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宿池邊樹,江清月近人的作者,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2-06-27 21:4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現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

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隱士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

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開元二十五年張九齡招致幕府,後隱居。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

孟浩然的詩雖不如王維詩境界廣闊,但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故後人把孟浩然與王維並稱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傳世。

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賈島(779~843年),字浪(閬)仙,人稱詩奴,又名瘦島,唐代詩人。漢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河北涿州市)人。早年出家為僧,號無本。

自號"碣石山人"。據說在長安(今陝西西安)的時候因當時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後外出,賈島做詩發牢騷,被韓愈發現才華,並成為"苦吟詩人"。後來受教於韓愈,並還俗參加科舉,但累舉不中第。

唐文宗的時候被排擠,貶做長江(今四川蓬溪縣)主簿。唐武宗會昌年初由普州司倉參軍改任司戶,未任病逝。

2樓:匿名使用者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賈島《題李凝幽居》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樹旁花靜晚出自哪首古詩?

古詩.... 5

關於鳥的古詩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的作者是誰

3樓:黛妮

1、「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出自唐代詩人孟浩然的《宿建德江》。意思是——

曠野無垠遠處天空比樹木還低,江水清澈更覺月與人意合情投。

2、附原文:

宿建德江

唐.孟浩然

移 舟 泊 煙 渚,

日 暮 客 愁 新。

野 曠 天 低 樹,

江 清 月 近 人。

【注釋】

(1)建德江:即新安江流經浙江省建德縣附近的一段江面。

(2)煙渚(zhu主):指傍晚霧氣籠罩著的江中小洲。

(3)客愁新:是說在這蒼茫暮色中,明顯地、格外地感到客中的愁緒。新,顯豁鮮明的意思。

(4)野曠:四野空曠。天低樹:是說空曠的四野,遠遠望去,天比樹還低。

(5)月近人:因江水清澈,月映江中,人在船上俯身而望,似覺月亮在向人親近。

【評析】

這是一首刻劃秋江暮色的詩。先寫羈旅夜泊,再敘日暮添愁;然後寫到宇宙廣袤寧靜,明月伴人更親。一隱一現,虛實相間,兩相映襯,互為補充,構成乙個特殊的意境。

詩中雖不見"愁"字,然野曠江清,"秋色"歷歷在目。全詩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出,風韻天成,頗有特色。

【譯文】

我把船停泊在暮煙籠罩的小洲,茫茫暮色給遊子新添幾分鄉愁。曠野無垠遠處天空比樹木還低,江水清澈更覺月與人意合情投。

3、作者簡介:

孟浩然(689~740) 唐代詩人,本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世稱孟襄陽。以寫田園山水詩為主。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出自唐代孟浩然的《宿建德江》

全詩內容是:

《宿建德江》

唐代: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

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賞析:此詩先寫羈旅夜泊,再敘日暮添愁;然後寫到宇宙廣袤寧靜,明月伴人更親。一隱一現,虛實相間,兩相映襯,互為補充,構成乙個特殊的意境。

詩中雖只有乙個愁字,卻把詩人內心的憂愁寫得淋漓盡致,然野曠江清,秋色歷歷在目。

5樓:匿名使用者

戶外空曠,感覺遠處的天空似乎比田野上的樹還要低 ,水面清澈,倒影在水裡的月亮似乎離人特別近

6樓:佔採夢

我站在船頭,極目遠眺,原野空曠,遠處的天空比近處的樹還要低,江水清澈,倒映在江中的月影,似乎更加靠近船上的我

7樓:愛快上杯味

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8樓:北秋華

這首詩出自唐代詩人孟浩然的《宿建德江》。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的詩意是:原野空曠,放眼望去好像天比樹還要低,江水清澈,俯看水中的月影覺得明月和人離得很近。希望能夠幫到你。

9樓:毋葉

曠野無邊無際遠比樹還要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10樓:曦曦的媽咪

古詩朗誦:「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11樓:聞小紫

原野空曠,遠處的天空好像比近處的樹還低,江水十分清澈,映照的月亮彷彿與人更親近。

12樓:小涵涵

曠野無邊無際,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澈,只有月亮和人非常親切

13樓:在洪湖看大風車的加菲貓

不能不承認自己內心深處沒有任何秘密m

14樓:在石蓮洞思緒萬千的北落基山狼

emmmmmmmmmmmmmmmm……

形容靜的古詩詞

15樓:受傲之心思

如王維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頷聯描寫皓月當空,青松如蓋,是靜景描寫,山泉清冽,流瀉山石之上,是動景描寫。山泉因雨後水量充足,流勢增大,從石上流過,淙淙有聲,以動襯靜,反襯出山中的寧靜。詩人描寫景物非常注重景物動態與靜態的相互映襯,可以動靜結合,也可以以靜寫動,以動寫靜,以動襯靜。

動靜的結合往往和襯托相關。比如李白的《望廬山瀑布》「遙看瀑布掛前川」寫出了遙看瀑布的第一眼形象,像一條巨大的白練掛在山間,「掛」字化動為靜。再比如王維的《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用花落、月出、鳥鳴突出了春澗的幽靜,王籍的《入若耶溪》「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也是以聲寫靜,以動襯靜。「山舞銀蛇,原馳蠟像」是以動寫靜。

16樓:楠吾楠愛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李白《獨坐敬亭山》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滁州西澗》

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入若耶溪》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王維《鳥鳴澗》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賈島《題李凝幽居》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滕王閣序》

寫出古詩中帶有樹或木的連續兩句

17樓:飛馬出塞

是含有「樹」字或者「木」字的詩句嗎?太多太多啦!

可以自己去搜,喜歡的查詢到整首詩更好。

我就列舉一些有名的帶「樹」字的詩吧!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

18樓:匿名使用者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19樓:曹曹村

五又2·:·\愛j頰·世雄理愛昌

默寫古詩《早春》,說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這是什麼典故

此句出自賈島 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是歷來廣為傳誦的名句。這兩句詩,粗看有些費解。詩人當然不可能連夜晚宿在池邊樹上的鳥都能看到。其實,這正見出詩人構思之巧,用心之苦。正由於月光皎潔,萬籟俱寂...

島初赴舉京師,一日於驢上得句雲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推敲 這篇課文是通過文言文延伸而來的!推敲 的原文及翻譯 原文 賈島初赴舉京師,一日於驢上得句雲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始欲著推字,又欲著敲字。練之未完,逐於驢上吟哦,時時引手作推敲之勢,時韓愈吏部權京兆,島不覺衝至第三節,左右擁至尹前,島具對所得詩句云云,韓立馬良久,謂島曰 作敲字佳矣,逐與並轡...

說說“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這句詩描繪出了怎樣的景色

暮夏淺眠 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原文 宿建德江 作者 孟浩然 朝代 唐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譯文 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