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辛萬苦是成語嗎,和千辛萬苦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3:04:43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是成語千辛萬苦(千辛萬苦)

(1).許許多多艱難困苦。 元 秦簡夫 《趙禮讓肥》第四折:

「想當時受盡了千辛萬苦,誰承望有今日駟馬安車。」《西遊補》第十五回:「只因東南有一 唐僧 ,要到西天,會會佛祖,請家父行者權為徒弟;西方路上受盡千辛萬苦。

」 巴金 《將軍集·短刀二》:「他歷盡了千辛萬苦,漂流了七年,埋葬了母親。」

(2).謂經受很多艱難困苦。《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三回:

「你老子千辛萬苦,掙下這個家業。」 梁斌 《紅旗譜》二三:「你就是當家主事的人兒,千辛萬苦也要把莊稼拾掇回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千辛萬苦 [qiān xīn wàn kǔ]釋義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出處元·無名氏《飛刀對箭》:「我受了些熱血相噴;萬苦千辛;恰便似翻滾滾的雪浪裡逃生。」

3樓:孤狼悍將

千辛萬苦 [qiān xīn wàn kǔ] 【成語】生詞本基本釋義

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褒義出 處

元·無名氏《飛刀對箭》:「我受了些熱血相噴;萬苦千辛;恰便似翻滾滾的雪浪裡逃生。」

例 句1. 勘探隊隊員歷盡~,才找到了這個大銅礦。

和千辛萬苦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4樓:雨洛成詩

千辛萬苦

qiān xīn wàn kǔ

[釋義] 許許多多;各種各樣的辛勞艱苦。

[語出] 元·無名氏《飛刀對箭》:「我受了些熱血相噴;萬苦千辛;恰便似翻滾滾的雪浪裡逃生。」

[正音] 苦;不能讀作「ruò」。

[辨形] 辛;不能寫作「心」。

[近義] 含辛茹苦 飽經風霜

[反義] 嬌生慣養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對人的歷盡艱辛表示讚嘆。①體詞性;一般作賓語。②謂詞性;一般作謂語。

[辨析] ~與「含辛茹苦」有別:~著重於辛苦的「多、大」;常用作賓語;「含辛茹苦」著重於對辛苦的「忍受」;常用作狀語。

[例句]

①勘探隊隊員歷盡~;才找到了這個大銅礦。

②為了尋找失散多年的兒子;他歷盡了~。

5樓:如夢隨行

含辛茹苦_成語解釋

【拼音】:hán xīn rú kǔ

【釋義】: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堅苦卓絕_成語解釋

【拼音】:jiān kǔ zhuó jué【釋義】:堅苦:堅忍刻苦;卓絕:超過一般。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飽經風霜_成語解釋

【拼音】:bǎo jīng fēng shuāng【釋義】: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6樓:匿名使用者

千言萬語、 千峰萬壑、 千愁萬緒、 千狀萬端、 千思萬慮、 千差萬別、 千倉萬箱、 千推萬阻、 千村萬落、 千生萬死

千辛萬苦的成語意思是什麼

7樓:太和資訊

qiān xīn wàn kǔ

千辛萬苦(千辛萬苦)

(1).許許多多艱難困苦。 元 秦簡夫 《趙禮讓肥》第四折:

「想當時受盡了千辛萬苦,誰承望有今日駟馬安車。」《西遊補》第十五回:「只因東南有一 唐僧 ,要到西天,會會佛祖,請家父行者權為徒弟;西方路上受盡千辛萬苦。

」 巴金 《將軍集·短刀二》:「他歷盡了千辛萬苦,漂流了七年,埋葬了母親。」

(2).謂經受很多艱難困苦。《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三回:

「你老子千辛萬苦,掙下這個家業。」 梁斌 《紅旗譜》二三:「你就是當家主事的人兒,千辛萬苦也要把莊稼拾掇回來。」

8樓:康康羊羊羊

千辛萬苦 [qiān xīn wàn kǔ] [釋義] 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歷盡千辛萬苦是什麼意思,歷盡千辛是什麼意思

程古丘 千辛萬苦 qi n x n w n k 指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出自 元 張之翰 元日 中文名千辛萬苦 外文名go through untold many hardships 拼 音 qi n x n w n k 出 處 元 無名氏 飛刀對箭 歷盡千辛是什麼意思 晴晴 意思是多次經歷各種艱難困...

用千錘百煉造句,用“千辛萬苦”怎麼造句?

睦仙佛陽朔 千錘百煉解釋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近義詞 精益求精 字斟句酌 精雕細刻 反義詞 粗製濫造 1 知錯就改,改了再犯唄,千錘百煉。2 鋼鐵般的意志要經得起千錘百煉。3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經過千錘百煉的 所向無敵的 英雄的人民軍隊。4 不經過千錘...

夢見自己打敗好多妖魔鬼怪,歷盡千辛萬苦,然後滿心歡喜的走在一條平坦的磚鋪的路上,兩邊開滿了白色的花

芳志火 周公解夢左上眼皮跳,左眼皮跳跳那是好事要來到。 哎油 這個夢是提示你,你的生活中,會有財運來臨,但是,還會出現漏財現象,另外,還告訴你,自我的身體不是很好的,你的脾胃不是很好,除此之外,你在平時會出現頭疼,有時還會健忘,偶爾還會出現耳鳴什麼的。建議你在平時多鍛鍊,多注意休息就好了。 曙光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