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孟語錄三則中孔子怎麼看待義和利

時間 2022-04-27 12:20:05

1樓:森林之黃

孔子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儒版家學派的創權

始人。confucius was a famous thinker, educator and founder of confucian school in chinese history.

2樓:府院小修

歷史上什麼?教師?聖人?

confucius is (裡邊是歷史-後面的東西)in the history of china

3樓:弱肉強食本質

confucius is the history of china

關於孔子歷史問題

4樓:

我來給你大概解釋下, 首先這句話 是說,孔子姓氏的**。 這裡面是有前因後果的,孔子原本不姓孔,孔氏的家譜第一代居然寫著軒轅氏,暫不考究是否是真的,但是記載較多可以基本確認的是,商朝末期,周代商的時候,微子的乙個系,投降了周,後來被封在宋地,周朝的時候,姓是貴族才有的,有封地的貴族才有資格以封地作為姓氏,所以比較能確認的是孔子的祖先應該是先姓子,作為宋國王的後裔,只有繼承者可以繼續使用國王姓氏,其他兒子變成公卿士大夫階級,這個姓就只能用5代,這個是一種獎賞,高貴的姓用完了就不能繼續用了,但是到了東周,孔子的往上六代的祖父,這個人叫 孔父嘉。這一代已經是最後一代了,必須要改了,就改姓孔了。

「孔子作為微子一系的後裔,祖上就在這個南遷的隊伍中 。由微子經微仲衍、宋公稽、丁公申,四傳至泯公共。泯公長子弗父何讓國於其弟鮒祀。

弗父何為卿。孔子先祖遂由諸候家轉為公卿之家。弗父何之曾孫正考父,連續輔佐宋戴公、武公、宣公,久為上卿,以謙恭著稱於世。

孔子六祖孔父嘉繼任宋大司馬。按周禮制,大夫不得祖諸侯,「五世親盡,別為公候」,故其後代以孔為氏。後宋太宰華父督作亂,弒宋殤公,殺孔父嘉,其子木金父為避滅頂之災逃到魯國的陬邑,從此孔氏在陬邑定居,變成了魯國人。

卿位始失,下降為士。孔子曾祖父防叔曾任魯防邑宰。祖父伯夏的事蹟無考。

」從上文可以看出,孔子祖先被封宋地的時候,地位是諸侯,但是「泯公長子弗父何讓國於其弟鮒祀,弗父何為卿。孔子先祖遂由諸候家轉為公卿之家」解釋了孔子祖先由諸侯轉為公卿的過程。你問的這句話關鍵難明白的一段就是「周禮制,大夫不得祖諸侯,五世親盡,別為公候」,意思就是按照周禮,當時的情況來說,公卿,大夫是乙個階層,他們祭祖是不可以以諸侯作為祖先祭祖的,這個是犯上,有謀反嫌疑的,祖上是諸侯的姓,最多可以用5代,用完了就沒了。

所以到了這個地步,過了五代人,這個人叫孔父嘉,這裡面3個字全部是此人的名字,和他爸沒關係。所以改姓孔。

最後附帶 孔子部分家譜輩分 做個參考

十四世祖 商王帝辛(紂) 微子 微仲衍

- 十三世祖 宋公稽

- 十二世祖 宋丁公申

- 十一世祖 宋閔公共

- 十世祖 弗父何

- 九世祖 宋父周

- 八世祖 世子勝

- 七世祖 正考父

- 六世祖 孔父嘉

- 五世祖 木金父

- 高祖 祁父

- 曾祖 防叔

- 祖父 伯夏

- 父 叔梁紇

- 孔子

- 子 孔鯉 孔子雕塑

5樓:勤奮的方震

孔子六世祖先孔父嘉做過宋國的大司馬,按周代禮制,非嫡長子不能繼承先祖的諸侯位,五代以後降為公卿,所以後代就以孔為姓氏。

6樓:

孔子祖上是宋國公族,跟宋國國君是乙個姓,姓子。周朝有規定,每個諸侯只有乙個兒子能繼承爵位,其他兒子只能是士大夫。成為士大夫的兒子可以用祖上的姓用五代,第六代開始就不能用祖宗的姓了。

孔子六世祖父嘉成了大夫,所以孔子就不能姓子了,於是就用用父嘉的封地孔這個地方作為姓了。

7樓:

孔子六代祖孔父嘉繼任宋代的大司馬,按周禮制,大夫不得祖諸候,孔子先祖遂由諸候家轉為公卿之家,所以其後代以孔為氏

孔子的歷史資料

孔子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有一天看見一位同學在吃別人桌上的飯,孔子以為他在偷吃飯,結果他誤傷了誤傷了自己的,同學,沒想到同學竟是孔子的學生,孔子本來大怒,現在轉晴

9樓:墨生香

有一天孔子看見學生煮飯,偷吃了一口,其實是孔子誤會了學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一名作家,非常有藝術天份。

孔子在歷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你怎麼看待職場老好人,你怎麼看待職場中的 老好人 ?

我認為職場老好人,千萬做不得,不能要求你什麼都要依著別人,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套準則。這就是在職場中,我們人人都是平等的,不是你什麼事情都要出來背鍋,還有不是什麼事情什麼工作都要你去幹的,因為你並不是那麼重要的。我剛步入職場的時候,可以說我的內心中有乙個想法,就是我想著能忍就忍,反正在同事面前我做的就...

佛教中怎麼看待病毒病

如道居士 眾生共業感召,每個人也有每個人自己的惡業,福報好的人一般不受什麼影響 在佛教中病魔疾病 都是。妖魔鬼怪。對待病魔都帶有神仙天兵天將來降服。所以災難一定會過去。 佛教中看待病毒也一樣,是病毒啊,其實讓和尚老大也會生病啊,他們要正視病毒,不能夠蔑視病毒。 三水不了 佛教中怎麼看待 他們一定會認...

越南怎麼看待越中戰爭的

路陽陽 1 官方與中國一樣,自然是不做宣傳。我在越南北部重鎮諒山,看到革命烈士公墓的墓碑,可以說明這個情況。犧牲於1945年 1954年的,寫著,抗擊法國。犧牲於1961年 1975年的,寫著,抗擊法國。犧牲於1979年 1988年的,寫著,保衛祖國。2 民間態度則是五花八門。越北地區居民老一輩的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