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秋分?什麼是春分,什麼叫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時間 2022-04-24 22:15:14

1樓:齋英華

正月立春雨水節,二月驚蟄及春分;三月清明並穀雨,四月立夏小滿方;

五月芒種及夏至,六月小暑大暑當;七月立秋還處暑,八月白露秋分忙;

九月寒露又霜降,十月立冬小雪張;子月大雪冬至節,醜月小寒大寒昌。

2樓:亦紅魚

春分秋分都是節氣,和經度無直接關係吧.

要和緯度聯絡的話,就是當天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全球晝夜等分,6點日出,18點日落.

什麼**分夏至秋分冬至?

3樓:匿名使用者

春分在時間週期上是指太陽位於黃經0和15度之間的位置,大約是3月20日至4月5日之間。但在實務上通常特指太陽真正位於黃經0的那天:3月20日或3月21日。

夏至6月21日或22日,太陽到達黃經90度。夏至時,太陽直射點在北回歸線上,此後太陽直射點開始南移。秋分秋分在9月23日或24日,太陽到達黃經180度。

冬至12月21日至12月22日交節,太陽位於黃經270度,直射南回歸線。《後漢書》「禮儀志」中記載:「冬至前後,加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

」由此可知從漢代起冬至是國定假日。

這個日期是不同的,具體原因如下: 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所需要的時間,就是地球公轉週期。籠統地說,地球公轉週期是一「年」。

因為太陽周年視運動的週期與地球公轉週期是相同的,所以地球公轉的週期可以用太陽周年視運動來測得。地球上的觀測者,觀測到太陽在黃道上連續經過某一點的時間間隔,就是一「年」。由於所選取的參考點不同,則「年」的長度也不同。

常用的週期單位有恆星年、回歸年和近點年。 地球公轉的恆星週期就是恆星年。這個週期單位是以恆星為參考點而得到的。

在乙個恆星年期間,從太陽中心上看,地球中心從以恆星為背景的某一點出發,環繞太陽執行一周,然後回到天空中的同一點;從地球中心上看,太陽中心從黃道上某點出發,這一點相對於恆星是固定的,執行一周,然後回到黃道上的同一點。因此,從地心天球的角度來講,乙個恆星年的長度就是視太陽中心,在黃道上,連續兩次通過同一恆星的時間間隔。 恆星年是以恆定不動的恆星為參考點而得到的,所以,它是地球公轉360°的時間,是地球公轉的真正週期。

用日的單位表示,其長度為365.2564日,即365日6小時9分10秒。 地球公轉的春分點週期就是回歸年。

這種週期單位是以春分點為參考點得到的。在乙個回歸年期間,從太陽中心上看,地球中心連續兩次過春分點;從地球中心上看,太陽中心連續兩次過春分點。從地心天球的角度來講,乙個回歸年的長度就是視太陽中心在黃道上,連續兩次通過春分點的時間間隔。

春分點是黃道和天赤道的乙個交點,它在黃道上的位置不是固定不變的,每年西移50〃.29,也就是說春分點在以「年」為單位的時間裡,是個動點,移動的方向是自東向西的,即順時針方向。而視太陽在黃道上的執行方向是自西向東的,即逆時針的。

這兩個方向是相反的,所以,視太陽中心連續兩次春分點所走的角度不足360°,而是360°—50〃.29即359°59′9〃.71,這就是在乙個回歸年期間地球公轉的角度。

因此,回歸年不是地球公轉的真正週期,只表示地球公轉了359°59′9〃.71的角度所需要的時間,用日的單位表示,其長度為365.2422日,即365日5小時48分46秒。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分別是哪幾天?

4樓:不會飛的肥豬

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2日;冬至:12月21日。

春分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來說就是秋分。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的白晝達最長,且越往北越長

秋分時,南方的氣候由這一節氣起才始入秋。太陽在這一天到達黃經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這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

冬至,鬥指子,太陽黃經達270°,於每年公曆12月21-23日交節。冬至標示著北半球的太陽高度最小,白晝時間最短。

5樓:雙魚泡泡

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2日;冬至:12月21日。

1、春分通常特指太陽視黃經位於0°的時刻,在每年農曆二月十五前後(公曆約為3月20日~21日期間)。時間段上也指太陽位於黃經0°和15°之間的位置,即從春分日起至清明日前的時段,公曆則大約是3月20日至4月5日之間。

2、春季的中點,又稱「春分點」。此日太陽光直射赤道,全球晝夜幾乎等長。其後太陽光直射位置便向北移,北半球晝長夜短,天文學上規定春分為北半球春季開始,越冬作物進入春季生長階段。

春分過後,太陽直射點繼續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開始晝長夜短,即一天中白晝長於黑夜;南半球各地開始晝短夜長,即一天中白晝短於黑夜。

6樓:裴鉞

春分位於赤道(0°)3月21日,夏至位於北回歸線(23°26′n)6月22日,秋分位於赤道(0°)9月23日,冬至位於南回歸線(23°26′s)12月22日。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公曆大約為3月20日左右,太陽位於黃經0°春分點時。春分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來說就是秋分。

春分是伊朗、土耳其、阿富汗、烏茲別克等國的新年,有著2023年的歷史。

春分通常特指太陽視黃經位於0°的時刻,在每年農曆二月十五前後公曆約為3月20日~21日期間。

在時間段上也指太陽位於黃經0°和15°之間的位置,即從春分日起至清明日前的時段,公曆則大約是3月20日至4月5日之間。

7樓:玥兒兒兒兒兒兒

每年的3月21或22日是北半球的春分日,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

6月22日前後,是北半球夏至日,太陽直射點在北回歸線上;

9月23日前後是北半球秋分日,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

12月22日前後是北半球冬至日,太陽直射點在南回歸線上。

春分節氣特徵:

春分時,從理論上說,全球晝夜等長(參見晨昏蒙影)。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夜漸長晝漸短。

春分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春分之後,北極附近開始極晝,範圍漸大;南極附近極晝結束,極夜開始。範圍漸大。

春分時節,除了全年皆冬的高寒山區和北緯以北的地區外,中國各地日平均氣溫均穩定公升達0℃以上。此時嚴寒已經逝去,氣溫回公升較快,尤其是華北地區和黃淮平原,日平均氣溫幾乎與多雨的沿江江南地區同時公升達10℃以上而進入明媚的春季。

秋分節氣特徵:

一是,日夜時間均等,並由日長夜短逐步日短夜長。太陽在這一天到達黃經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這一天的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

二是,氣候由熱轉涼。按我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開始的季節劃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而正好是從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秋分時節,我國長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廣大地區,均先後進入了秋季,日平均氣溫都降到了22℃以下。北方冷氣團開始具有一定的勢力,大部分地區雨季剛剛結束,涼風習習。

從漢字字面可以解釋為「晝夜均分」的意思。春分是春天晝夜均分的一天。秋分是秋天晝夜均分的一天。春分(spring (vernal)

equinox和秋分(autumnal equinox)。spring (vernal) 和 autumnal

是兩個定語,是春季的和秋季的意思。

equinox是赤道。與定語合起來是表示春天太陽走到赤道了,秋天太陽走到赤道了。根本沒有春天開始和秋天開始的意思。比如可以說:「spring

holiday」,「autumm holiday"表示春假和秋假。並不表示春季和秋季的開始。如果要表示春季的開始或秋季的開始,要用「the

beginning of spring」,和「the beginning of autumn」這樣的說法。

西方天文學把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黃道四點(0°、

90°、180°、270°)看作四季的分點。表面看起來很直觀,四個黃經90°區域分別佔直角座標分割單位圓的四個象限的弧。

可惜這樣的分割槽,每區的太陽赤緯不能滿足上面說的科學分劃的充分必要條件。只要看

一、二兩區的太陽赤緯範圍完全一樣,三、四兩區的太陽赤緯完全一樣,就能明白,這樣的劃分法作為四季劃分是不合理的。太陽赤緯不能作為區分區域的天文特徵。

很容易用數學證明以315°、45°、135°、225°為分點的劃分法是唯一滿足科學劃分充分必要條件的劃分法。這樣劃分的四區域的中點正好是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個點。即二分二至是天文四季的中點。

這就是二分二至的真正天文意義。它們是四季的中點,而不是起點。

8樓:西大柚子吖

春分是3月21日前後,夏至是6月22日前後,秋分是9月23日前後,冬至是12月22日前後。具體的幾時幾分是不固定的,需要查老黃曆。

春分,於公曆3月20日或3月21日交節,即太陽位於黃經0°時。春分時,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南北半球晝夜平分,此後太陽直射點繼續北移,故春分也稱「昇分」。

夏至,一般在公曆6月21-22日交節,即太陽執行至黃經90°時。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

秋分,時間一般為每年的公曆9月22-24日。秋分這天太陽到達黃經180°(秋分點),幾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晝夜等長。

冬至,鬥指子,太陽黃經達270°,於每年公曆12月21-23日交節。冬至標示著北半球的太陽高度最小,白晝時間最短。

9樓:永伴他梁

夏至日是六月二十一或二十二,春分日是三月二十二或二十三,秋分日是九月二十二或二十三。冬至日是十二月21日或22日.

秋分時節,補肺益氣最重要,飲食上多吃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食品、起居上早臥早起,順應天時,健康養生,防患疾病。

一年中第四個節氣。這時晝夜平分,即視太陽 在黃經上自0°至15°的一段時間 (約15.2天),從每年3月20日(或21日)開始至4月4日(或5日)結束。這時太陽直射點由赤道移至5°57′n。

狹義上指春分開始,視太陽在天球上經過黃經0°與赤道交點(公升交點)的時刻;即在3月20日(或21日)。因這個時刻處於春季的中點,這交點也稱為春分點。春分點和秋分點,合稱為二分點。

春分點系天文學名詞,全球通用;但南半球的春分點指東經180°與赤道的交點,太陽在9月23日(或24日)經過此點。

秋分養生小妙招1:飲食調養,秋分要多喝水,吃清潤、溫潤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公尺、蜂蜜、乳品、梨等,以起到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作用。

春分是幾月幾號?今年春分是公曆幾月幾號?

春分是從每年的3月20日 或21日 開始至4月4日 或5日 結束。春分,每年公曆3月20或21日,太陽到達黃經0度 春分點 時開始。這天晝夜長短平均,正當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稱 春分 2021年春分時間如下 陽曆時刻 2121年3月20日 23 14 59陰曆日期 二月 小 初二 星期四。開始時刻 2...

怎麼區分是屬於春分日還是秋分日。a點不是春分日是夏至日的位置嗎?高中地理求詳細解答一定採納,謝謝

永伴他梁 1 在二分二至圖中,可以在太陽和地球的兩個球心間連一條直線,這條直線與地球地面的交點就是太陽直射點,判斷其位置,在北回歸線時為夏至,在南回歸線時為冬至,在赤道時為春分或秋分。2.公轉方向和太陽直射點都是一樣的,但是可以通過星空來分辨.黃道星座在每個季節都會有明顯不同 比如春天是白羊座雙魚座...

為什麼春分晝夜平分,夏至晝長夜短,秋分晝夜平分,冬至晝短夜長? 請詳細回答

隱世明兒 首先這是由地球黃赤交角 地球公轉的軌道面 黃道面 和地球赤道面的夾角稱為黃赤交角。的存在而造成的,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了太陽直射點回歸運動的範圍,即南北迴歸線的緯度 春分和秋分日時太陽直射赤道此時太陽處於上圖的 和 位置地球晝夜分佈如圖 夏至和冬至日時太陽直射迴歸線 北,南 此時太陽處於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