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無人舟自橫中的橫好在那裡,野渡無人舟自橫中的橫好在那裡

時間 2022-06-29 18:00:09

1樓:愁殘月

橫是一種寂靜的象徵。橫字利用了擬人的手法,寫出了舟孤獨的在野渡的景象,生動形象,從而體現出作者的寂寥之情。

野渡無人舟自橫。「橫」字好在哪

2樓:匿名使用者

橫 字用得好,從全詩看,因在「野渡」且又「無人」,故能「自橫」,加上詩人當時閒居兩澗的境遇,自然使他偏愛這寂寞「幽草」,符合他當時心境,反映了詩人厭惡喧囂,尋求寧靜的政治情懷和審美心態。

3樓:匿名使用者

橫是一種寂靜的象徵.橫字利用了擬人的手法,寫出了舟孤獨的在野渡的景象,生動形象,從而體現出作者的寂寥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橫」與「野」相呼應,展現出荒僻渡口的閒散景象,小船無人照看,隨意的停泊著,自然而隨意。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急舟橫的悠閒景象中,蘊含著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奈、憂慮、悲傷的情懷。詩人以情寫景,借景述意,寫自己喜愛和不喜愛的景物,說自己合意和不合意的情事,而胸襟恬淡,情懷憂傷,便自然地流露出來。 表達作者對生活的熱愛。

郊野的渡口沒有行人,乙隻渡船橫泊河裡。這雨中渡口扁舟閒橫的畫面,蘊含著詩人對自己無所作為的憂傷,引人思索。以飛轉流動之勢,襯托閒淡寧靜之景,可謂詩中有畫,景中寓景。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在與野,無人的環境相呼應,說明舟是自然漂在水面,沒人管理,阿彌陀佛

7樓:秒殺

好在它不符合力學原理,就有了藝術氣質

8樓:mage閃光耿鬼

你們都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

請幫我解答 野渡無人舟自橫 中橫的妙處在哪

9樓:薄欣彤弓璞

橫以動寫靜「舟自橫」三字,一說小舟處此清閒之地,閒而無用,表達詩人的不被重用的憂傷情懷;一說小舟處此激流之中,坦蕩悠然,表達詩人的寬廣胸懷;兩種心情交織在一起,構成詩歌豐富的精神內涵。

10樓:刑皓不秋柳

橫字是虛指。能夠體現出小船在無人管理時,任由著風和水波隨意擺放的姿態。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的「橫」字用得好,它好在**?

11樓:臧浩涆玄戈

你好!「橫」在這裡的意思是:指隨意漂浮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是說:傍晚下雨潮水漲得更急,郊野的渡口沒有行人,乙隻渡船橫泊河裡隨意漂浮。

這雨中渡口扁舟閒橫的畫面,凸顯了詩人韋應物恬淡悠閒的心境,無奈而憂傷的情懷。

野渡無人舟自橫是什麼意思?

12樓:文化永生

這句詩的意思是: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出處:唐·韋應物《滁州西澗》

原詩: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譯文:最是喜愛澗邊生長的幽幽野草,還有那樹叢深處婉轉啼唱的黃鸝。春潮不斷**,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13樓:小嫣老師

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滁州西澗唐代: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解釋:唯獨喜歡澗邊幽谷裡生長的野草,還有那樹叢深處婉轉啼鳴的黃鸝。傍晚時分,春潮**,春雨淅瀝,西澗水勢頓見湍急,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擴充套件資料作者任滁州刺史時,遊覽至滁州西澗,寫下了這首詩情濃郁的小詩。此詩寫的雖然是平常的景物,但經詩人的點染,卻成了一幅意境幽深的有韻之畫,還蘊含了詩人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奈與憂傷情懷,也就是作者對自己懷才不遇的不平。

首二句寫春景、愛幽草而輕黃鸝,以喻樂守節,而嫉高媚;後二句寫帶雨春潮之急,和水急舟橫的景象,蘊含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可奈何之憂傷。

14樓: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的意思是:春潮不斷**,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晚潮加上春雨,水勢更急。而郊野渡口,本來行人無多,此刻更其無人。因此,連船伕也不在了,只見空空的渡船自在浮泊,悠然漠然。

水急舟橫,由於渡口在郊野,無人問津。倘使在要津,則傍晚雨中潮漲,正是渡船大用之時,不能悠然空泊了。

因此,在這水急舟橫的悠閒景象裡,蘊含著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奈而憂傷的情懷。在前、後二句中,詩人都用了對比手法,並用「獨憐」、「急」、「橫」這樣醒目的字眼加以強調,應當說是有引人思索的用意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獨憐幽草澗邊生 《淮南子》"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 《論語》"蘭芝之生於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 獨憐是世人之憐,幽草並不自覺可憐

上有黃鸝深樹鳴 鳥鳴深林,不為取悅誰而鳴,不為自炫而鳴,自然而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

野渡無人舟自橫 《淮南子》"舟船之入於江海,不以莫乘而不浮" 舟船不為誰而浮

整詩表達了詩人遺世獨立,不流與世俗的高尚情操與《莊子》舉世譽之不加勸,舉世非之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有異曲同工之妙。亦正如夫子所言"蘭芝之生於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於修道立德,不以窮困而改其節"

16樓:匿名使用者

野外的渡船在沒有人用來渡河時. 船自然就靠在岸邊. [渡船在渡河的時候,船是直著指向彼岸的.不用船的時候. 船靠在岸邊被水流衝著. 就在眼前橫著....意境深沉]

17樓:匿名使用者

郊野渡口,本來就荒涼冷漠,此刻愈發難覓人蹤。只有空舟隨波縱橫。

用「無人」一說明渡口的『「野」。二句詩所描繪的情境,未免有些荒涼,但用一「自」字,卻體現著悠閒和自得。韋應物為詩好用「自」字,「自」字皆可釋為「自在」「自然」之意,含有「自我欣賞」、「自我憐愛」的意蘊。

「野渡」句當作如是解。

18樓:是陳簇簇簇簇啊

在那暮色蒼茫的荒野渡口,已沒有人渡河,只有小船獨自橫漂在河邊上。

19樓:

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出自《滁州西澗》韋應物

20樓:佛手

野渡無人舟自橫的解釋: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滁州西澗》

[作者]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

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

野渡無人舟自橫。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乎到.七分:在乎+在家嗎……在

22樓:匿名使用者

野渡無人舟自橫翻譯:

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滁州西澗

[作者] 韋應物

[全文]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野渡無人舟自橫的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23樓:沐星辰曦

郊野的渡口沒有行人,乙隻渡船橫泊河裡。

這是山水詩的名篇,也是韋應物的代表作之一,寫於滁州刺史任上。唐滁州的治所即今安徽滁州市市區,西澗在滁州城西郊外。這首詩描寫了山澗水邊的幽靜景象和詩人春遊滁州西澗賞景和晚潮帶雨的野渡所見。

韋應物寧願做一株無人關注的小草,也不願意去做那些大的官職。末兩句以飛轉流動之勢,襯托閒淡寧靜之景,可謂詩中有畫,景中寓景。他深為中唐政治腐敗而憂慮,也十分關心民生疾苦,但他無能為力。

這首詩就委婉地表達了他的心情。

詩人以情寫景,借景述意,寫自己喜愛和不喜愛的景物,說自己合意和不合意的情事,而胸襟恬淡,情懷憂傷,便自然地流露出來。 表達作者對生活的熱愛。

全詩為:

《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全詩翻譯為:

最是喜愛澗邊生長的幽幽野草,還有那樹叢深處婉轉啼唱的黃鸝。春潮不斷**,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24樓:公忠

郊野的渡河沒有行人,乙隻渡船橫泊河裡。

25樓:你若成糞

郊野的渡口沒有行人,乙隻渡船橫泊河裡。這雨中渡口扁舟閒橫的畫面,蘊含著詩人對自己無所作為的憂傷,引人思索。還更加說明韋應物寧願做一株無人關注的小草,也不願意去做那些大的官職。

該句以飛轉流動之勢,襯托閒淡寧靜之景,可謂詩中有畫,景中寓景。

望採納!

26樓:戀雪甜彤

在那暮色蒼茫的荒野的渡口,無人渡河,唯有小船獨自橫漂在河邊上

2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渡口無人船隻隨波浪橫漂。

原文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註解1、滁州:在今安徽滁縣以西。

2、西澗:在滁縣城西,俗名稱上馬河。

3、幽草:幽谷裡的小草。

譯文我憐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

澗上有黃鸝在深林中啼叫。

春潮伴著夜雨急急地湧來,

渡口無人船隻隨波浪橫漂。

28樓:

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野渡無人舟自橫的上一句是什麼

29樓:匿名使用者

「野渡無人舟自橫」的上一句應為「春潮帶雨晚來急」。

全文如下: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翻譯:我非常喜愛這河邊生長的野草,是那樣幽靜而富有生趣;河岸上茂密樹林的深處,不斷傳來黃鸝鳥的叫聲,是那樣婉轉動聽。因傍晚下了春雨,河面像潮水一樣流得更急了;在那暮色蒼茫的荒野渡口,已沒有人渡河,只有小船獨自橫漂在河邊上。

詞語解析:

⑴滁州:在今安徽滁州以西。

⑵西澗:在滁州城西,俗名稱上馬河。

⑶獨憐:唯獨喜歡。

⑷幽草:幽谷裡的小草。幽,一作「芳」。

⑸生:一作「行」。

⑹深樹:枝葉茂密的樹。深,《才調集》作「遠」。樹,《全唐詩》注「有本作『處』」。

⑺春潮:春天的潮汐。

⑻野渡:郊野的渡口。

⑼橫:指隨意飄浮。

30樓:中華有為

一場春雨過後,韋應物看到渡口邊孤零零的小舟,吟道:「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31樓:佴雨竹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32樓:夢幻女孩甜甜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意思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是說:傍晚下雨潮水漲得更急,郊野的渡口沒有行人,乙隻渡船橫泊河裡。這雨中渡口扁舟閒橫的畫面,晚潮加上春雨,水勢更急。

而郊外渡口,此刻更是杳無行人。也許船伕已歸家歇息,只見空空的渡船自在漂泊。蘊含著詩人對自己無所作為的憂傷。

33樓:王子的甜瓜

春潮帶雨晚來急

附: 滁州西澗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34樓:龍族女王水玲瓏

滁州西澗

唐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35樓:匿名使用者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36樓:

all 旅途天涂太陽穴豐太陽穴效果好想要什麼的最新影訊

37樓:在仙都捉小精靈的胭脂花

「野渡無人舟自橫」的上一句應是「春潮帶雨晚來急」。是唐代詩人韋應物的《滁州西澗》,全文是「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野渡無人舟自橫的舟自橫蘊含著作者什麼樣的心境

我記憶中的美橫式結構作文,橫式結構作文我眼中的美

明媚的春光中,王羲之歡歌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李清照低吟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可見,不在春光如何,而在人的心態怎樣。一如從同一扇窗子看風景,有人看到的是雅,有人看到的是俗,有人看到的是鬧,有人看到的是靜。不在於窗外的風景不同,而在於人的心境不同。心中有美好,世界...

請問橫崗六約有哪些好一點的廠,橫崗六約有什麼正規點的電子好廠

這要看你想從事哪個行業,如果單純的進廠就很簡單了。橫崗比較大的工業區有 188和189都在橫崗大廈往龍崗方向的馬路右邊,228要在橫崗大廈坐907路車去,138在旱塘村,銀海工業區和第八工業區在189繼續往龍崗方向的馬路邊,大康工業區在大康村932和907路可以到大康大萬,六約也有工業區,排榜工業區...

如何去掉excel中的橫槓,如何在excel中去掉日期的橫槓

替換 複製需要去掉的橫槓 按ctrl h開啟查詢替換視窗,在替換標籤下,將複製的橫槓貼上到查詢欄中,替換欄不寫東西,全部替換即可。用函式 假如資料在a列,在b1輸入 substitute a1,下拉公式即可。非單元格內字元,是乙個畫上的橫線,如果只有一兩個,點選選中後,按delete鍵刪除即可,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