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西晉文學家陸機的墓在哪裡呀

時間 2022-05-03 20:30:07

1樓:

上海福泉山古文化遺址。據舊縣志載:福泉山頭丞相墳,通波曲曲繞墓門,日落青楓不知路,尋春來吊墓中魂。

陸機墓又稱丞相墳,將軍墓。旁有庵,在福泉山腳下,通波塘西畔,系縣古蹟,常有文人學士來竭墓憑弔。

2樓:宮鶴翔

舊縣志載:福泉山頭丞相墳,通波曲曲繞墓門,日落青楓不知路,尋春來吊墓中魂。陸機墓又稱丞相墳,將軍墓。旁有庵,在福泉lli腳下,通波塘西畔,系縣古蹟,常有文人學士來竭墓憑弔。

陸機(261—303年),西晉文學家,字士衡,吳郡華亭人(今上海松江)。祖遜,父抗,皆三國吳名將。機少時任吳牙門將,吳亡,家居勤學。

太康末,與弟之同赴洛陽,文才傾動一方,時稱『『二陸」。詩重藻繪排偶,多擬古之作,亦善駢文一《辯亡論》、《吊魏武帝文》等較有名,所作文《賦》為古代重要文學**。原有集,已散失,後人輯有《陸士衡集》。

機曾官拜平原內史,世稱陸平原(漢置平原郡轄十九縣,晉為平原國,諸侯國不設丞相而設內史負責政務)。至成都王(司馬穎)討伐長沙王《司馬義),司馬穎任陸機為後將軍,河北大都督,兵敗後被讒,為穎所殺,洛陽遇害,還葬雲間,現墓周河套尚存遺址,仍可辨認

西晉陸機的簡介 陸機的作品有哪些

3樓:雪域籃心

陸機(261年-303年),字士衡,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1]。西晉著名文學家、書法家。出身吳郡陸氏,為孫吳丞相陸遜之孫、大司馬陸抗第四子,與其弟陸雲合稱「二陸」,又與顧榮、陸雲並稱「洛陽三俊」。

陸機在孫吳時曾任牙門將,吳亡後出仕西晉,太康十年(289年),陸機兄弟來到洛陽,文才傾動一時,受太常張華賞識,此後名氣大振。時有「二陸入洛,三張減價」之說。歷任任太傅祭酒、吳國郎中令、著作郎等職,與賈謐等結為「金谷二十四友」。

趙王司馬倫掌權時,引為相國參軍,封關中侯,於其篡位時受偽職。司馬倫被誅後,險遭處死,賴成都王司馬穎救免,此後便委身依之,為平原內史,世稱「陸平原」。太安二年(303年),任後將軍、河北大都督,率軍討伐長沙王司馬乂,卻大敗於七里澗,最終遭讒遇害,被夷三族。

陸機「少有奇才,文章冠世」,詩重藻繪排偶,駢文亦佳。與弟陸雲俱為西晉著名文學家,被譽為「太康之英」。與潘岳同為西晉詩壇的代表,形成」太康詩風「,世有」潘江陸海「之稱。

陸機亦善書法,其《平復帖》是中古代存世最早的名人書法真跡。

陸機在文學上留下的作品有很多,可見其博學多識,在史學上,其成就雖沒有文學上,但也不弱,也是有一定的建樹。他曾寫過《晉紀》,一共有四卷,《吳書》只不過是寫了一些,但是沒有最終完成,還有《洛陽記》,一共只有一捲,關於他的史學作品還有很多,可見他對記載社會事件以及觀察社會卓有見解。

在繪畫上,他依舊有所建樹。根據《歷代名畫記》上的記載,說陸機曾有《畫論》這麼一部作品,說明陸機對繪畫還是有所見地的。

成語學習:曲盡其妙的故事 西晉的文學家陸機的故事

4樓:y神級第六人

曲盡其妙

形容表達的技巧很高明。

[拼音]

qū jìn qí miào

[出處]

晉·陸機《文賦序》:「故作《文賦》以述先士之盛藻;因論作文之利害所由;他日殆可謂曲盡其妙。」

[例句]

他研究書法多年,已是曲盡其妙。

[近義]

妙筆生花 躍然紙上 出神入化

[反義]

直來直去 空洞無物 詞不達意

「國慶」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

5樓:匿名使用者

國慶」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五等諸侯論》一文中就曾有「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的記載。我國封建時代,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帝王的登基、誕辰(清朝稱皇帝的生日為萬歲節)等。

因而我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國慶」。今天將國家建立的紀念日為國慶。

2023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日。這裡應該說明一點,在許多人的印象中,2023年的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有數十萬軍民參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其實,人們頭腦中的這一印象並不準確。

因為,2023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典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盛典,而不是開國大典。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早在當年10月1日之前乙個星期就已經宣布過了。當時也不叫「開國大典」,而是稱作「開國盛典」。

時間是2023年9月21日。這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主任***在政協第一屆會議上所致的開幕詞中就已經宣告了新中國的誕生。

那麼,10月1日的國慶又是怎麼回事呢?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許廣平發言說:「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託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

」***說:「我們應作一提議,向**建議,由**決定。」2023年10月2日,**人民**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規定每年10月1日為國慶日,

6樓:驅魔

對不起這個我真不會 謝謝 希望你早到答案

精銳教育:被稱為「太康之英」的文學家是?

7樓:

「太康之英」指西晉文學家陸機,出自鍾嶸《詩品》:「陸機為太康之英,安仁、景陽為輔。」

陸機"天才秀逸,辭藻巨集麗",為太康文學的代表作家,被譽為"太康之英"。其詩歌深密華美。陸機流傳下來的詩,共104首,大多為樂府詩和擬古詩。

代表作有《猛虎行》、《君子行》、《長安有狹邪行》、《赴洛道中作》等。[1]

就其創作實踐而言,他的詩歌「才高詞贍,舉體華美」(鍾嶸《詩品》),注重藝術形式技巧,代表了太康文學的主要傾向;就其文學理論而言,他的《文賦》是中國文學理論發展史上第一篇系統的創作論,對後世的文學創作和理論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我是大一的學生,漢語言文學專業,請問一下考研方面主要做哪幾個方面的準備?比如說考的方向和科目之類的

蜜蜂愛木頭 早一點規劃是很好的,作為過來人,給你提供一點建議 漢語言文學的考研主要有語言和文學兩個方向。建議你把兩個方向的課程基礎都打紮實,到大三一期時基本可以知道自己更適合於向哪個方向發展。興趣固然重要,能力天賦也很重要,有的人適合比較偏理性的語言學 應用語言學,有的人適合比較偏感性的文學研究,也...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數學家的小故事說出來吧,筋非常謝謝大家

晗媽陳小萍 在他們疲憊襤褸的體內,假如我們可以回去,我願做一支蠟筆,一定要選擇你喜歡的顏色,可是我們再也回不去,因為我明白即使是愛情,也不能失去自我。泥漿裡酸性的悲傷在轉化,讓我獨自孤獨終老 從眼前的一瞬間引出永恆。最後的無法收拾的的步哈哈 危險流浪者錢程 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

我想問一下西貢在哪個國家,請問西貢在香港的哪裡

一世明媚 越南,現在稱為胡志明市。胡志明市位於湄公河三角洲地區。起初只是乙個小漁村,名為 普利安哥 四處均為沼澤地。高棉人在此居住多個世紀,此地逐漸發展成真臘的重要 港口。因水網密布,這一帶又被稱為 水真臘 1623年,柬埔寨國王吉 哲塔二世 chey chettha ii 准許越南流民進入普利安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