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前八十回是曹雪芹寫的而後幾回不是,但結局是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悲劇,賈府卻沒有沒落,符合曹意

時間 2022-05-02 09:40:08

1樓:落月斷雪

林黛玉和賈寶玉都是悲劇結尾

賈府也徹底沒落了 並沒有『蘭桂其芳』。

高鶚寫二玉的結局與曹雪芹本設的應該有所不同。林黛玉有一首唐多令,前兩句是粉墮百花洲,香殘燕子樓。所以林黛玉的死可能與水有關,並不是焚稿斷痴情。

起碼判詞裡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與焚稿也沒關係。賈寶玉出了兩次家,書中記賈寶玉要做和尚的共兩處。

從第七十三回,書中就開始呈現出一片淒涼,慘淡景象了。高鶚續書,光景又漸漸的好了些,賈寶玉幻遊太虛幻境裡,紅樓夢收尾是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所以賈府的沒落結局是可想而知的了。

2樓:茂林修竹

一點也不符合了。這個高鶚可能是官府的人,給改的符合政治要求了。曹雪芹本是要揭露封建社會黑暗的,後80回高鶚給續了個亂七八糟,非要力挽狂瀾把賈府給光復了。

其實你讀讀也能讀出前後的不銜接來的。從那些判詞、詩句中都能尋到蛛絲馬跡的。你可以看幾家的研究之類的書,會有點幫助的。

3樓:費澤鋒

有兩種可能:

1,賈府沒有沒落,因為賈府這個家族是曹雪芹自己這個家族的寫照,可能他希望這個不存在的家族能夠大團圓。

2,沒落了,因為曹雪芹創作紅樓夢時已經看透了世態炎涼,所以毫不猶豫的讓賈府沒落來揭示封建社會的黑暗

4樓:檻外孤客

不符合,曹雪芹原意是賈家「落了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所以賈家是應該沒落的

如果《紅樓夢》的後四十回還是曹雪芹寫,賈寶玉和林黛玉會在一起嗎?

5樓:程管理在路上

從林黛玉的判詞不難看出,不管誰來寫,寶黛的愛情都注定是一場悲劇。林妹妹也注定是要含淚而死的。

第一次看紅樓夢僅僅當做一部愛情**看,資質尚淺不解其中的深意,總是糾結於寶黛的愛情,希望他們有乙個幸福的結局。當再次讀了第二遍、第三遍,細細品味,才感慨其中的滋味。曹公的前八十回可謂沒有一句閒語,每句都能仔細品讀,而且伏筆很多。

很多紅學家批判高鶚的後四十回是狗尾續貂,不僅僅是人物命運安排,還有文筆才情。

高鶚的後四十回林黛玉是因為得知寶釵婚訊而死。那如果曹雪芹繼續續寫《紅樓夢》,寶黛的愛情又如何呢?其實從曹雪芹給林黛玉的寫的判詞可以看出,寶黛愛情注定是一場悲劇,乙個前身是「絳珠仙草」,乙個是「神瑛侍者」,而黛玉是為了報答「神瑛侍者」的灌溉托生為人「還淚而來,淚盡而逝」。

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珠寂寞林。從這裡可以看出,寶黛的愛情注定是有緣無份的;「玉帶林中掛」也可以看出林黛玉油盡燈枯,逝世是一定的了。曹雪芹對於林黛玉的命運是安排已經很明顯,注定是要死的了,呼應」淚盡而逝「。

但並非如高鶚所續的那樣黛死釵嫁,寶釵成婚的時候其實林黛玉已經死了,很多紅學家認為林黛玉死的時候,賈府還沒被抄家,可能賈母還沒有死,她的死最終問題還是出在自己的身體。

6樓:匿名使用者

依然不會在一起,林黛玉的性格和價值觀注定她是只能孤芳自賞,掩淚捶泣的孤獨所在。

7樓:國王車站

如果曹雪芹接著寫後40回,根據以前的劇情走向來看,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結局依然會是個悲劇。

8樓:愛吃西瓜的南絮

不會。在那個時代之下,林黛玉的性格決定她不可能成為賈府的媳婦,她和賈寶玉的愛情終究是乙個悲劇。這在曹雪芹的判詞中就可見一番。

9樓:友不同時

不會,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賈寶玉和林黛玉倆人的結局只能是個悲劇,這跟誰寫沒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因為曹雪芹寫紅樓夢就是為了反映封建社會的腐朽,殘酷,一次又一次來棚裡當時的社會,所以**的結局一定是悲哀的。

11樓:

他們兩個也不會在一起。因為《紅樓夢》是在晚清大背景下寫的,他們兩個門不當戶不對,不會被家裡看好。

12樓:言行一致

不會在一起的,因為他們的家庭,地位都不同。過去的大家族,講究的是門當戶對,子女的婚姻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這些大家族給子女安排的婚姻,都是對他們的仕途,或者說生意方面有幫助的,所以寶玉和林黛玉不會在一起。

13樓:南岸

不會。整本**都是一場悲劇,只有悲劇,才能反映那個時代的悲哀,再說寶玉黛玉就算再一起,也不會快樂。

14樓:無極

即使是曹雪芹自己寫,林黛玉和賈寶玉也不會在一起,因為兩人的結合並不是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而是客觀事實上決定的,林黛玉孤身一人,即使有賈母的喜愛夜遠遠不夠。

如果讓曹雪芹來寫《紅樓夢》結局,賈寶玉和林黛玉最後會在一起嗎?

15樓:涼涼不會涼

並且薛寶釵會成為賈寶玉的賢內助,幫助賈寶玉走上仕途,所以不管是當時的賈府眾人的態度,還是當時封建社會下的現狀來說,賈寶玉和林黛玉都不會走在一起。

16樓:河工大校草

不會,因為從曹雪芹的一生來看,這場結局也極有可能是以一場悲劇收尾。從家庭,社會地位等各個方面都能看得出。

17樓:luu陽光的

如果作者還是按照前面的風格筆調寫的話,兩個人是不會在一起的,他們之間無論是身份還是性格都使得他們注定走不到一起。

18樓:叨叨

按照作者《紅樓夢》前面的伏筆來說,賈寶玉和林黛玉最後也不會在一起的,兩人最終依然是會以悲劇結尾。

19樓:

我個人覺得賈寶玉和林黛玉不會在一起。因為**的劇情和走向就已經決定了結局,而《紅樓夢》正是要反映出社會的黑暗面。

20樓:嫣然

按照作者之前寫這部**的風格,到最後賈寶玉和林黛玉是不會在一起的,兩個人的身份地位不相符,是不會讓他們在一起的,到最後都不會以喜劇結尾的 。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會在一起,,因為在那個年代像她那樣的女子是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的,她的悲慘命運早已注定。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悲歡離合人生常態,紅樓夢不是一部為了人間圓滿而寫的**,而是為了展現社會百態揭露官場黑暗的**,所以故事裡面不會特意讓他們兩個人在一起。

23樓:晗兮汐

我覺得若讓曹雪芹些也還是悲劇,寶玉喜歡黛玉而最終不能違背命運的選擇了寶釵,著自然就能讓人聯想到了悲慘的結局。

24樓:檸檬玖柒

應該不會,林黛玉和賈寶玉本身的地位不一樣,而且倆人性格觀點注定了他們不能在一起,乙個只會傷感的人,怎麼善待世界。

25樓:

應該還是不會在一起的,因為前期的描寫曹雪芹已經為結局做好了鋪墊。注定是不可能在一起的。

26樓:h_序集

按照紅樓夢的劇情,她如果來寫『紅樓夢』的話,結局也可能不在一起,但是如果從頭來寫的話就不一定了

27樓:西蘭花

我覺得,應該不會!林黛玉太美好!可賈府頹勢難以避免,以黛玉的品性必定會跟寶玉賈府共進退,甚至有可能像很多人猜測的一樣,為了挽救賈府為了寶玉,黛玉甚至會違心嫁給有能力挽救賈府的人!

如北靜王等甚至進宮成為元春第二!無論哪種情況對黛玉都是犧牲自己成全別人,所以寧可她死去也不想她活著受苦!

如果《紅樓夢》後四十回是也是曹雪芹寫的,他會把林黛玉寫死嗎?

28樓:活在瓜里的籽

當然會死。脂硯齋在甄士隱作好了歌解的那段有劇透,黛玉晴雯會早死,而寶釵湘雲會活到「兩鬢成霜」。

29樓:匿名使用者

就算是曹雪芹來寫,林黛玉的結局也不會有變化,只是過程可能會更加曲折而已,她的結局早在一開始就已經注定了。

30樓:丸子閒談文化

必須死,而且死的也會很靠前,估計最後是身心折磨下無奈死去,可能連收屍的都沒有,這麼乙個悲劇故事,女主角必須悲慘,要不怎麼叫女主角呢。

31樓:糯公尺飯團

還是會的,是不是曹雪芹來寫的,林黛玉還是會死的,因為林黛玉的結局從故事一開始和之後的鋪墊就已經注定了的。

32樓:

是的,這一點可以從兩處看出,分別是寶玉夢遊太虛幻境看見的判詞,以及後面寶玉生日宴中黛玉搖到的籤文。

33樓:檸檬玖柒

會的,因為曹雪芹個人的成長故事就像賈寶玉一樣,內心充滿了悲傷,她應該是不會寫出乙個幸福的結局的。

3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會的。因為紅樓夢本身就是個悲劇,而林黛玉和賈寶玉之間的愛情從一開始就已經埋下了伏筆。

35樓:x小謝

她的死也從某些角度闡明了作者的心聲,雖然曹雪芹是反對封建禮教的,但是他畢竟是那個封建社會大家族中的一員,他的思想還沒有徹底解放。

3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還是會死的,林黛玉的性格與封建大社會的環境格格不入,就注定她會死,會以悲劇收場的。

37樓:驚鴻

應該也是一樣的。《紅樓夢》的意圖就在於揭露古代的封建禮教制度,林黛玉悲慘的結局才能烘托主旨。

如果《紅樓夢》後四十回是也是曹雪芹寫的,結局又會有什麼不同嗎?

38樓:進擊的巨人

首先,林黛玉不會憋屈可憐地死在賈府。「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可知,薛寶釵大概真嫁給賈寶玉了。至於「記掛著世外仙姝寂寞林」,想想記掛一詞的涵義——對活人,才有記掛之說;對去世的人,再愛,也只能懷念。

尤其,世外二字,可不是陰曹地府的涵義,而是乙個與世無爭的所在。

就林黛玉的性情,終得乙個與世無爭的桃花源棲身,也是自然而然。看似人生悲劇,實則有點喜劇。因為,她與賈寶玉的情緣,僅止於所謂前世欠下的神瑛侍者對絳珠仙草的順便澆灌之情,並無夫妻之緣。

雖然書中有黛玉「素日認他是個知己,果然是個知己」的交代,但即使真情,也擱不住賈府上下勾心鬥角者的從中作亂,黛玉注定會傷心流淚,直至淚盡。但,淚盡不是命盡,而大抵是歸於平靜,再無愁緒。既還了「前世之情」的黛玉,對人心世情髒亂差的賈府,不再有任何依戀。

若有活路,她自會離開賈府,毅然走自己的路。

她是早就看清賈府非她久寄之地的通透人,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陷入泥淖中的心志,隱於平日的詩詞中,可惜書中人與很多讀者,只記得那些旁枝末節,把她視為弱柳扶風的病女子。從小體弱,自然是實,其心志卻不弱,而是很強;心境之開闊,尤其非脂粉堆中的一眾女子可比擬,從她對香菱講王維的詩,可略見一斑。而大觀園裡的靜地——瀟湘館,實在就是乙個「獨在幽篁裡,彈琴復長嘯」的所在,不喜形聚的林黛玉於繁華之鬧中得以藉它安靜安身。

賈府之外的瀟湘館在哪?林黛玉所處的那個時代,或許只能「歸彼大荒」,活成一棵曠野枯樹。

39樓:文具盒丶

家族衰敗是必然,但林妹妹應該是死在了賈母前頭,始終覺得賈母是不會妥協的,除非已經沒有辦法了。紅樓夢的結局應該也是像金瓶梅那樣,庇護者元春死後,賈家無可奈何的衰落下去,和之前章節是鮮明的對比。而現在的後四十回卻完全沒有金瓶梅這種前後對比帶來的震撼。

40樓:

我覺得紅樓夢的結局帶給人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樣的。之前看過很多紅樓夢結局猜想的文章,都是客觀的描述某人怎樣怎樣了,只有金瓶梅才讓我對紅樓夢結局有了感性認識。紅樓夢的結局應該也是像金瓶梅那樣,庇護者元春死後,賈家無可奈何的衰落下去,和之前章節是鮮明的對比。

而現在的後四十回卻完全沒有金瓶梅這種前後對比帶來的震撼.

41樓:錦鯉瘦

後四十回如果也是曹雪芹寫的,結局是悲劇這點是不會變得,很多人並不清楚還存在古本紅樓夢,且古本紅樓夢上有曹雪芹的親密合作者脂硯齋的批註,這些批語對80回後的故事有各種型別的明示暗示,可以從這些批語中看出故事必然是大悲劇,結局是確定的。

42樓:丁丁丁丁丁海寅

判詞和一些伏筆裡可知,寶玉終娶寶釵,黛玉淚盡早夭。如果賈母先死,那就跟高顎版本比較類似,寶釵在王夫人賈元春的推動下嫁寶玉,黛玉含恨而逝,但是釵黛結拜后寶釵早已無心寶玉,不太可能接受安排傷害黛玉,所以我認為結局就是黛玉病死,賈母無奈向釵黨妥協。

曹雪芹到底寫沒寫完紅樓夢的後四十回

曹雪芹寫完了紅樓夢,只是多種不詳原因後四十回部分不見了,後來高鶚續補修改了一部分。理由就是通行本紅樓夢後四十回的文字沒有任何一個人的筆鋒能夠超越曹雪芹和高鶚。高鶚的筆鋒自然比不過曹雪芹。讀者可以細讀品味後四十回文字,就會發現不少還是曹雪芹的筆鋒。比如黛玉問寶玉六個 你怎麼樣 寶玉回答 弱水三千,我只...

如果《紅樓夢》後四十回是也是曹雪芹寫的,結局又會有什麼不同嗎

進擊的巨人 首先,林黛玉不會憋屈可憐地死在賈府。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 可知,薛寶釵大概真嫁給賈寶玉了。至於 記掛著世外仙姝寂寞林 想想記掛一詞的涵義 對活人,才有記掛之說 對去世的人,再愛,也只能懷念。尤其,世外二字,可不是陰曹地府的涵義,而是一個與世無爭的所在。就林黛玉的性情,終得一個與世無爭的桃...

你認為曹雪芹寫紅樓夢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有悲傷,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家亡人散各奔騰,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開頭詩。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如果你仔細閱讀過紅樓夢,這些詩都能體會到!有感恩,我個人認為 窮困潦倒已經到了 日落西山餐暮霞 的曹雪芹受到過別人的接濟,這個人物一定出現在紅樓夢中!太多了,不廢話了。紅樓夢不是你我簡單幾句話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