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文武雙全的詞語,形容文武雙全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3:44:43

1樓:匿名使用者

全才quán cái

[釋義] 1.指才能全面發展的人。舊多指兼備文才武略而言。 2.指具有各方面的才能。

[例句] 辛棄疾 文武全才,一代名士,用武力難使他屈從。

形容文武雙全的成語有哪些

2樓:平常心新號

文武全才

【拼音】:wén wǔ quán cái

【解釋】:文才與武功同時具備的人才。

【出處】:《舊五代史·和凝傳》:「和公文武全才而有志氣,後必享重位,爾宜謹事之。」

【示例】:那是難得的一位~啦。 ★郭沫若《孔雀膽》第一幕

【近義詞】:文武雙全、能文能武

【反義詞】:一無所能、有勇無謀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能文能武

能文能武

【拼音】:néng wén néng wǔ

【解釋】:既有文才,又通武藝。現常指既能動筆又有實際工作能力。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則為那善文能武人千里。」

【示例】:如今知道朝里那些老爺們都是~,出力報效,所到之處,早已消滅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七回

【近義詞】:文武雙全、能文善武

【反義詞】:不文不武

【歇後語】:被窩裡放屁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人文武雙全

能文善武

【拼音】:néng wén shàn wǔ

【解釋】:能:能夠,信任。指人文武雙全。

【出處】: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四折:「憑著我能文善武才人敵,俺父親將我來許。」

【示例】:爭羨道,~的小郎君。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7卷

【近義詞】:能文能武

【反義詞】:不文不武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人文武雙全

文武雙全

【拼音】:wén wǔ shuāng quán

【解釋】: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出處】:《舊唐書·李光弼傳》:「蘊孫、吳之略、有文武之才。」

【示例】:此人姓姜,名維,字伯約,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智勇足備,真當世之英傑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

【近義詞】:文武全才、能文能武

【反義詞】:不文不武

【歇後語】:孔夫子掛腰刀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能文能武

3樓:匿名使用者

[允文允武] yǔn wén yǔn wǔ形容能文能武。

[橫槊賦詩] héng shuò fù shī槊:長矛;賦:吟。橫著長矛而賦詩。指能文能武的英雄豪邁氣概。

[琴心劍膽] qín xīn jiàn dǎn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膽識(舊**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劍膽琴心] jiàn dǎn qín xīn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膽識(舊**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劍氣簫心] jiàn qì xiāo xīn猶劍膽琴心。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膽識(舊**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

[劍態簫心] jiàn tai xiāo xīn比喻既有情致,又有膽識(舊**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同「劍氣簫心」。

[秉文兼武] bǐng wén jiān wǔ猶言能文能武。

[文武雙全] wén wǔ shuāng quán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4樓:戀人創

『秉文兼武』

『拼音』 bǐng wén jiān wǔ『首拼』 bwjw

『釋義』 猶言能文能武。

『康熙字典』 秉、文、兼、武。

『出處』 唐·牛肅《紀聞·吳保安》李將軍秉文兼武,受命專徵。」

5樓:好習慣

形容能文能武的成語有:

允文允武

成語拼音

yǔn wén yǔn wǔ

成語解釋

允:文言語首助詞。形容既能文又能武。

成語出處

《詩經·魯頌·泮水》:"允文允武。昭假烈祖。"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文武雙全。

用法示例

宋·蘇軾《表忠觀碑》:「世有爵邑,允文允武,子孫千億。」

近義詞文武雙全

橫槊賦詩

成語拼音

héng shuò fù shī

成語解釋

槊:類似長矛,《通俗文》矛長丈八謂之槊;賦:吟。橫著長矛而賦詩。指能文能武的英雄豪邁氣概。

成語出處

唐·元稹《唐故工部員外郎杜君墓系銘》:"建安之後.天下文士遭罹兵戰,曹氏父子鞍馬間為文,往往橫槊賦詩。故其抑揚怨哀悲離之作,尤極於古。"

成語用法

作謂語;指能文能武的英雄豪邁氣概。

用法示例

蘇東坡《前赤壁賦》「(曹操)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秉文兼武

成語拼音

bǐng wén jiān wǔ

成語解釋

猶言能文能武。

成語出處

唐·牛肅《紀聞·吳保安》:"李將軍秉文兼武,受命專徵。"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能文能武的本事。

用法示例

"李將軍秉文兼武,受命專徵。"

文武雙全

成語拼音

wén wǔ shuāng quán

成語解釋

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成語出處

《舊唐書·李光弼傳》:"蘊孫、吳之略、有文武之才。"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能文能武。

用法示例

此人姓姜,名維,字伯約,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文武雙全,智勇足備,真當世之英傑也。

近義詞允文允武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詩一(頌關羽): 漢末才無敵,雲長獨出群, 神威能奮武,儒雅更知文。 天日心如鏡,《春秋》義薄雲, 昭然垂千古,不止冠三分。

《三國演義》詩二(頌姜維) 天水誇英俊,涼州產異才。 系從尚父出,術奉武侯來。 大膽應無懼,雄心誓不回。

成都身死日,漢將有餘哀。 《三國演義》詩三(頌鄧艾) 自幼能籌畫,多謀善用兵。 凝眸知地理,仰面識天文。

馬到山根斷,兵來石徑分。 功成身被害,魂繞漢江雲。 《三國演義》詩四(頌周瑜) 赤壁遺雄烈,青年有俊聲。

弦歌知雅意,杯酒謝良朋。 曾謁三千斛,常驅十萬兵。 巴丘終命處,憑弔欲傷情。

形容人文武雙全的成語

7樓:快去學吧

才兼文武 指人具有文武兩方面的才能。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 文、武:指周文王和周武王。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文武雙全 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聖神文武 稱頌帝王或傑出人物之詞。

文武差事 喻明劫暗偷。

文武兼備 同時具有文才和武才,文武雙全。亦作「文武兼濟」、「文武兼全」。

文武全才 文才與武功同時具備的人才。

8樓:蛙家居

文武雙全wén wǔ shuāng quán【成語解釋】: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成語出自】:《舊唐書·李光弼傳》:「蘊孫、吳之略、有文武之才。」

【成語簡拼】:wwsq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文武雙全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主謂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此人姓姜,名維,字伯約,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文武雙全,智勇足備,真當世之英傑也。(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

【近義詞】:文武全才、能文能武

【反義詞】:不文不武

【成語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能文能武

形容文武雙全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能文能武 [néng wén néng wǔ]文的武的都行。現常指既能動筆也有實際工作能力。

才兼文武 [cái jiān wén wǔ]指人具有文武兩方面的才能。

10樓:釁行令家美

『秉文兼武』

『拼音』

bǐng

wénjiān

wǔ『首拼』

bwjw

『釋義』

猶言能文能武。

『康熙字典』

秉、文、兼、武。

『出處』

唐·牛肅《紀聞·吳保安》李將軍秉文兼武,受命專徵。」

寫人文武雙全的成語

11樓:覺覺

文武全才、能文能武

12樓:如夢隨行

北門南牙】北門:指羽林諸將;南牙:指宰相。指文武重臣。

才兼文武】指人具有文武兩方面的才能。

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出文入武】指文武兼備。

七相五公】所舉皆漢代公卿,後泛指眾多的文武大臣。

入文出武】稱人兼備文武之才,入朝為文臣,出朝為將帥。

文弛武玩】文武**玩忽職守。

文經武緯】經、緯:編織物的縱線與橫線。指從文武兩方面治理國家。

文婪武嬉】指文武**習於安逸,貪婪成性。

文武兼備】同時具有文才和武才,文武雙全。亦作「文武兼濟」、「文武兼全」。

在中國歷史上哪一位臣子是最傑出的文武雙全

辛棄疾 個人認為 個人認為是 王陽明 王守仁 1472 1529 漢族,浙江餘姚人。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故又稱王陽明。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 佛家 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封 先儒 奉祀孔廟東廡第58位...

表示縫隙的詞語,形容縫隙的詞語

一路有你哇 罅隙 裂縫 間隙 漏洞 空隙 一 罅隙 xi x 解釋 縫隙。引證 人民文學 1977年第11期 他想在 魯迅先生 和 新文化 一群人之間找出一點罅隙,加以挑撥,進一步擴大文藝界的 二 裂縫 li f ng 解釋 裂成狹長的縫兒。引證 茅盾 光明到來的時候 這古老的堅牢的墳墓早已應該崩坍...

表示心情神態的詞語,形容心情神態的詞語

心情 一 激動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二 感激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 三 懊喪 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四 悲痛 哀悼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