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的志向是什麼,伯牙鼓琴志在高山中的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07 13:05:11

1樓:普通的我門

有道是「千古知音最難覓」,如果遇到了知音,我們應該珍惜……也許一無所獲,但是事情不在於結果,而在於追求。願你們能從這個故事中感受到人生的溫暖.鍾子期的心與伯牙的心是相通的。

伯牙用琴聲描繪高山的巍峨、挺拔和壯美,描繪江河的洶湧和威猛、柔情和壯闊,藉以抒發自己的志向和情懷,而鍾子期能夠敏捷、真切和準確的理解,並產生強烈的共鳴;此前,俞伯牙的琴聲沒人真正聽懂過,而對鍾子期來說,還沒有誰彈奏過如此和自己心靈相通的樂曲。故在子期死後,伯牙不復彈琴。這個故事是對「知音難求」、「士為知己者死」和「大音希聲」的最好詮釋。

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文人雅士為之感嘆

2樓:

伯牙指的是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中的主人公,大概是他希望能夠認為自己的曲子能夠有人欣賞

3樓:秦君殤兒

伯牙志在高山,志在流水,志在知音可覓,志在純粹的東西和情感。

4樓:李姐理解

子期從高山中聽到了伯牙的志向,又從流水中聽到了什麼呢?咱們來看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生:——善哉,洋洋兮若江河!江河是指胸懷。

5樓:星夢玄說

他的遠大理想是想要成為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

6樓:神亦勝

伯牙的志向不太清楚這個是什麼?你可以看一看歷史方面的書籍,或者是找到伯牙的自傳看一看。

7樓:冥界火麒麟

我的思想非常非常的好,非常非常的靠譜。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中的志是什麼意思

8樓:小新科普生活

志:志向;志願。指心裡想到的或心理想象的(東西)。

出處:戰國呂不韋《伯牙絕絃》: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傾聽琴聲。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嘆道:

「太好了!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寬廣的江河,鍾子期讚嘆道:「好啊,宛如一望無際的江河在我面前流動」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

鍾子期去世後,伯牙就此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他的知音了。於是,他堅決地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挑斷了琴弦,終生不再彈琴。

擴充套件資料伯牙絕絃,也叫做伯牙鼓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

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

《琴操》、《樂府解題》記載有伯牙學琴的故事:著名琴家成連先生是伯牙的老師,伯牙跟成連學了三年琴卻沒有太大的長進。成連說自己只能教彈琴技藝,而其師萬子春善移情,便帶伯牙去東海找萬子春請教移情之法。

9樓:胡榛子

大意:志向;志願。指心裡想到的或心理想象的(東西)。

出自:《列子.湯問.伯牙絕絃》

朝代:春秋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大意: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嘆道:

「好啊!這琴聲就像巍峨的泰山!」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澎湃的江河,鍾子期讚嘆道:

「好啊,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

無論伯牙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說出他心中所想的。鍾子期去世後,伯牙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鍾子期更了解自己的知音了。於是,他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斷絕了琴弦,終生不再彈琴。

10樓:白狗鞦韆墜

俞伯牙彈琴,心中想象著高山,鍾子期聽了說:「談得好,你的**讓我好像看到了如泰山般巍峨的高山!」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

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

吾於何逃聲哉?」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心裡想著高山。

鍾子期說:「好啊!高峻的樣子像泰山!

」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水勢浩蕩的樣子像江河!

」伯牙所思念的,鍾子期必然了解它的。伯牙在泰山的北面遊覽,突然遇到暴雨,在岩石下;心裡傷感,於是取過琴而彈了起來。起先是連綿大雨的曲子,再作出崩山的聲音。

每有曲子彈奏,鍾子期總能尋根究源它的情趣。伯牙放下琴感嘆地說:「您聽曲子好啊,好啊!

心裡想象就好像我的心意啊。我從**讓我的琴聲逃過你的耳朵呢?」

11樓:我欲則我行

指心裡想到的或心理想象的(東西)。放在全文中就是說伯牙彈琴時,心中聯想到的是巍峨的高山。

12樓:學校管理制度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志的意思:

乙個是:心裡想到

乙個是:志向

13樓:要去想

心裡想到、全句解釋.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

14樓:線路上班

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

15樓:校未央

志的意思是心志,情志。

16樓:夏

應是」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我才一十,都忘了。你這種說法不對

伯牙古琴,志在高山的意思是什麼?

17樓:雪山青松

句子的含義是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聽了,讚嘆道:「你彈的太好了,簡直就像巍峨的泰山聳立在我的面前!」從這個句子中我們可以體會到:伯牙琴技的高超和鍾子期欣賞水平高超!

伯牙鼓琴的主旨是什麼?

18樓:伏雅青

本文通過對伯牙鼓琴軸子期善聽助的妻子後,伯牙破琴絕絃的技術,說明了他們之間心意相通,是真正的知音。讚美了伯牙與鍾子期之間的真摯情誼 ,姐流露出知音難覓的孤寂和懷念之情 。

19樓:第n個男兒

知音難求!或是天下難找知己!!

老師是這樣說的!

20樓:大星宇

知音難覓,知己難求。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中的鼓是什麼意思

黛妮 1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中的 鼓 的意思是 彈。這句的意思是 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2 附原文 伯牙絕弦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

伯牙鼓琴的翻譯是什麼?

伯牙鼓琴的翻譯 伯牙善於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起來琴,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 好啊,高峻的樣子好像泰山!心裡又想到流水,鍾子期說 好啊,洶湧的樣子好像江河!不管伯牙心裡想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他的心意。子期死後,伯牙認為這世上再也沒有知音了,於是就把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伯牙鼓琴 的主旨 ...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句子的含義是什麼

憶染年似涼城 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 好!原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原文譯文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俞伯牙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