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 說山訓》的全文,古詩《淮南子 說山訓》宋國唐庚?

時間 2022-04-23 20:05:10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2樓:匿名使用者

《淮南子·說山訓》:「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淮南子·說山訓》中說:「走不以手,縛手不能疾。飛不以尾,屈尾不能遠。」這句話表明( ) a.事

3樓:匿名使用者

a試題分析:手、腳、首、尾都是人體重要的組成部分,「走不以手,縛手不能疾」體現了事物內部各個部分、各個要素之間相互聯絡,故a符合題意。b錯誤,我們可以根據實踐活動改變事物間的聯絡。

c、d與題意不符。

《淮南子·說山訓》中有哪些名句?

4樓:上驀然

人不小學,不大迷;不小慧,不大愚。

釋義:人如果不僅僅只具有小覺悟,並還能大徹大悟,就不會有大的迷惑和糊塗;人如果不僅僅只具有小聰明,並還具有大智慧型,就不會幹出大的蠢事。

人莫鑑於沫雨,而鑑於澄水者,以其休止不盪也。

釋義:人是不能用混濁起沫的雨水照形的,而只能用清澈的河水當鏡的,這是因為清澈河水靜止而不蕩漾。

聖人終身言治,所用者非其言也,用所以言也。

釋義:聖人一輩子都在談論治國修身平天下,但他實際上運用的並不是他說的那些言論,而是運用他說這些話時所依據的思想和精神。

是何則?行其所言,而不得其所以言。

釋義: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鸚鵡只能學舌效仿些人說的話,而它自己不具備語言的功能,也就不能達人意。

故循跡者,非能生跡者也。

釋義:所以只會循著人家腳印走路的人是不能走出自己的路來的。

故未不可以強於本,指不可以大於臂。

釋義:所以枝末是不可以強過根本的,手指是不可以粗過臂膀的。

水定則清正,動則失平。

釋義:水靜止時就清澈平穩,流動起來就失去平和。

夫惟能下之,是以能上之。

釋義:江河之水之所以能成為百穀之長,是因為它能處低窪之處,唯有能處低窪處,所以能為「上」。

是故小不可以為內者,大不可以為外矣。

釋義:所以事物小可以小到沒有內部極限、大可以大到沒有外部邊界。

君子行義,不為莫知而止休。

釋義:君子行義,並不因為無人知道而停止下來。

淮南子 61 說山訓中有哪些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