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未法時代,末法時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14 00:45:07

1樓:福達李劍橋律師

其實是來自印度教神話,印度教神話認為代表正法的神牛向前奔走,人類歷史就獲得進步,第一階段牛有四條腿,第二階段只剩三條,第三階段只剩兩條,末法期白牛只剩下一條腿

2樓:劉拉帕格尼尼

教法住世,依教法修行,即能證果,稱為正法。雖有教法及修行者,多不能證果,稱為像法。教法垂世,人雖有秉教,而不能修行證果,稱為末法。末法之世即稱為末世。

末法時代佛之正法衰頹而僧風濁亂,其情狀約如《法苑珠林》卷九十八『五濁部』所載:『佛涅盤後當有五亂,一者當來比丘從白衣學法,世之一亂。二者白衣上坐比丘處下,世之二亂。

三者比丘說法不行承受,白衣說法以為無上,世之三亂。四者魔家比丘自生現在,於世間以為真道諦,佛法正典自為不明,詐偽為信,世之四亂。五者當來比丘畜養妻子奴僕治生,但共諍訟,不承佛教,世之五亂。

』末法時期還能見聞佛法,但是佛法已經被改變得不成樣子,天魔外道多作亂,披著佛教外衣,毀亂我教。很少能出現高僧大德,比丘的修行也極差。 末法過後就沒有佛法典籍了,也沒有人出來修行,那時候世界大亂,人心不古,草木皆兵。

末法時代是什麼意思

3樓:乙小甲

關於三時之時限,諸説不一,有謂佛陀入滅後正法有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或謂正法、像法各一千年之後,方為末法時期,此時期歷經一萬年後,佛法則滅盡;或謂正法一千年,像法、末法各有五千年。然綜觀諸經論之說,大多以末法為一萬年。

雜阿含經卷二十

五、卷三十

二、佛臨涅槃記法住經、大般若經卷三○二初分難聞功德品、大乘同性經卷下、法華經安樂行品、八十華嚴卷四十

五、法滅盡經、無量壽經卷下。

擴充套件資料

末法思想在中國佛教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末法思想對中國佛教藝術方面的石窟、刻經之影響尤為巨著。末法思想主要為佛法依正法、像法、末法順序而臻滅盡之說;此序列又與佛涅槃入滅年代密切相關。

但佛滅度涅槃及佛陀傳記之時間在歷史上的定位,演成佛歷,自古以來從佛教三大傳承就有許多不同說法,加上近代考證諸説紛見雜陳,頭緒不易分辨。

筆者在此並不是企**決佛滅度年代這種世界文化史上重大問題,只是結合中古佛教藝術之中摩崖刻經題記方面的一些新發現,來索求中國佛教藝術史及中古佛教史上一些情況,對佛教典籍中正、像、末法說之出現以及各自年代跨度、與佛滅度之時的具體聯絡等,做些探索,以求對中國佛教史與藝術有更深的認識。

4樓:sky進擊的尼瑪

就是現在啊,無佛出世的時候,佛法在世界被別人看成是迷信,外道橫行,大家都喜歡追求神通,許多人毀謗佛法,學佛的人少之又少

5樓:匿名使用者

末法時代:當佛法還在印度沒有滅亡之前,就曾經盛傳末法時期的資訊,當時是一些研究佛教歷史的人,用史學的觀念去把它劃分為三個時期,其中最常見的說法是釋迦牟尼佛寂滅之後,五 百年為正法時期,一千年像法時期,一萬年為末法時期。所謂正法,是指「正法,正者證也,佛雖去世而法儀未改,有教有行,有正得證果者是為正法時。

二像法,像者似也,訛替也,而真正之法儀不儀不行,隨而無證果者,但有教有行,而像似之佛法行,此時謂之像法時。三末法,末者微也轉為微末,但有教而無行,無證果時,是為末法」。

末法時代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佛陀教法住世之時期劃分為正法、像法及末法三個時期。關於三時的時限,有多種說法,通常認為佛陀入滅後正法五百年(也有一千年之說),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末法時代的乙個顯著特點便是門派對立、互相諍論、自讚毀他,而不是在自己的修行上下功夫。

不管按照哪個說法,現在都是末法時代了。對於正法、像法,末法三個時代,《釋氏要覽》是這樣解釋的:若正法時,有教有行有證故。

若像法時,像,似也;有教有行,似正法時,而證果鮮矣。若末法時,空有教,無修行者。」 末法時期信仰佛教的人數漸漸稀少,修行的人更少,修行而證聖道的人已經沒有了,到最後佛法也就被世間的邪說和物慾所淹沒。

這個時期就是末法時期。就是佛法的力量開始衰弱,眾生越來越不向善,越來越無明的時代。

從時間劃分來說,佛法確實是存在這三個時期的。實際上,「末法時代」是指眾生的共業,但只要自己努力,仍然可以創造「正法」的別業。末法時代,準確的解釋是"眾生的心性滑坡了,道德淪喪了,越來越捨本逐末了",而不是佛法末了!

正法、末法、滅法,並不是外在有乙個「佛法」在生滅,而是眾生的心識在變化,共業在起伏。即使在末法時期,只要自己肯努力,仍然能夠值遇正法。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感得末法時期,佛法衰微,本身就是我們自己的業,要從自身去懺悔、努力。

末法時代,並不是沒有法。好好學法、依法而行,即使在末法時代,也可以種成佛的正因。我們可以把「末法時代」當做對自己的策勵和警醒,而不是當做乙個無法擺脫的命運。

佛法講的是業決定一切,我們應當好好把握、造作自己的業,便能在共業中創造別業,乃至依靠正法團體,以清淨共業扭轉雜染共業。

實際上,佛菩薩一直在說法,只是我們不具足資糧、條件,聽不到、跟不上。佛陀無時無刻不想度眾生,末法時代是指大部分眾生的心遠離佛法。所以祖師們一直有這樣的說法,不是法末而是人末。

末法還是正法,並不是存在於外境,而是存在於眾生的心業力上。末法時代是對眾生共業而言,眾生心靈在走下坡路,佛法就被覆蔽;對真實修行的人來說,則會一直值遇正法,生生修行乃至成佛,在無盡的時空因緣下永遠利益眾生。 另一方面,越是末法,越需要發大心的人住持佛法、弘傳佛法。

如果做不到利益眾生,至少要先做到獨善其身,否則只能做到同流合汙了!

7樓:蒼譽植正德

就是現在啊,無佛出世的時候,佛法在世界被別人看成是迷信,外道橫行,大家都喜歡追求神通,許多人毀謗佛法,學佛的人少之又少

8樓:御風過夏

末法時代以現在**派來說意指:地球靈氣枯竭,各種大道古經遺失,各種練氣手法手段皆無所作為的乙個時代。有謂佛陀入滅後正法有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或謂正法、像法各一千年之後,方為末法時期,此時期歷經一萬年後,佛法則滅盡;或謂正法一千年,像法、末法各有五千年。

然綜觀諸經論之說,大多以末法為一萬年。

9樓:匿名使用者

秦水底只錳奮發向上覓

末法時代是什麼時候?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曾經預言:正法500年;像法2023年;末法12023年,此後進入「法滅盡」的時代。宋朝以後,即進入「末法時代」。這個時代,佛教的真實義理逐漸被人誤解,逐漸「世俗化」「淺化」

佛陀涅槃之後,佛法會繼續住世一段時間,住世的時間分為三個部分:正法時代,像法時代,末法時代。三個不同時代的時間,通常說法: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

末法時代:就是佛教比較衰弱的時代,「末」就是枝末的意思。如果打個比方:正法就像一棵樹的根本,像法就像枝幹一樣,末法就像一棵樹的末梢。

11樓:李哈哈

從2023年前釋迦牟尼佛時代開始計算: 正法500年;像法2023年;末法12023年,此後進入「法滅盡」的時代。我國宋朝以後,即進入「末法時代」。

這個時代,佛教的真實義理逐漸被人誤解,逐漸「世俗化」「淺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就是,

末法時代要持續很久的時間,直到人們忘記了釋迦牟尼這個名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就是末法,之後是法滅

末法,眾神降世,陰陽始亂,初因終果,虛妄重生

先天絕,混沌疏,混亂眾生

14樓:閉眼睡覺到處都是蓮花

未法時代正是建廟宇積大功德、大福報時代!

錯過積功德時間只有等倒彌勒佛做世尊時代了!

而且是六十七億萬年

什麼是未法時代

15樓:匿名使用者

末法時代以現在**派來說意指:地球靈氣枯竭,各種大道古經遺失,各種練氣手法手段皆無所作為的乙個時代。

教法住世,依教法修行,即能證果,稱為正法。雖有教法及修行者,多不能證果,稱為像法。教法垂世,人雖有秉教,而不能修行證果,稱為末法。末法之世即稱為末世。

16樓:誰曾顧及涐感受

指靈氣漸漸消散的時代

什麼叫"末法時代"?

17樓:

法沒有什麼末不末的。只是人的根機有利有鈍。佛在世時,圓音一唱,得道者無數。

現在呢?找個初果聖人也難。大多數在搞鬥爭,爭對錯,全忘了自己本來面目,就算有發心的,也在搞名相,「數他錢」——都修到末梢上去了,故稱末法。

18樓:

通俗的說是法不靈了的時期.從各種跡象來看,釋迦牟尼佛指的是現在,說他的法已不能度人了.

佛教所說的"末法時代"指的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那種用前世解釋今生,因果論沒有對立統一性,生搬硬套因果,又無法考證,讓它的因果律顯得很空洞

請問末法時代與法滅時代有什麼區別?法滅時代會是怎樣的情形? 50

20樓:冥想音主站

現在的時代就是末法時代,法滅時代就正法滅盡,再無佛法。

佛法要滅亡的時候,人們無法對佛法有恭敬之心,天界的善人哭泣,天逢乾旱、糧食無收、瘟疫肆虐、死亡遍野。民眾更加苦難,而官吏貪得無厭,惡人將越來越多。最後,日月時間變短,壽命也隨之短促,男子壽命很短,而女子則長壽。

後天降大水、眾生混雜於水中被魚鱉吞食,時有菩薩、闢支佛、阿羅漢等來救,而眾多魔鬼從中阻礙、驅趕。部分有善根的眾生,進入山野地方,淡泊名利遵守佛法,以得到歡喜。之後,又有諸天衛護著月光菩薩出世,月光菩薩與眾人相逢,共同興盛佛法正道,一共有五十二年。

佛法要滅亡時,《首楞嚴經》、《般舟三昧經》會首先消失,之後十二部經緊接著也會滅掉,全部不現,沙門的袈裟忽然間就變成了俗家樣式。佛法滅亡時,就如同油燈一樣,在臨滅時光明會格外亮一點,隨即馬上熄滅。這樣之後,要過數千萬年,一直到彌勒菩薩下生世間修證成佛,天下泰平毒氣消除。

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眾生長壽,並得以救度。

21樓:

如來滅度後,分為三個時期:正法、像法、末法。

正法:教法住世,依教法修行,即能證果。

像法:雖有教法及修行者,多不能證果。

末法:教法垂世,人雖有秉教,而少能修行證果,稱為末法。

末法時期,佛法衰頹而僧風濁亂。

《法苑珠林》卷九十八:「佛涅槃後當有五亂,一者當來比丘從白衣學法,世之一亂。二者白衣上坐比丘處下,世之二亂。

三者比丘說法不行承受,白衣說法以為無上,世之三亂。四者魔家比丘自生現在,於世間以為真道諦,佛法正典自為不明,詐偽為信,世之四亂。五者當來比丘畜養妻子奴僕治生,但共諍訟,不承佛教,世之五亂。

」.法滅時代,三寶滅、經道滅盡、白法隱滯。過末法後,教法悉皆滅盡,此後稱為「法滅期」。

淨土宗則主張聖道門諸教雖經三時而歸於衰滅,然於末法萬年後之百年間,唯有淨土之經典獨存,其後亦復亡失。

其變化情形,可參考《佛說法滅盡經》。

末法時代如何修行,末法時代修行還有用嗎

大集經 雲 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 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金剛經 雲 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其實分別不在法門,而在我們自己的根性,大集經這句的意思,是說現代眾生,一般比較普遍的情況,都是比較適合修學念佛法門,如果您相信大集經說的話,可以對淨宗了解一下。認識佛教 三皈傳授 問 我對佛教還不認識,如何著手...

佛陀的預言,末法時代之後是什麼,佛教所說的 末法時代 指的是什麼

一個時代的結束,是另一個時代的開始。 唯梅子 末法時代結束後 地球上就沒有佛法了 也沒有人能成佛了 沒有絕對的事情,也沒有一成不變的定數,只有變才是永恆的。 莫極 佛教是隨著世界的,佛陀預言在這個時代過去後,還會有彌勒佛的誕生。屆時,世人所稱的佛陀就是泛指彌勒佛,而不是釋迦牟尼佛了。 成住壞滅 這是...

末法時代,我們手裡的佛經,是否都是佛陀的原意

熊貓油油 所謂末法時代,並非因為經典唄篡改,而是人們由於種種原因,不在相信佛教,而遠離佛教 認為經典不是佛陀原意,這大概也算是人們墮落的原因之一吧!總之就是人們開始有各種理由和原因去懷疑佛經,懷疑佛教,不那麼相信了。 這幾天我經常反覆問自己 我是真正信佛嗎?我學的是佛陀真正的教誨嗎?你自己好好考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