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該,賅這幾個詞能組什麼

時間 2022-05-02 20:35:11

1樓:

亥組詞:亥時、亥地、亥市、豕亥、亥豕、二亥、亥步、豎亥、章亥、魚亥、吉亥。

該組詞:應該、該死、活該、理該、該當、該博、該著、該欠、合該、該天、該輔。

賅組詞:賅括、賅博、簡賅、賅洽、賅贍、賅通、賅存、賅綜、概賅、賅簡、兼賅。

一、亥的釋義

1、地支的第十二位。

2、亥時,舊式記時法,相當於二十一點到二十三點。

二、該的釋義

1、助動詞。應當。

2、理應如此。

3、用在感嘆句中兼有加強語氣的作用。

4、欠。

5、指示代詞。指上文說過的人或事物(多用於公文)。

三、賅的釋義

1、兼;包括。

2、完備;全。

擴充套件資料

一、亥的字形演變(如圖):

造字本義:名詞,幼兒在未學會語言之前,從喉部發出清亮的「呵呵」笑聲。

例:亥地[ hài dì ]

指位於西北偏北方向的地區。

二、該的字形演變(如圖):

造字本義:動詞,教幼兒學習說話。

例:應該 [ yīng gāi ]

助動詞。表示理所當然:應該愛護公共財產。為了大夥兒的事,我多受點累也是應該的。

三、賅的字形演變(如圖):

造字本義:完備。

例:賅備[gāi bèi]

完備;完全。

2樓:宇宙中的小塵土

您好,用亥,該,賅這幾個片語詞如下:

亥:亥時、辛亥

該:應該、該當

賅:簡賅、賅括

賅可以組什麼成語?

3樓:平常心新號

言簡意賅

【近義】要言不煩、言近旨遠、簡明扼要

【反義】長篇大論、連篇累牘、空洞無物

【釋義】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用例】我們作文應該~,不要拖泥帶水。

祭,乃,薰,杭,亥,恃,哀,拘能組什麼詞

明媚說娛樂 祭組詞有 祭壇 祭祀 祭文。乃組詞有 乃蠻 乃翁 何乃。薰組詞有 薰陶 燻蒸 薰風。杭組詞有 杭州 杭育 杭椒。亥組詞有 亥時 辛亥 丁亥。恃組詞有 自恃 怙恃 仗恃。哀組詞有 悲哀 哀思 哀號。拘組詞有 拘謹 拘束 拘留。一 祭壇 j t n 1 供祭祀或宗教祈禱用的臺。2 指上壇祭祀...

盛能組幾個褒義詞和貶義詞,盛能組幾個褒義詞和貶義詞

貶義詞 盛氣凌人 褒義詞 盛世太平 褒義詞 盛世太平 貶義詞 盛氣凌人 用盛組詞,要有褒義詞和貶義詞 焰藍菲 褒義詞 盛大 興盛 旺盛 昌盛。貶義詞 盛氣凌人 盛怒。盛字的組詞有哪些詞是褒義詞,有那些是貶義詞 龍之騰必潛乃翔 褒義詞 盛大 興盛 旺盛 昌盛.貶義詞 盛氣凌人 盛怒 褒義詞和貶義詞 1...

一能組什麼詞,一能組哪些詞

乙個,一元,一輛,一噸,一架,一條,一口 一 能組什麼詞 安於一隅 傲睨一切 傲睨一世 八字沒見一撇 八字沒一撇 白首一節 百不當一 百不獲一 百不失一 百不為多,一不為少 百不一存 百不一貸 百不一遇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百動不如一靜 百喙如一 百喙一詞 百裡挑一 百慮一致 百密一疏 百世一人 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