己的嫦娥。

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訊息後,紛紛在月下擺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嫦娥這首詩的詩意

8樓:

嫦娥李商隱古詩的意思,嫦娥賞析,簡單易懂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題為「嫦娥」的詩意實際上抒寫的是處境孤寂的主人公對於環境的感受和心靈獨白。

解釋:雲母屏風上映著幽暗的燭影,銀河漸漸疏落,啟明星要消失了。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眼望著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

賞析:這首詩借嫦娥飛月的故事抒寫了身處孤寂中的感受。

在黑暗汙濁的現實包圍中,詩人精神上力圖擺脫塵俗,追求高潔的境界,而追求的結果往往使自己陷於更孤獨的境地。清高與孤獨的孿生,以及由此引起的既自賞又自傷,被詩人用精微而富於含蘊的語言成功地表現出來了,這正是本詩的特色。

全詩精緻傷感,蘊含深厚。供參考。

10樓: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韻譯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

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作品。此詩詠歎嫦娥在月中的孤寂情景,抒發詩人自傷之情。前兩句分別描寫室內、室外的環境,渲染空寂清冷的氣氛,表現主人公懷思的情緒;後兩句是主人公在一宵痛苦的思憶之後產生的感想,表達了一種孤寂感。

全詩情調感傷,意蘊豐富,奇思妙想,真實動人。

12樓:大愚若智

《嫦娥》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作品。

全詩的意思:燭影深深映上雲母屏風,銀河漸漸沉沒,晨星漸漸消失。嫦娥後悔寂寞,後悔偷吃靈藥。面對碧海藍天,日夜思念人間。

此詩詠歎嫦娥在月中的孤寂情景,抒發詩人自傷之情。前兩句分別描寫室內、室外的環境,渲染空寂清冷的氣氛,表現主人公懷思的情緒;後兩句是主人公在一宵痛苦的思憶之後產生的感想,表達了一種孤寂感。全詩情調感傷,意蘊豐富,奇思妙想,真實動人。

13樓:aa1234巨蟹

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

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14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這首詩的詩意,嫦娥這首詩的詩意你明白嗎?嫦娥這首詩的詩意是嫦娥還是嫦娥和牛郎織女嫦娥?

15樓:匿名使用者

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透過雲母屏風的燭影,嫦娥後悔了偷靈藥,現在只有碧海青天來陪伴嫦娥孤獨的心了。

17樓:4399魅影

是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不信你們可以去看三年級下冊的語文書,第29課,都有的)我靠你們一群人就照著我的改了是不咯。要不是我你們還不是寫錯了啊,一群人我也是醉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づ ●─● )づ我是測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是個觀眾,我就不答

20樓:向向

李小龍截拳道武道至尊會員免費?……不要去往西安交通運輸和

21樓:匿名使用者

雲母屏風上映著幽暗的燭影,銀河漸漸疏落,啟明星就要消失了,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只能望著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

22樓:仉凡鄲幼怡

1雲母屏風燭影深:室內,雲母屏風上映著幽暗的燭影。

2長河漸落曉星沉:室外,銀河漸漸西移垂地,晨星就要消失了。

3嫦娥應悔偷靈藥: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

4碧海青天夜夜心:因為她望著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

這是在我買的教材全解上查的,要給讚讚哦!我可是費了很多時間的。記得哦!好人有好報,這是我希望的。

23樓:永遠醒著

古詩《嫦娥》的詩意如下:

嫦娥唐代: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嫦娥》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作品。此詩詠歎常娥(即嫦娥)在月中的孤寂情景,抒發詩人自傷之情。前兩句分別描寫室內、室外的環境,渲染空寂清冷的氣氛,表現主人公懷思的情緒;後兩句是主人公在一宵痛苦的思憶之後產生的感想,表達了一種孤寂感。

全詩情調感傷,意蘊豐富,奇思妙想,真實動人。

嫦娥一詩表達詩人什麼的心情,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改孝陶嬋 嫦娥 出自唐 李商隱,原文如下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這首詩中用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了詩人 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 的心情。供參考。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詩人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

《嫦娥》古詩表達什麼感情,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每天只吃一口飯 借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的是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詩人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了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

《嫦娥》的作者是誰,嫦娥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原桖卉 是李商隱的的詩。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詩文解釋 雲母屏風上映著幽暗的燭影,銀河漸漸疏落,啟明星要消失了。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眼望著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詞語解釋 長河 銀河。詩文賞析 這首詩借嫦娥飛月的故事抒寫了身處孤寂中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