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無言,餘情常在是什麼意思,請問這幾首詩全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07 18:35:08

1樓:王筱老師

草木無言,餘情常在。草木它們雖然都不會說話,只能安靜地陪伴著你,但是只要你對它們悉心照顧,它們就會把生命中最美的樣子呈現給你,把最珍貴的果實奉獻給你。這樣安靜地,年復一年的陪伴著你,從不厭煩。

草木無言,是啊!我們周圍五顏六色的花朵何時說過話,可是春天來了它們總是第乙個發現,夏天熱了,它們也最早感知。秋天乾燥,它們也會實現防備。冬天寒冷,它們也會提前提醒。

餘情常在,我們對植物的愛是長久的,它們對我們的奉獻回報也是長久的

愛是什麼呢?語言嗎?不是!是長久安靜地付出關懷。默默的付出,從不言語。普通為你遮陰避陽的大樹,它們總是會給你舒服的一片感覺。不需要需要,只需要付出的行為。

一顆大樹,它的餘情可以延長幾百年,甚至是幾千年。為什麼呢?因為它們曾經被呵護過,被寵愛過。所以它們高大了,通過無言的回報迎合那些愛惜他們的人。

2樓:喻恨桃

第一,草木無言,就是說這個草木是自然界中有著生命,但是卻不能開口說話的東西,它雖然沒有能像動物這樣通過語言來表達自身的一些情感或者是知冷知熱。但是呢,它還是有生命的一種東西。

第二,於情長在的意思就是說,草木還是有感情存在的。這個就有一點擬人的感覺了。把草木的生命賦予了人類的思想 ,說草木還是有著情感的。

就像花葉兩相伴一樣。花伴隨著葉,葉承托著花。

請問這幾首詩全詩是什麼意思? 15

3樓:羽毛和翅膀

請大家為我解答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蘇軾悼念亡妻所作的詞《江城子》,你問的這句意思是:「十年了,與亡妻生死殊途,不用費心思量,也難以忘懷當年的恩愛之情」。

宋朝志南的 絕句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5樓:亦夢之城

1、譯文

我在參天古樹的濃蔭下,系了帶篷的小船,拄著藜做的拐杖,慢慢走過橋,向東而去。

陽春三月,杏花開放,綿綿細雨彷彿是故意要沾濕我的衣裳似的,下個不停;輕輕吹拂人面的風帶著楊柳清新氣息的暖風令人心曠神怡。

2、《絕句》---宋·志南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3、創作背景

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時期,成都尹入朝,當時由於「安史之亂」,一度避往梓州。第二年,叛亂得以平定,嚴武還鎮成都。志南也回到成都草堂。

當時,他的心情很好,面對這一派生機勃勃,情不自禁,寫下這一首即景小詩。

4.、作者簡介

作者資料:志南:南宋詩僧,志南是他的法號,生平不詳。

志南的生活狀態已不可考,他在當時的文壇上也沒有「中興四大詩人」以及「二泉先生」諸人的風頭那麼健。但就這短短的一首詩,就以其對早春二月的細膩感受和真切描寫,把自己的名字載入了宋代詩史。

釋志南的絕句的意思是什麼《絕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什麼意思

6樓:小陽同學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的意思是人並不是花草樹木,又有誰能夠無情無義呢?「這句話的出處是《水滸傳》的一三回:「人非草木,豈不知泰山之恩,提攜之力,感激不盡。」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的「情"指的是情感。「人非草木"指的是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青草樹木。同類的詞語有人非木石、身非木石。

7樓:清溪看世界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諺語,意思是指人不是草木,誰能沒有感情,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青草樹木。同「人非木石」。

出處:《水滸傳》一三回:「人非草木,豈不知泰山之恩,提攜之力,感激不盡!」

用法:作賓語、分句。

詞性:通常作為諺語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是草不是樹木,怎能沒有情感?

人非草木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青草樹木。同「人非木石」。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的意思是人並非花草樹木,有誰能夠無情無義呢?

出處:《水滸傳》一三回:「人非草木,豈不知泰山之恩,提攜之力,感激不盡!」

真正的懂,不在乎距離遠近。如果真誠以待,用一顆包容的心,來理解對方;用忘情,來珍視對方。縱然遠隔千里,身在他鄉,也會魂牽一生,夢繞一世。

相反,如果不捧出一顆真心,總是計較個人的得失,利字當頭,義字靠後。即使近在咫尺,也只能是貌合神離。

真正的懂,不在乎時間長短。如果走進對方心靈,傾聽對方心聲。痛苦時,相互安慰;喜悅時,共同分享。

定會心心相印,相見恨晚。相反,如果不珍惜對方,甚至冷漠無情,即使終老一生,也只能是形同陌路,情淡意淺。

9樓: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人並非花草樹木,有誰能夠無情無義呢?

人非草木(rén fēi cǎo mù):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青草樹木。

出處:明代施耐庵所著的《水滸傳》第十七回:眾人道:『上覆觀察,小人們人非草木,豈不省的?』

孰能無情(shú néng wú qíng):有誰能夠無情無義呢?常和「人非草木」連用。

非:不是。

孰:誰,哪個。

例句: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此情此景怎能不讓人潸然淚下呢?

10樓:倪擾龍煒

草木有生命,但是沒有思想,他不懂情愛,人有思想是高階動物,他的意識存在骨子裡,人,草木不能相提並論,

11樓:xiao四代

人非草木,豈能無情 意思是人不是草不是樹木,怎能沒有情感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意思是人不是草不是樹木,誰能沒有情感 其實無論那句都是在說明,人是有情感的,是高階靈長類物種,不是花草樹木可比。

12樓:

人並非花草樹木,誰有能無情誼呢?

花草樹木不能表達,人卻可以表達.

13樓:藍天肯

人不是花草樹木,是有感情的

14樓:purple霧

人不是植物,誰能沒有情

無言的守候是什麼意思,我無言守候什麼意思,請解釋

野草蒼茫 我不說話,只是靜靜地守候著自己心中的承諾 願望,等待著你的真正歸來。 富順 表示對所愛無私的付出,無論遇到任何事情,全都願意全始全終,默默守候,陪伴走到最後!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 無言的守候 簡單的說就是對自己仰慕的人做無私的奉獻,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願意始終堅持,默默守候到最後!您去...

大愛無言是什麼意思,大愛無言,大音希聲 什麼意思

米迦勒之舞 大愛無言的意思是對一個人的關愛很深,卻不需要直接表達出來。大愛無言解釋 釋義 對一個人的關愛很深,卻不需要直接表達出來。大愛無言可以是父母之愛,也可以是兄長之愛或者朋友之愛。出處 白落梅 你是錦瑟,我為流年 人生至簡,大愛無言。是我們,把日子過得那樣驚心。流年,在指尖緩緩流過。只願明月長...

人生至簡大愛無言是什麼意思,大愛無言的意思是什麼?

遠方真的遠嗎 人生至簡,大愛無言 的意思是 人生最簡單,最高的愛是沒有言語的。出自白落梅的 你是錦瑟,我為流年 該書用絕美文字,書寫三毛且行且愛的一生,為喜歡三毛的讀者,提供了另一種解讀她的視角。原句為 人生至簡,大愛無言。是我們,把日子過得那樣驚心。流年,在指尖緩緩流過。只願明月長存,心靜即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