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濤起伏是表示聲音的成語嗎,有哪些表示聲音的的成語

時間 2022-03-11 00:1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洶湧澎湃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解釋】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出處】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湃;不能讀作「bài」。

【辨形】澎湃;不能寫作「彭拜」。

【近義詞】波瀾壯闊、聲勢浩大

【反義詞】風平浪靜

【辨析】~和「波瀾壯闊」;都可形容水勢浩淼或比喻聲勢浩大。~多用於形容感情激盪;「波瀾壯闊」多用於作品及創作;形容其氣勢。

【例句】

(1)民族解放的潮流~;不可阻擋。

(2)民族解放運動的潮流~;勢不可擋。

有哪些表示聲音的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山崩地裂,鴉雀無聲,竊竊私語、鬼哭狼嚎、人聲沸騰。

3樓:匿名使用者

響徹雲霄

震耳欲聾

震天動地

喊聲震天

哀聲嘆氣

嘰嘰喳喳

竊竊私語

振聾發聵

餘音裊裊

餘音繞梁

鴉雀無聲

萬籟俱寂

人聲鼎沸

鑼鼓喧天

鞭炮齊鳴

人歡馬叫

鏗鏘有力

空谷傳聲

龍吟虎嘯

如泣如訴

山鳴谷應

流水潺潺

風聲鶴唳

鬼哭狼嚎

雷聲陣陣

鶯聲燕語

描寫波濤響聲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波濤響聲的詞語:咆哮(呼嘯) (怒吼) (狂嗥)描寫洪水洶湧的詞語:洶湧(翻滾)(澎湃)(翻捲)寫出帶"麗"的詞語

光彩的美(華麗)燦爛的美(絢麗)明淨的美(靚麗)按要求寫成語

1.看到海嘯後想起成語(驚濤駭浪)

2表示同學情誼深厚的成語(情同骨肉)(親如手足)3.祝我們的祖國(繁榮昌盛)

4用(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來形容班主任

形容聲音氣勢巨集大的成語

5樓:蛙家居

關於氣勢的成語(描寫氣勢的成語)

[風行電擊]形容氣勢迅猛。

[咄咄逼人]咄咄:表示驚奇的聲音。氣勢洶洶,盛氣凌人,出口傷人。形容本領趕上或超過前人,令人讚嘆

[避其銳氣]其:他的;銳氣:勇猛的氣勢。避開敵人的旺盛氣勢,等敵人疲憊鬆懈時再狠狠打擊

[長江大河]指長江和黃河。形容氣勢磅礴,奔騰不息[稱斤注兩]稱:衡量輕重;注:

專注。形容只注意小節而無大的氣勢[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

翻轉大海,移動山岳。指氣勢或力量洪大[函牛之鼎]函:包含,包容。

能容納一頭牛的大鼎。形容氣勢巨集大[狂風怒吼]狂:氣勢猛烈。

形容大風呼嘯猛烈

6樓:匿名使用者

振聾發聵,震耳欲聾,響聲震天,

7樓:鳳雪曼遇淡

震天動地

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震耳欲聾

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振聾發聵

聵:天生耳聾,引伸為不明事理.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使他們清醒過來.

響徹雲霄

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天震地駭

〖解釋〗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聲振屋瓦

〖解釋〗聲音把房子上的瓦都振動了.形容呼喊的聲音很巨集大猛烈.

如雷灌耳

亦作「如雷貫耳」.①形容聲音大(多指語音).②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形容心跳聲音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驚悸不安】:悸:心跳。驚慌心跳,不能安寧。

【心頭鹿撞】: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同「心頭撞鹿」。

【心頭撞鹿】: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

【心有餘悸】: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厲害。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最大的聲音是什麼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響徹雲霄 - 振聾發聵 - 如雷貫耳 - 鑼鼓喧天 - 震天動地 - 人聲鼎沸

最佳答案: 震耳欲聾

10樓:**

震耳欲聾

zhèněr yù lóng

[釋義] 耳朵都要振聾了。形容很大;特別響。

[辨形] 震;不能寫作「振」;聾;不能寫作「龍」。

[反義] 萬籟無聲 萬籟俱寂

[用法] 形容聲音特別大;幾乎把耳朵震聾了。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兼語式。

[辨析] ~與「響徹雲霄」有別:~側重於形容聲音沉悶;「響徹雲霄」側重於形容聲音響亮。

[例句] 槍炮聲大起;~;我前線將士向敵人發起了進攻。

[英譯] deafen the ear with its roar

11樓:如夢隨行

震耳欲聾_成語解釋

【拼音】:zhèn ěr yù lóng

【釋義】: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12樓:野蘋果

標準答案是: 震耳欲聾

13樓:匿名使用者

響徹雲霄 - 振聾發聵 - 如雷貫耳 - 鑼鼓喧天 - 震天動地 - 人聲鼎沸 最佳答案: 震耳欲聾

描寫波濤響聲的詞語:(咆哮) ( ) ( ) ( ) 描寫洪水洶湧的詞語:(洶湧)( )

14樓:蘭曦雪唯一

吼怒,怒吼,狂嗥

彭湃,澎湃

驀然 剎那 瞬間 忽然 冷不丁 突然 陡然 恍然 頃刻

表示意思轉折的成語,表示意思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載酒買花長安道 步斗踏罡 道士禮拜星宿 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稱。罡,北斗七星之柄。鬥,北斗星。步罡踏斗 道士禮拜星宿 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稱。罡,北斗七星之柄。鬥,北斗星。沉鬱頓挫 鬱 低沉鬱積。指詩文的風格深沉蘊籍,語勢有停頓...

表示寒冬臘月的成語,表示寒冬臘月的成語有哪些?

1 天寒地凍 出 處 元 姚燧 新水令 冬怨 曲 見如今天寒地凍 知他共何人陪奉。釋義 形容天氣非常寒冷。2 冰天雪地 出 處 清 蔣士銓 雞毛房 詩 冰天雪地風如虎 裸而泣者無棲所。釋義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非常寒冷。3 白雪皚皚 出 處 秦牧 鮮荔枝和幹荔枝 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 大概...

表示顏色是白色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顏色是白色的成語

兩隻眼睛開大炮 潔白無瑕 ji b i w xi 用來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造句 他在深山裡面採到一塊潔白無瑕的好石頭。銀裝素裹 y n zhu ng s gu 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后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形容雪后一片白色的世界。造句 雪后的北國呈現出一片銀裝素裹的迷人景色。皚皚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