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四大刺客的詩詞歌賦

時間 2022-05-10 22:55:09

1樓:春嘗君

五大刺客,荊軻,聶政,專諸,豫讓和曹沫

文化藝術;文學;詩歌;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詩和舊體詩的區別,不僅僅是在形式上。新詩形式自由,但要寫好卻不容易。一首好的新詩,在節奏的把握和處理上,和它的內容必須是切合的。

我們可以把這個特點比作宋初的詞。顯然,詞和新詩一樣,都很注重**性。而詞尤勝之,詞最初制出來就是給人唱的,如同現在的歌曲。

有了固定的曲子,然後各色人等去填詞,**造詣深的人比較容易佔到便宜,因為他們總是能敏銳的覺察到曲子裡面包含的感情,使詞曲結合的更加完美,因而也更容易唱。詞流傳到後世,曲子已流失,剩下的只是當初根據曲子的節奏和節拍輕重製出的詞譜。到了現在,填詞根據不同詞牌而填不同內容的人越來越少了,這是乙個遺憾,畢竟每個詞牌節奏不同,平仄不同,內在**賦予它的感情自然也不同。

如果不顧這些去填詞的話,會不倫不類的吧。我們也可以把寫新詩的人看作當初制詞、自度詞的人。只是新詩大概不會演變成一種固定的格式流傳,但是如果在欣賞新詩的時候注意到**的特點,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舊體詩——中國現代文學術語,也稱舊體詩詞或簡稱舊詩,包括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一般指唐以前沒有格律、字數嚴格要求的古詩,亦稱「古風」,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雜言等;近體詩就是指絕句、律詩,有韻腳,字數為五言、七言,要求聲律和對仗(律詩)等。「舊體詩」是五四文學革命興起之後,文人對中國傳統的格律極嚴的詩體,包括五七言絕句、五七言律詩等多種體式的一種通稱。

這一概念主要是為與現代的新詩相區別,它包含兩方面的意義一是指新詩出現以前,自《詩經》以來的辭賦、古風、律絕、詞曲等,與「古典詩歌」的意思相近。二是指新詩誕生後,現代人用古典詩歌形式創作的詩歌作品。中國現代作家魯迅、郭沫若、郁達夫、田漢等都創作舊體詩。

***、**、**等革命家也常用這種形式。50~60年代,各界人士也多有寫作舊體詩詞的。目前舊體詩詞創作中,有一部分在格律上嚴格遵循古典詩歌原來的要求,有些則並不拘泥於傳統的格律。

3樓:匿名使用者

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好比**、散文等等。而詞其實是詩的一種,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因此又叫長短句。有小令和慢詞兩種,一般分上下兩闋。

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又稱古詩、古風,指唐代產生近體詩以前的詩,句式大體整齊,也要押韻,但在字數、句數、押韻、平仄、對仗等方面沒有嚴格的規定,可以算一種自由體。

近體詩:近體詩是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詩。當時為了與過去的非格律詩加以區別,稱格律詩為近體詩或今體詩。

近體詩又分為律詩、絕句、排律三種。

詞一般按字句多少分為小令、中調、長調三類。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字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上為長調。

詩要莊重、其意象必須包容闊大、意境深遠。詞之為體、要渺宜修,能言詩之所不能言,而不能言盡詩之所能言。因為詞是乙個相對比較個人的、情感的、情緒的東西,它在對情感的刻畫上,比詩更細膩、也更多細節的描寫。

4樓:鉤吻之吻

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又稱古詩、古風,指唐代產生近體詩以前的詩,句式大體整齊,也要押韻,但在字數、句數、押韻、平仄、對仗等方面沒有嚴格的規定,可以算一種自由體。

近體詩:近體詩是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詩。當時為了與過去的非格律詩加以區別,稱格律詩為近體詩或今體詩。

近體詩又分為律詩、絕句、排律三種。

詞一般按字句多少分為小令、中調、長調三類。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字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上為長調。

水調歌頭是詞,十五夜望月是古詩 我的思念是圓的是新詩(現代詩)

5樓:老和尚

水調歌頭:詞 十五夜望月:七言絕句 我的思念是圓的:詩歌

6樓:匿名使用者

古體詩 古體詩 新詩

關於文學,詩詞歌賦類的,還有歌詞呀什麼的 100

7樓:匿名使用者

除以上這些,還應注意韻腳問題,具體押什麼樣的韻腳沒有一定之規,但是最好要有,這樣上口好聽,當然,不是非要通篇押一韻,有的歌曲韻腳不太押或換韻或隔句壓韻,但那不等於不壓韻.就說《海闊天空》,今天我,……雪飄過,……心窩……天空海闊……你與我……。在句中重音和句尾很巧妙地押「我」

韻,這才好聽。任何一句一句帶節奏感的文藝作品壓韻都好聽,詩詞、**劇、甚至小品裡的念白「我叫白雲,我叫黑土,我71,我75……」,不然如何上口呢?對創作嚴格一些好。

就說容易流傳的歌曲「我愛你,愛著你,就象老鼠愛大公尺」,這3句少乙個韻都不好聽。

所以歌詞裡文學語言不一定要太「文」,但韻一定要有。

8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文體定好,再反覆修改初稿,多讀。

9樓:匿名使用者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熟讀唐詩300首,不會寫來也會吟

要多看,多去了解!

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詞,是我國古代詩歌的一種。它始於梁代,形成於唐代而極盛於宋代。據《舊唐書》上記載;「自開元(唐玄宗年號)以來,歌者雜用胡夷里巷之曲。

」由於**的廣泛流傳;當時的都市裡有很多以演唱為生的優伶樂師,根據唱詞和**拍節配合的需要,創作或改編出一些長短句參差的曲詞,這便是最早的詞了。從敦煌曲子詞中也能夠看出,民間產生的詞比出自文人之筆的詞要早幾十年。

唐代,民間的詞大都是反映愛情相思之類的題材,所以它在文人眼裡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被視為詩餘小道。只有注重汲取民歌藝術長處的人,如白居易、劉禹錫等人才寫一些詞,具有樸素自然的風格,洋溢著濃厚的生活氣息。

以脂粉氣濃烈的祟尚濃辭豔句而馳名的溫庭筠和五代「花間派」,在詞發展史上有一定的位置。而南唐李後主被俘虜之後的詞作則開拓乙個新的深沉的藝術境界,給後世詞客以強烈的感染。

宋代,通過柳永和蘇軾在創作上的重大突破,詞在形式上和內容上得到了巨大的發展。儘管詞在語言上受到了文人詩作的影響,而典雅雕琢的風尚並沒有取代其通俗的民間風格。而詞的長短句形式更便於抒發感情,所以「詩盲志,詞抒情」的這種說法還是具有一定根據的。

詞,大體上可分類為婉約派和豪放派。婉約派的詞,其風格是典雅涪婉、曲盡情態;象柳永的「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幾道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名句,不愧是情景交融的抒情傑作,藝術上有可取之處。

豪放詞作是從蘇軾開始的。他把詞從娛賓遺興的天地裡解助出來,發展成獨立的抒情藝術。山川勝跡、農舍風光、優游放懷、報國壯志,在他手裡都成為詞的題材,使詞從花間月下走向了廣闊的社會生活。

從我們今天讀者的情趣來看,象「大江東去」之類的豪放派的作品更易於接受。

詞大致可分小令(58字以內)、中調(59一90字)和長調(91字以上,最長的詞達240字)。一首詞,有的只一段,稱為單調;有的分兩段,稱雙調;有的分三段或四段,稱三疊或四疊。

詞牌的產生大體有以下幾種情況:沿用古代樂府詩題或樂曲名稱;如《六州歌頭》;取名人詩詞句中幾個字,如《西江月》;據某一歷史人物或典故,如《念奴嬌》;還有名家自製的詞牌。詞發展到後來逐漸和**分離,而成為一種獨立的文體。

詞,又稱「詩餘」、「長短句」、「倚聲」、「填詞」 ,是詩歌的一種形式,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以兩宋成就最高。詞分為小令、中調、長調,這是依字數多少來劃分的。小令的字數在 58個字以內,59—90個字為中調,而長調是91個字以上。

詞的標題和詞牌有著嚴格區別,詞的標題是詞的內容的集中體現,它概括了詞的主要內容。詞牌是一首詞詞調的名稱。例如《沁園春 雪》這首詞,「沁園春」是詞牌,「雪」是詞的標題。

《卜運算元 詠梅》這首詞,「卜運算元」是詞牌名,「詠梅」是詞的標題。

詩、詞、曲的主要區別在於詩要求節奏和講求韻律,詞比詩的要求更加嚴格,詞是一種配樂歌唱的詩體。曲也是和樂演唱的一種韻文形式,但句法比詞更為靈活。

詞是韻文文體之一,又稱"曲子詞",即歌詞。它本來是為配樂歌唱而寫的詩。由於它是配樂歌唱的,所以每首詞都有或至少曾經有過乙個樂譜。

每個樂譜都必定屬於某種宮調(類似今天的c調、g調之類),有一定的旋律、節奏,這些東西的總和就是詞調。每種詞調都有乙個名稱(如《西江月》、《清平樂》),這個名稱就叫詞牌。

我找了這些,不知可以不,希望對你有幫助

文學著作尤其詩歌中描繪**的內容

12樓:採採柔逸

白居易的《琵琶行》,形容琵琶樂的彈奏,文學水平達到頂峰了。

摘句: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13樓:末離曜夜

白居易的《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李白的《聽蜀僧浚彈琴》中的「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

歐陽修的《秋聲賦》:「初淅瀝以蕭颯,忽奔騰而砰湃,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其觸於物也,樅樅錚錚,金鐵皆鳴,又如赴敵之兵,銜枚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

韓愈《聽穎師彈琴》「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風揚」。

中唐詩人張祜《聽簡上人吹蘆管》:「細蘆僧管夜沉沉,越鳥巴猿寄恨吟。吹到耳邊聲盡處,一條絲斷碧雲心。」

劉鶚的**《老殘遊記》中。寫黑妞的演唱「如新鶯出谷,乳燕歸巢」,後寫王小玉:「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乙個尖兒,像一線鋼絲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

那知他於那極高的地方,尚能回環轉折;幾囀之後,又高一層,接連有三四疊,節節高起。恍如由傲來峰西面,攀登泰山的景象……」

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中唐詩人王表的《成德樂》:「趙女乘春上畫樓,一聲歌發滿城秋。無端更唱關山曲,不是徵人亦淚流。」

**、詩等都是怎麼呈現心靈的藝術,文學、史詩都是怎麼心靈的藝術

14樓:看到全世界的你

抽象 形象

15樓:匿名使用者

**詩等都是_ 直接的 _呈現心靈的藝術,文學、史詩都是 間接的 呈現心靈的藝術。

個人觀點.

16樓:哩啦啦

這是一種意境,感悟多了就知道了,哈哈。

**和文學有什麼聯絡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植根的土壤;**是文學的翅膀。它們親如兄弟,行同手足。

一、唐詩與**

詩歌的創作至唐代達到很高的水平,代表了當時文學藝術的頂峰,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王之渙,一代傑出詩人的創作,給後人留下了數萬首佳章妙句。

唐人有選詞度曲的傳統,好的詩作無不被人樂人們爭相傳唱,所以唐代的詩歌和**的關係十分密切,以《竹枝》《浪淘沙》《楊柳枝》等絕句為詞的歌曲家喻戶曉,李白、白居易、元稹、王之渙、王維、李益等人的詩句更是多為知音者協同作歌,在社會上廣為流傳。

二、在**與文學兩個領域中翱翔的人

**愛好者與文學愛好者兼具的大有人在:孔子是中國古代教育的鼻祖與先賢。**在孔子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他在**生活中的實踐和理論,對後世中國**的發展,有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孔子會唱歌、彈琴、鼓瑟、擊磬、作曲,可以說是一位**的通才,他為《詩經》正樂時,能夠合著伴奏唱完三百零五首不同時代、不同地域、不同風格的歌曲。他之所以有超乎尋常的能力,就在於他能夠不斷地學習。

孔子還是一位作曲家。孔子離開衛國之後,本想渡過黃河,去投奔晉國的趙簡子。在黃河之濱,他聽說趙簡子殺了過去幫他從政的兩位賢大夫,便打消了去晉的念頭,並把對兩位被害者的同情,凝聚在一首叫做《陬操》的琴曲中。

有關月亮的詩詞歌賦,關於月亮的詩詞歌賦

不咩 1 靜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白話譯文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2 月下獨酌 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

關於月亮的詩詞歌賦,關於月亮的雅稱,詩詞歌賦,歇後語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靜夜思 2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 宿建德江 3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瞑 4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 塞下曲 5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月下獨酌 6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古朗月行 7 深林人不知...

由古代詩詞歌賦改編的的歌曲,由古代詩詞歌賦改編的的歌曲 20

free情到深處腿 1 李清照 一剪梅 改編成歌曲 月滿西樓 由安雯演唱的一首歌曲,由李清照作詞,蘇越譜曲。此曲2010年1月10日發行,收錄於 水鄉 伶人 中。2 蘇軾 水調歌頭 改編成歌曲 水調歌頭 為2003年首播的電視劇 飛刀又見飛刀 插曲,該歌曲由出演電視劇 飛刀又見飛刀 中女主角薛彩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