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樓夢中林黛玉和薛寶釵的黛釵合一

時間 2022-03-11 07:15:09

1樓:夜之女神

在我看來曹雪芹正式做了乙個對比,建議你看看周汝昌,還有馬瑞芳的評說紅樓夢的書,在書中很多地方是把黛玉和寶釵做了對比,做了對比就說明要分出個不同,有好有壞,也有地方明顯是在批評薛寶釵,比如說在香菱學詩哪一段裡,就表現出兩個人出事的不同態度,也表現了黛玉不是真的小雞肚腸尖酸刻薄,還有在寶釵熱毒發作時,寶釵撲蝶那一段她為什麼要嫁禍給黛玉,為什麼獨獨為她設計這一段,還偏偏嫁禍給待遇,還有在金釧死時,她去勸王夫人時,那段表現了寶釵兩個特點,一,不把丫頭的命當回事,有人說這段她不這麼說還能怎麼說,我覺得這一段她完全可以自己悲痛而不去王夫人那表現下自己的知書達理,第二,有意貶低黛玉抬公升自己,雖然沒有明顯的話語,但是你可以在語境中把自己想象成王夫人看看,如果寶釵真有意和黛玉成為姐妹,她完全可以為黛玉解釋一下,沒必要更加突出自己的識大體。還有很多的方面,就不一一枚舉了,我認為曹雪芹越是把寶釵刻畫的美好,越是想突出她不好的一面,如果真是想誇讚她,試問為什麼還要寫那麼多讓人反感的耍心機,是手段,世俗特點的地方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大多數人都是不贊同的,包括作者,不然他幹嘛要分別寫成兩個人呢?枉費了一番三個人的糾結...在我看來,之所以有這種合一的說法,是因為,世人對於釵黛二人,總是難以分出上下的,你會對其中乙個有所偏愛,但仍然無法否認另乙個也是難能可貴的,就像張愛玲的白月光和硃砂痣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公認,一家之言而已。

4樓:販私鹽的

建意你先看周汝昌先生的書,再談紅學!

劉心武的秦學只不過是建立在新紅學外殼上的舊紅學的反水,魯訊早就批過了.

先看周汝昌先生的書,再學一些歷史知識後;再聽秦學你就會吐了.

信秦學的大多為不懂國學的80後!

你們想聽不同的情節走向,很簡單我可以按大家的要求任意組合人物與情節;也能自圓其說的!

《紅樓夢》中的雪寶釵跟林黛玉,為何說是釵黛合一?大神們幫幫忙

5樓:手機使用者

談紅樓的人,都聽說過有釵黛合一這個說法。但釵黛怎麼合一,可能都不怎麼清楚。筆者亦然。

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釵黛合一這個論調,如果有文字上的支援,只能從《紅樓夢》書中找,其他任何形式的「支援」,如果有,也意義不大。文字有它自己的生命,這是文學批評的常識。《紅樓夢》寫作背景之類的資料,如果有,對《紅樓夢》本身的意義而言,也只是幫助我們理解《紅樓夢》這本書所描寫的各個角色的文字材料而已。

比如說,對曹雪芹身世的研究,也只是幫助理解賈寶玉這個角色的佐證的資料。因此,就釵黛這兩個角色而言,有關曹雪芹生活史料,也只能是幫助我們理解釵、黛兩個角色的材料,有關釵黛合一的關鍵佐證,必須從書本中找到根據,如果書中沒有釵黛合一,非要從背景材料中找釵黛合一的證據,這樣的學問,站不住腳。 持釵黛合一論者,能從《紅樓夢》中找到的支援,不多。

首先,十二金釵的判詞,只有十一首,其中,只有釵黛兩人合在一起 – 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 其他十釵的命運,都分別判述。這可能是持「釵黛合一」論者在《紅樓夢》一書中能找到的最堅實的支援,其他支援,就筆者所感受的,可能有林黛玉認薛姨媽為乾媽,稱呼薛寶釵為「姐」,賈寶玉不解,問林黛玉「這孟光幾時接了梁鴻的案?」。

黛玉一笑未答。 其實,金陵十二釵判詞,並非金陵十二釵判詞十二首。單憑釵黛兩人判詞寫在一首詩內,顯然不能引出釵黛合一這個論點。

實際上,金陵十二釵判詞釵黛被寫在同一首詩中的原因,就是薛寶釵和林黛玉,是才具相當,賈寶玉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女子。薛寶釵是大荒山青埂峰下無才補天的大頑石歷經塵世的錦繡繁華之前、由空空道人、渺渺大士所定下的「金玉」之配,是賈寶玉的塵世之配,而林黛玉身負賈寶玉的前身、神瑛侍者在天上種下的情緣,是天上的情緣。這兩個人,在賈寶玉眼裡,把兩個人的判詞寫在同一首詩中, 至於黛玉稱薛姨媽為「媽」,只是從側面反映了林黛玉的真誠:

薛寶釵是玉黛結合的「天敵」,才請又高,行事又討賈府上下喜歡,薛寶釵薛姨媽母女倆人的不算很大的一些照顧,能讓黛玉溫暖,感動,報之以真以誠,除了反映出林黛玉對寄人籬下的孤零心態外,更反映出林黛玉的純真的品性,和釵黛合一論的關係,卻並不大。 有趣的是,在八十一回以及其後的《紅樓夢》文字中,林黛玉卻有了人間的煙火味。比如說,賈寶玉二入私塾,第一天放學,急著見林黛玉,林黛玉讓紫鵑把自己的龍井泡給寶玉喝,並說「二爺如今念書了,比不得頭里」,之後,寶玉又發了一番書和讀書的牢騷,林黛玉勸他說,自己女孩子家雖然不需要讀、也沒讀過多少外面那些書,但小時候和賈雨村讀過一些,那些書「也覺得好」,要考功名,這些書「也清貴些」。

這裡的林黛玉,已經失了黛玉的本性,成了寶釵第二。乙個稱北靜王「什麼臭男人」的林黛玉,不可能因寶玉在入私塾,沾了點功名氣息,就覺得寶玉「比不得頭里」 ,也不會覺得那些書「清貴」 ,因為功名再大也大不過入王拜相,北靜王是「臭男人」,那些功名,自然是糞土了。寫到這裡,筆者想起***「糞土當年萬戶侯」這句詩,這實際上也是兩三千年來中國文人織造的自我幻像的最基本特徵之一(請見筆者上一文《李兆陽談〈紅樓夢〉之四》。

釵黛合一論者最便利的論點,可能就是在《紅樓夢》一書中,作為人物的林黛玉出場伊始,是和賈雨村連在一起的,因此,林黛玉這個人物,是「假語村言」。不錯,《紅樓夢》整本書都是假雨村言,但現實生活中的假雨村言並不能否定文學作品中的角色的真實性,這是文學批評的常識。而且,賈雨村是曹雪芹眼中中國讀書人的縮影、賈雨村的仕途代表了中國讀書人的仕途,黛玉的出場,與賈雨村的仕途失敗之後的仕途再出發之路連在一起 ,豈不正說明了林黛玉這個角色,是讀書人功名之路的反襯或者反叛?

林黛玉這樣乙個徹底反叛性的角色,豈能與薛寶釵這個美麗可人、中規中矩的世間女子的角色合而為一? 所以說,就《紅樓夢》前八十回的文字而言,薛寶釵和林黛玉這兩個人,雖然都美麗,聰明,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女子。正如拙作《李兆陽談〈紅樓夢〉之一》至《李兆陽談〈紅樓夢〉之四》所言,薛寶釵是個極世故的女子、是世間美女、好女人的典型,而林黛玉卻完全相反,孤標傲世,不食人間煙火,糞土王侯,是個「天上的女子」。

釵黛兩個人,無疑是大觀園中那麼多美麗女子中最聰明、最美麗,卻最不相同、最不互容的兩個女子。如果非要談釵黛合一,只能歸咎於讀者的鄉愿而已。就這點而言,釵黛合一論者,與續寫《紅樓夢》後四十回的高、程兩人相比,並不高明多少。

至於《紅樓夢》後四十回之別於前八十回的種種,留待筆者下篇文章再談。

6樓:手機使用者

1.在劉心武揭密紅樓夢中,黛釵合一是通過林黛玉和薛寶釵最後和好並且關係非常融洽來達成的,並且另外的證據有脂硯齋在四十二回的評語(今書至三十八回時已過三分之一有餘,故寫是回,使二人合一)。想來黛釵合一意思是在作者心中兩位的性格中的某些特質,比如林黛玉的率性真誠和薛寶釵的知書達理,都是很珍貴的,因此只有雙人合一才是作者最為喜愛的女性性格。

在我看來曹雪芹正式做了乙個對比,建議你看看周汝昌,還有馬瑞芳的評說紅樓夢的書,在書中很多地方是把黛玉和寶釵做了對比,做了對比就說明要分出個不同,有好有壞,也有地方明顯是在批評薛寶釵,比如說在香菱學詩哪一段裡,就表現出兩個人出事的不同態度,也表現了黛玉不是真的小雞肚腸尖酸刻薄,還有在寶釵熱毒發作時,寶釵撲蝶那一段她為什麼要嫁禍給黛玉,為什麼獨獨為她設計這一段,還偏偏嫁禍給待遇,還有在金釧死時,她去勸王夫人時,那段表現了寶釵兩個特點,一,不把丫頭的命當回事,有人說這段她不這麼說還能怎麼說,我覺得這一段她完全可以自己悲痛而不去王夫人那表現下自己的知書達理,第二,有意貶低黛玉抬公升自己,雖然沒有明顯的話語,但是你可以在語境中把自己想象成王夫人看看,如果寶釵真有意和黛玉成為姐妹,她完全可以為黛玉解釋一下,沒必要更加突出自己的識大體。還有很多的方面,就不一一枚舉了,我認為曹雪芹越是把寶釵刻畫的美好,越是想突出她不好的一面,如果真是想誇讚她,試問為什麼還要寫那麼多讓人反感的耍心機,是手段,世俗特點的地方呢。

《紅樓夢》作者筆下塑造的林黛玉和薛寶釵是否屬於乙個人?

紅樓夢中林黛玉和薛寶釵為什麼用同乙個判詞?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金陵十二釵正冊的首頁上有四句詩:「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這四句詩是並題在一幅畫上的,說的就是黛玉和寶釵。俞平伯先生提出「黛、釵合為一圖,合詠一詩。這兩個人難道不夠重要,不該每人獨佔一幅畫兒一首詩麼?」

【注釋】這一首即是寫林黛玉和薛寶釵的。

「可嘆」句:說薛寶釵。意思是雖然有著合乎封建婦道標準的那種賢妻良母的品德,但可惜徒勞無功。

《後漢書.列女傳.樂羊子妻》說,樂羊子遠出尋師求學,因為想家,只過了一年就回家了。

他妻子就拿刀割斷了織布機上的娟,以此來比喻學業中斷,規勸他繼續求學,謀取功名,不要半途而廢。

堪憐詠絮才:說林黛玉。意思是如此聰明有才華的女子,她的命運是值得同情的。

「詠絮才」,用晉代謝道蘊的故事。有一次,天下大雪,謝道蘊的叔父謝安,對雪吟句說:「白雪紛紛何所似?

」道蘊的哥哥謝郎答道:「撒鹽空中差可擬。」謝道蘊接著說:

「未若柳絮因風起。」謝安一聽,大為讚賞(見《世說新語.言語》)。

玉帶林中掛:說林黛玉。前三字倒讀即諧其名。

從冊裡的畫「兩株枯木(雙木為林),木上懸著一圈玉帶」看,可能又喻黛玉淚枯而死,寶玉為懷念她而棄絕一切世俗欲念(玉帶象徵貴族公子生活)為僧的意思。

金簪雪裡埋:說薛寶釵。前三字暗點其名;雪諧薛。金簪比寶釵,本是光耀頭面的首飾,竟埋沒在寒冷的雪堆裡,這是對薛寶釵婚後,特別是她在寶玉出家後,只能空閨獨守的冷落處境的寫照。

【評說】林黛玉和薛寶釵,乙個是寄人籬下的孤兒,乙個是皇家大商人的女兒;乙個天真率直,乙個城府極深;乙個孤立無援,乙個有多方支援;乙個是叛逆者,乙個是衛道者。有的人看見這首詩中同時寫了林、薛二人,以為找到了「釵黛合一」的證據,這是錯誤的。矛盾著的雙方既然互為依存,為什麼不可以在一首詩中並提林薛這兩個在思想傾向上彼此對立的人物,通過賈寶玉對她們的不同的態度的比較,以顯示抑揚褒貶呢?

《紅樓夢》中描寫林黛玉和薛寶釵眉目的句子

版本不同,寫的也不同。不過寫林黛玉的,最合理的是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薛寶釵 臉若銀盆,眼似水杏,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相比之下,薛寶釵就俗多了,呵呵。也是,絳珠仙草的清幽淡雅,不是別人比得上的 1l說的林黛玉的描寫,是我買的那個版本的。不過林黛玉 似喜非喜 那就說不太過了吧 ...

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薛寶琴,紅樓夢中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寫的所有詩詞,希望有目錄和詩詞的內容 萬分感謝

水紋無痕 林的詩是整個賈府最好的 薛寶琴比林稍後現林一樣思想開放 這兩個人是作者最喜歡的,思想最反叛的,當然是作者認為最好的.薛的詩工整但靈氣不足 史的詩比較孩子氣 再找點寶琴的資料 寶琴為薛蝌之妹,亦是薛蟠 薛寶釵的堂妹,出身在乙個豪商之家,從小跟著父親走遍三山五嶽,到西海沿子上買過洋貨,還接觸過...

《紅樓夢》中的賈元春省親時,薛寶釵和林黛玉寫的詩有哪些

原著第十七回 凝暉鐘瑞 匾額 薛寶釵 芳園築向帝城西,華日祥雲籠罩奇。高柳喜遷鶯出谷,修篁時待鳳來儀。文風已著宸遊夕,孝化應隆歸省時。睿藻仙才盈彩筆,自慚何敢再為辭。世外仙源 匾額 林黛玉 名園築何處,仙境別紅塵。借得山川秀,添來景物新。香融金谷酒,花媚玉堂人。何幸邀恩寵,宮車過往頻。花了很長時間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