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普洱茶是否有散裝的 即不是成餅塊的 它們的功效是否一樣

時間 2022-03-27 07: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塊,餅,坨基本一樣比散裝好些

普洱茶普洱茶是中國茶中一秀,素以獨特的風味,優異的品質享譽於海內外。

雲南人們習慣以普洱茶作為雲南茶葉的通稱,即雲南所產茶葉都稱之為「普洱茶」。本文所講的普洱茶,則是採用特殊製茶工藝製成的一類茶葉。

普洱茶產於雲南省南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和瀾滄江沿岸各縣。普洱茶有散茶和緊茶兩種。散茶外形條索粗壯、重實,色澤褐紅。

緊茶系由散茶蒸壓而成,外形端正勻整,鬆緊適度,並按各別形狀而各具其名,如有長方形的「磚茶」、正方形的「方茶」、圓餅形的「餅茶」等。由於經過特殊的工藝製作,茶葉中對人體有益的茶多酚、咖啡鹼等物質充分氧化,因此普洱茶品質別具一格,湯色紅黃,香氣馥郁,滋味醇厚回甜,飲後令人口角噙香,回味無窮,而且茶性溫和,有較好的藥理作用。

普洱茶產銷歷史悠久。普洱是雲南省南部的乙個縣,是重要的商業集鎮和茶葉的加工集散地。西雙版納和瀾滄江沿岸各地所產茶葉,多經普洱運銷各處,普洱茶即因之得名。

明代,普洱茶即作為專有名詞載入書籍。清朝前期《滇海虞衡志》一書記載「普茶名重於天下,此滇之所以認為產而資利者也,入山作茶者數十萬人,茶客收買運於各處,每盈路。」在稍後出現的我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中,對普洱茶亦有描述。

由此可見普洱茶產銷之盛,聲名之著。

新中國建立後,普洱茶的產銷更有新的發展,產地擴大,產量增加,銷路日廣。近年來,普洱茶出口量增長,不僅深受港澳地區和東南亞國家消費者的歡迎,而且遠銷日本、西歐,成為越來越多的人喜愛的保健飲料。尤其是小包裝普洱茶,採用編織精美、鑲嵌彩色大理石的竹盒,古樸大方,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格,使包裝與實物齊美,相得益彰,更加引人注目,無不以先購為快。

即可取名茶品嚐,又可留下包裝竹盒,置於案頭几上,作為工藝品觀賞,一舉兩得

普洱茶普洱茶為黑茶類之代表。普洱茶是採用綠茶或黑茶經蒸壓而成的各種雲南緊壓茶的總稱,包括沱茶、餅茶、方茶、緊茶等。運用不同的加工方法,可製成多種普洱茶。

鮮葉經過殺青捻、曬乾,製成的大葉青茶,叫普洱散茶。用普洱散茶蒸製、壓模,可製成方形的「普洱方茶」、碗形的「普洱沱茶」、圓形的「七子餅茶」、心形的「普洱緊茶」。普洱茶品質別具一格,色澤潤 ,香氣馥郁,滋味醇厚回甜,飲後令人回味無窮,而且茶性溫和,有較好的藥理作用。

普洱茶產於雲南西雙版納等地,生產歷史悠久,南宋李石《續博物志》記載,西藩用普茶已自唐朝。清代普洱府即現代普洱縣周圍所產茶葉運至普洱府集中加工再運銷,普洱成為集散地,蒙、康、藏各地普洱茶因此得名。

普洱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距今已達兩千年之久.民間有「武侯遺種」(武侯是指三國時期的丞相諸葛亮)的說法,故普洱茶的種植利用,至少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歷史上普洱茶,是以「六大茶山」為主的西雙版納生產的大葉種茶為原料製成的青毛茶,以及由青毛茶壓制成各種規格的緊壓茶,如普洱方茶.

普洱沱茶.七子餅茶.藏銷緊壓茶.

圓茶.竹筒茶.拼裝散茶等.

在長期的生 製作和銷售過程中,普洱茶的花色品種不斷更新,形成自己特有的產品系列。 普洱茶是用優良雲南大葉種,採其鮮葉特殊加工製成,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滋味醇厚回甘,並具獨特香。普洱茶,被認為是一種具有保健功效的飲料。

經醫學臨床實驗證明,普洱茶具有降低血脂、 **、抑菌、助消化、暖胃、生津、止渴、醒酒、解毒等多種功效,因此,海外僑泡和港澳同胞常將普洱茶當作養生妙品。

普洱茶有其獨特的加工工序,一般都要經過殺青、揉捻、乾燥、堆捂等幾道工序。鮮採的葉,經殺青、揉捻、乾燥之後,成為普洱毛青。這時的毛青,韻味濃峻、銳烈而欠章理、毛茶製作後,因其後續工序的不同分為「熟茶」和「生茶」。

經過堆悶轉熟的,就成為「熟茶」。再經過一段相當長時間貯放,待其味質穩淨,便可貨賣,貯放時間一般需要3~5年。「生茶」是指毛茶不經過堆 悶工序而完全靠自然轉化而成為熟茶。

自然轉熟的程序相當緩慢,至少需要5~8年。完全穩熟後的生茶,其陳香中仍然存留活潑生動的韻致,且時間越長,其內香及活力亦發顯露和穩健,由此形成普 洱茶「做新茶賣舊茶」的傳統。

普洱茶的品質優良不僅表現在它的香氣、滋潤,滋味醇厚,主要供藏族同胞飲用。游牧民族主食肉類,俗諺「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可見普洱茶對降低血脂自古即有明證。 人們選購、飲用茶葉一般是求新不求陳,但是黑茶類中的某些茶,如雲南普洱茶、湖南黑毛茶、廣西六堡茶等,它們都是陳茶香氣好,新茶香氣差,當然也不是說越陳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是在普洱縣生長的,所以叫普洱茶。古代跟外國人做茶的**,因為路途遙遠,運輸不方便,容易變質,才把普洱茶做成餅狀,便於儲存,便於運輸,餅狀的茶已經成為普洱的特殊標誌,如果不是餅狀的普洱,就像在大街上品茶,雖然茶是那個味,但是感覺卻不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散裝的,生熟都有,功效也一樣,散的喝的時候比較方便,不用拿普洱刀去撬開!

4樓:茶藝芙蓉門

有散的啊.散的一般都是生茶,有收藏價值的還是要緊壓茶好.功效因生熟而區別.

5樓:

有散裝的,一些好的散裝普洱和餅,磚的功效差不多,你要用心的去挑選

普洱茶有餅茶和迷你小沱茶,功效一樣的嗎?

6樓:就醬挺好

一樣。普洱茶內含的豐富生物鹼,可以幫助分解我們腹部的脂肪,可以順利排洩,起到**祛脂的效果,所以對於肥胖症、高血脂人群來說可以經常飲用些普洱茶,這樣可以達到想要的預想效果。

飲用普洱茶,對降低膽固醇有非常顯著的效果,如果長期飲用普洱茶的話,是可以軟化我們的血管,降低血流速度,還有壓力,對於預防高血壓是有很好效果的,並且還可以改善頭暈、腦脹的現象哦。

普洱茶內含的茶多酚物質,是可以促使腸胃分泌消耗液來保護腸胃的,此外普洱沱茶還具有降低血糖的效果,這在茶的大家族裡並不多見。

7樓:暮光耕耘

普洱餅茶:又被稱之為圓茶,外形比較大,可以長期存放。其是按照客戶的要求稱好茶葉後放入蒸桶內,再用特殊的壓制方法將茶葉緊壓成圓餅形狀的茶,最有名的就是七子餅茶。

普洱小沱茶:普洱小沱茶的是一種陳放後在發酵形成的茶,壓制成外形很迷你的坨狀,便於乾燥儲存,其最特有的品質就是陳香。普洱沱茶外形橢圓類似於碗狀。

圓錐窩頭的形狀是沱茶的獨有的特徵,外觀尺寸小二精緻。

普洱茶也因此有如下分類:

1、餅茶:扁平圓盤狀,其中七子餅每塊淨重357克,每七個為一提,每筒重2500克,故名七子餅。

2、 沱茶:形狀跟飯碗一般大小,每個淨重100克、250克,現在還有迷你小沱茶每個淨重2克—5克。

3、 磚茶:長方形或正方形,250克—1000克居多,製成這種形狀主要是為了便於運送。

4、 金瓜貢茶:壓制成大小不等的半瓜形,從100克到數百斤均有。普洱茶

5、 千兩茶:壓制成大小不等的緊壓條型,每條茶條重量都比較重(最小的條茶都有100斤左右),故名:千兩茶

6、 散茶:製茶過程中未經過緊壓成型,茶葉狀為散條型的普洱茶為散茶,分為用整張茶葉製成的索條粗壯肥大的葉片茶,也有用芽尖部分製成的細小條狀的芽尖茶。

7、 香菇緊茶:壓制成香菇狀的普洱茶,重量約在250克之間。

8、 柱茶:壓制成長柱狀的普洱茶,再用竹片或荀殼包紮在外面,重量小至100克,大至千克以上。

9、 七子餅:圓形的茶餅通常七餅包裝成一提,所以稱為七子餅,重量小至25克,大至3公斤。

10、小金沱:圓形的沱茶,時尚攜帶、網路最為流傳,重量2克。世界最小普洱茶。

8樓:

迷你小沱茶一般是由碎料、茶葉末等拼配壓制而成

沒有餅的茶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一樣,

但是單靠喝茶是不能達到**的效果的,還要輔以清淡的食物及適當的鍛鍊~~~~~~~

10樓:

正規大廠的普洱茶,餅茶要比迷你沱的用料好很多。迷你沱多是碎料、茶葉末等拼配的,所以建議購買正規大廠的餅茶。

另附普洱茶十大品牌供你參考:

。「雲南普洱茶十大品牌」是:中茶(中國土產畜產茶葉進出口公司)、大益(勐海茶廠)、福海(勐海縣福海茶廠)、嘉茗(雲縣嘉木茶葉製品有限責任公司)、郎河(勐海縣郎河茶廠)、龍生(雲南龍生綠色產業(集團)****)、龍圓號(西雙版納古茶山茶業****)、老同志(安寧海灣茶業****)、易昌號(雲南昌泰茶業集團公司)。

11樓:溪茗

不管是茶餅還是沱茶,購買時都要仔細辨別,嚐過再買,尤其是常有人會用一些茶葉的邊角廢料來加工成迷你沱茶,所以一定要當心。

至於**的功效,茶餅和沱茶是沒有區別的。

12樓:靜夜玄霜

功效是一樣的,都是普洱茶……普洱茶壓成不同的形狀其實是為了方便運輸和儲存。散茶、沱茶、磚茶、小沱,功效和形狀沒關係,得看茶葉本身質量。

13樓:卡妙

功效肯定是一樣的,只是等級和製作工藝的區別。只要是普洱茶一樣有消脂降壓功效。

14樓:公尺度拉

功效一樣,但同等質量的茶葉小沱費工,所以貴一些.

15樓:最愛佳琳

最好的普洱茶是散裝的,不是餅不是拓 而且年份久遠的 普洱是越久越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餅的原料要比沱的好,建議你喝餅!撬成小塊,一樣很方便!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就知道差別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的***壞不是看形狀而是看質量!

19樓:溢醇茶行

上一樣的,只是在外型上不通而已!

20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功效是一樣的,但是製作的工藝卻不相同。

其實,餅茶也不費事的,只要買把普洱刀,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啦。

關於網上買茶,你可以試著到google搜尋下"山國飲藝***"看看

普洱茶餅掰開中間有白灰一樣的東西,是不是發霉了?急求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發霉了,普洱餅是壓制茶,壓制時中間有空位,但邊上壓得很緊,製茶是的茶溼無法排出,所以中心會出現白灰色的東西,這種茶喝旁邊是沒有問題,因為這種情況比較特殊,因為中間似半真空狀態,旁邊不會愛什麼影響,但白灰一指範圍內的茶見意你不要去喝,這樣對身體不是很好,如果你不捨得也沒關係(將茶洗多幾泡,最少都要六泡,如果是熟茶,那加乙份生茶,這個茶還是不錯的)最好就直接放時垃圾筒裡,呵呵!

22樓:滿庭春好喝的茶

這要具體分析,如果是一塊塊,還有刺鼻氣味,那肯定是黴,但象黑茶內的金花,乙個乙個的,有一特定菌香,那是好東東

23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聞著有霉味嗎?要是有的話,就是發酶了

存放普洱茶的時候要避光,通風,防潮,不能有其他的異味泡茶也是很重要的,不知道你的泡法對不對啊~沒見過也不好判斷,但是你自己聞聞要是有霉味的話,就不能喝了

普洱茶的功效是什麼?普洱茶有什麼功效?

普洱茶的功效與作用是 具有清熱利水 消食醒神的功效 具有減少體內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延緩衰老 保護牙齒等作用。普洱茶又稱普雨茶 大葉茶。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年限較短的生茶茶氣重,去油膩效果好 熟茶茶氣溫和,潤滑細膩。飲用普洱茶具有清熱利水 消食醒神的功效 並且可減少體內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既有助於 又...

普洱茶哪種好,請問普洱茶買哪個牌子的比較好?

都利葉懷春 簡單的說吧 熟茶的外表是偏暗紅。泡出來的茶湯紅濃明亮。囧。有點像紅酒的感覺。口感醇香柔滑。生茶嘛。外表就是綠色的。泡出來的茶湯。是琥珀色的,有的是青綠色的。口感有點偏向綠茶。但是偶個人覺得它比綠茶味要濃一些。大致來說功效都差不多 胃寒的人喝熟茶要好些。不傷胃。因為經過渥堆發酵沒有那麼寒。...

描寫“普洱茶”詩句有哪些,讚美“普洱茶”的詩句都有哪些?

y飲水思源 普 洱 茶 王 澍平生足未踐思茅,普洱名茶是至交。煉字未安吟苦處,一杯清洌助推敲。十六字令 普洱茶 王文井 雲南 景谷 茶。綠帶環坡接翠霞,村姑聚,笑語滿山窪。茶。普洱名揚譽邇遐,優良質,四海竟相誇。茶。求教詩詞致友家,香飄遠,不覺日西斜。詠 普 洱 茶 王興麒 嫩綠邀春焙,餘甘浹齒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