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一本好書,如何發現一本好書?

時間 2022-03-25 03: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瀏覽一遍,你才知道是不是好書,值得就精讀。

如何發現一本好書?

2樓:g先生

挑選書籍的時候,首先可以看看作者的背景,作者有沒有在這方面深耕,是不是這一方面的專家。

其次可以看書籍內容被引用的次數,乙個人的學術著作是不是具備一定的高度,核心就是看你被多少人引用過,引用得越多,就證明這本書越重要。所以如果你在看一本書的時候,發現他的文章裡邊,或者是參考書目裡邊經常會引到某一本書,那麼這本書往往是值得去看的書。

其三可以看內容本身。你可以先大致的翻看一下這本書的內容,看看這本書的文筆,所寫的這個選題的範圍,有沒有你想要的內容,或者是不是你所感興趣的東西。

對於非文學類的書籍,可以先看看前後序言、目錄等基本資訊,然後根據這些基本資訊、以及自己看這本書的目的,提出幾個問題,然後「用自己現有的一些知識來回答」自己提出的問題。

然後對書籍進行快速閱讀。我通常是以每分鐘一至兩千字的速度(學習「精英特速讀」掌握的)對整本書籍、或某些章節進行快速閱讀,由此建立該本書的脈絡、知識架構。期間我會找到這本書中我感興趣的地方、對我重要的地方、或者一些看不懂的地方,然後對這些內容進行簡單快速標記。

如果有必要,會對這些內容進行二次閱讀、以及精讀。

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再「根據書本內容」對閱讀前提出的問題進行再一次回答。作答之後,把「閱讀前的答案和閱讀後的答案」進行比對,看看自己的回答有多少和作者講的一樣,還有哪些遺漏和差距,然後特別關注這些遺漏、差距、不一樣的地方。

這樣的乙個讀書方法乍一看很麻煩,其實非常節約時間,而且會提高你的閱讀收穫,因為它可以很好地鍛鍊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分析整合能力、思考能力。

怎樣去看一本好書

3樓:漫玉蘭樹子

如果用心去看過的話應該對它的文筆、風格、以及作者的喜好方面都能多少看得出來點的。特別象名著和生活隨筆這些都是融入作者個人感情很豐富的。至於如何準確地闡述出自己的觀點,就要看你入書有多深了,這樣的「讀後感」的話一般都屬於品完書後的情感自然流露了,不需要刻意的修飾也沒有固定的格式。

如何正確地去挑選一本好書?

4樓:語文與生活

選擇一本書之前,先確定選書的方向。

具體可以通過三個問題來選擇:我當下面臨的挑戰或困難是什麼?我想要強化的技能或想學習的新知是什麼?

我當下想享受哪一類書籍帶來的樂趣?然後根據這些問題確定選書的方向,然後再根據書籍目錄,以及如下的一些技巧,挑選到既好又適合自己的書。

有了方向目標之後,確定具體選擇某本書的小技巧。

初選一本書,可以參考知識淵博的專家或厲害的作者,讓他們給你做乙個初步篩選。如果你不了解作者,可以先花一點時間了解作者在該知識領域中的地位和能力,然後據此判斷這本書的價值。

拿起書來快速翻閱,看看書籍目錄和書中的條列內容,如果條列出的內容是全書精華、論述精闢、點與點關聯性強,或是容易執行的戰術經驗,那這本書通常也值得一看。同時可以看看書中的專有名詞,如果書中專有名詞愈多,讀者就愈想查證,所以書中專有名詞愈多,可信度相對就愈高。

如果書籍的前幾頁就值得你「畫線」,至少說明對你是一本不錯的書。

另外,翻譯書中的好書機率「相對」較高,因為它們中的多數是被淘汰剩下的,但翻譯書也有一些差的,或者翻譯得差的,所以做乙個參考就好。

選好書只是開始,如何閱讀才是關鍵。

對於一本「致用類」的好書,我是這樣閱讀的:選擇並拿到一本書之後,先看看前後序言、目錄等基本資訊,然後根據這些基本資訊、以及自己看這本書的目的,提出幾個問題,然後「用自己現有的一些知識來回答」我提出的問題。

然後對書籍進行快速閱讀。我通常是以每分鐘兩千字左右的速度(學習「精英特速讀記憶軟體」掌握的)對整本書籍、或某些章節進行快速閱讀,由此建立該本書的脈絡、知識架構。期間我會找到這本書中我感興趣的地方、對我重要的地方、或者一些看不懂的地方,然後對這些內容進行簡單快速標記。

如果有必要,會對這些內容進行二次閱讀、以及精讀。

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再「根據書本內容」對閱讀前提出的問題進行再一次回答。作答之後,把「閱讀前的答案和閱讀後的答案」進行比對,看看自己的回答有多少和作者講的一樣,還有哪些遺漏和差距,然後特別關注這些遺漏、差距、不一樣的地方。

這樣的乙個讀書方法乍一看很麻煩,其實非常節約時間,而且hi提高你的閱讀收穫,因為它可以很好地鍛鍊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分析整合能力、思考能力。

5樓:牙麥德丶

世界上的書籍多如牛毛,而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不可能做到博覽全書,只能有選擇性的去挑選一些書籍去汲取知識,因此如何正確的挑選出一本適合的好書也就成為了一項必備技能。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習慣,分享出來做個參考。

1.結合個人的興趣愛好

書籍分門別類,面向不同的讀者,有科幻迷、攝影迷、軍事迷??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符合個人興趣愛好的書籍你一定會非常樂意去讀完。

2.側重於知識體系的完善

大家都知道10000小時定律,很多時候我們閱讀的原因,除了個人興趣愛好之外,往往是為了想要去加強某個領域的知識面。當我們以這個目的為讀書初衷的時候,就需要有針對性的挑選該領域的書籍進行閱讀。

3.考慮作者的知名度

我有乙個習慣,拿到書之後會先看一下作者,如果作者的名字很熟悉,那麼我會更有閱讀下去的興趣。知名作家的產出都是有目共睹的,名氣越大自然書也會越暢銷,雖然偶爾會有敗筆,但往往不會讓人失望。

4.參考權威平台的排名

5.借鑑書籍的暢銷熱度

書籍的暢銷熱度從任何電商平台上都能夠輕易的得到,雖然暢銷書裡的文學價值不一定高,名人效應在其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暢銷書的力量也相當大,比如,兩年前大冰的《乖,摸摸頭》就掀起了讓自己生活多元化的熱潮。還有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推理熱潮。

群眾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因此書籍的暢銷度資料非常值得借鑑。

6.歲月沉澱的經典著作

經歷過歲月沉澱的書籍,比如:四大名著、《史記》、四書五經、《孫子兵法》等等,不但是歷史長河中文化的傳承,更是古人智慧型去除糟粕之後的精華。這些作品的文學價值不必贅述,更多的是收藏價值和對傳統的繼承,值得收藏,值得多讀精讀。

怎麼樣去看一本書

6樓:藍雲亦染

如果有前言,先看一下,然後看看目錄,然後靜下心,慢慢看,如果書太厚,可以看一點,有什麼感想拿本子記錄一下,都看完後,看看能不能寫乙個感想,或者是你自己做的總結,夾到書裡,以後回顧的時候,可以先看看自己寫的總結

7樓:旨在社會混口飯吃

先總體瀏覽一下目錄,看看書本講什麼。

有了總體框架之後,再每個目錄章節的細看。

總的來說先把書看厚,再看薄。

8樓:

你可以先看一下簡介,看看這本書講了什麼,然後可以大體瀏覽一下,看看有沒有不認識的字,查清楚。然後就可以閱讀了。不過讀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要仔細。必要的話可以做一下筆記。

9樓:匿名使用者

把讀書當成一種樂趣,一種休閒放鬆的生活方式,喝著茶,聽著輕**,在舒軟的沙發上慢慢品書。

10樓:

閱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帶著問題閱讀,明確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看到相關解釋自然會印象深刻有所感悟,這個過程其實就是對其深度加工的過程。那麼我們平時怎麼來收集需要解決自己問題的書籍呢?隨時記錄購書清單,當生活中有困境有疑惑或者覺得自己欠缺某一部分知識那就隨時記錄下來,等到到了電腦旁開始查詢與之相關的書籍,可以參考豆瓣讀書上面的評分和書評來參考到底自己應該讀哪一本,如果是某一領域需要深挖,那就需要進行主題閱讀,找到相關領域值得讀的書籍,分析各書中的優缺點,篩選出真正有用的知識點。

怎樣去讀一本好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自己的喜好,以為可以聽別人的推薦,也可以看央視二套早新聞推薦

12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如何快速看完一本書

13樓:輕鬆一刻

這個非常簡單,先看一遍水滸傳電視劇集,

在看書就快了,或者每一回抓緊看主要

人物和主要情節,就可以了。就是抓脈絡。

14樓:80老人

看標題,之前作品標題基本把章節的主題都表達了。然後看結構,喜歡的情節自己仔細看,不喜歡的帶過。

基本一本書的結構都了解了。

你喜歡的部分章節,別人基本也喜歡。就能聊到一起了。交待老師綽綽有餘。

建議還是學會喜歡讀書,這樣你才能品出其中的滋味。

對你有益。要麼,時間都浪費了。還不如不看呢。直接告訴老師,沒興趣。(無非就是接受懲罰,我小時候經常幹)

我是不是帶壞孩子了?

暑假看一本好書,暑假讀一本好書

路遙的 平凡世界 感動世界的平凡文學。四書五經。夢溪筆談。世說新語。中華上下五千年。暑假讀一本好書 暑假讀一本好書推薦書目 寒假讀一本好書推薦書目 寒假讀一本好書推薦書目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人類簡史 看見 海錯圖筆記 平凡的世界 撒哈拉的故事 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 1.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作為 管理者...

請一本好書,請推薦一本好書!

快樂客家人 我想有兩本書影響我的一身,向你介紹下 山伯爵 法 大仲馬著 本書敘述的是乙個最波瀾曲折,最激動人心的復仇故事。1845年8月巴黎 辯論報 開始 後,如痴如狂的讀者從四面八方寫信到報館,打聽主人公的遭遇 讀後你會懂得去適應複雜的社會!感受很深很深 簡 愛 英 夏洛蒂 勃朗特著 這是 部描述...

幫我一本好書。謝謝,幫我推薦一本好書。謝謝

這本書裡一共講了七個改變自我 提公升自我,讓我們變得更優秀的七個原則,每乙個都是經典! 普通心理學,人格心理學,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心理諮詢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與生活,說謊心理學,釋夢,催眠等這些我都看過,不錯!對於自己很有幫助! 翰林私塾 你可以到圖書館找一些這方面的書,另外就是找朋友多聊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