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除三害,三害之中的蛟龍到底是什麼東西

時間 2022-05-13 12: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猛虎,蛟龍,和他自己。

2樓:匿名使用者

蛟龍其實“蛟”與“龍”是1種傳說的神化生物的不同年齡時的稱呼:小時為"蛟",大了成"龍"。雖然都有強大的力量,卻一正一邪,有本質不同。

蛟 jiāo

蛟〈名〉

(形聲。從蟲,交聲。本義:古代傳說中能發水的一種龍)

同本義蛟,龍之屬也。池魚,滿三千六百,蛟來為之長,能率魚飛置笱水中,即蛟去。――《說文》

其中有虎蛟。注:“蛟似蛇四足,龍屬。”

母龍曰蛟。――《抱朴子》

義興水中有蛟。(蛟,這裡指鼉,鱷一類的動物。)――《世說新語·自新》

又如:蛟虯(蛟與虯。虯:古代傳說中一種有角的小龍。亦泛指水族);蛟螭(蛟龍。螭:傳說為蛟龍之屬的一種動物);蛟兕(蛟龍與兕牛)

又有古書說是無角龍

蛟,龍屬。無角曰蛟。――《韻會》

乘六蛟兮蜿蟬。―

龍則是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古籍記述其形象多不一。一說為細長有四足,馬首蛇尾。

一說為身披鱗甲,頭有須角,五爪。《本草綱目》則稱「龍有九似」,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其名殊多,有鱗者謂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多它]龍,無角名虯。

小者名蛟,大者稱龍。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無所不能。

在神話中是海底世界主宰(龍王),在民間是祥瑞象徵,在古時則是帝王統治的化身。

龍是中國古代神話的四靈之一。《太上洞淵神咒經》中有「龍王品」,列有以方位為區分的「五帝龍王」,以海洋為區分的「四海龍王」,以天地萬物為區分的54名龍王名字和62名神龍王名字。唐玄宗時,詘祠龍池,設壇官致祭,以祭雨師之儀祭龍王。

宋太祖沿用唐代祭五龍之制。宋徽宗大觀二年(2023年)詘天下五龍皆封王爵。封青龍神為廣仁王,赤龍神為嘉澤王,黃龍神為孚應王,白龍神為義濟王,黑龍神為靈澤王。

清同治二年(2023年)又封運河龍神為「延庥顯應分水龍王之神」,令河道總督以時致祭。在《西遊記》中,龍王分別是∶東海敖廣、南海敖欽、西海敖閏、北海敖順,稱為四海龍王。

希望對你有幫助

周處除三害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

《周處除三害》翻譯

古文《周處斬蛟龍》

周處是怎麼樣的除三害

3樓:木子相心

有人勸說周處去殺猛虎斬蛟龍,實際上是希望三個禍害只剩下一個。周處就殺死了白額虎,又下河斬殺蛟。蛟在水裡有時浮起、有時沉下,周處與蛟龍一起浮沉了幾十裡遠。經過了三天三夜,

4樓:

。周處立即殺死了老虎,又下河斬殺蛟龍。蛟龍在水裡有時浮起、有時沉沒,漂游了幾十裡遠,周處始終同蛟龍一起搏鬥。經過了三天三夜。

什麼是太極拳三害九要

三害者何?一曰努氣,二曰拙力,三曰挺胸提腹。九要者何?曰 塌 扣 提 頂 裹 鬆 垂 縮 起鑽落翻分明。用今人的語言來講,三害就是要避免憋氣 用僵勁,做到氣沉丹田。努氣 憋氣 則呼吸不暢,難以持久 拙力 肌肉發力過度緊張則為僵 很多人發力的時候全身繃緊,自以為很有力,其實已經犯了緊僵之病,緊則拘束,...

短壽的人有三處是「圓」的,這是指哪三處?

一是肚子肥 圓 肚子胖的人腹部脂肪比較多,這類人很容易得與肥胖相關的疾病 二是腦袋肥 圓 這類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幾率高 三是處事 圓 滑,這類人平時生活中太耗費心力 腦力,容易心力交瘁。這裡是指乙個人的腦袋肥圓,肚子滾圓,遇事不愛動腦,處事 圓 滑。我覺得三圓應該是腦袋圓,肚子圓,耳朵圓,肥頭大耳的...

三週紀念對聯,去世三週年紀念對聯

拜北靖 故人已去整三載 哀思常存一千天 三載不見淚落盡 千里相隔眼望穿 1 隴上猶留勞跡 堂前共仰遺容 2 一生儉樸留典範 半世勤芝傳嘉風 3 勤儉度日遵遺訓 努力工作報餘恩 4 事業已歸前輩錄 典型留與後人看 5 完來大璞眼天地 留得和風惠子孫 6 著作等身身不老 子孫維業業長存 7 等閒暫別猶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