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運算元詠梅讚美了梅花怎樣的品格和精神境界

時間 2022-03-06 15:50:13

1樓:伏櫪齋

***詩詞

卜運算元·詠梅

讀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

風雨送春歸,

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

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

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

她在叢中笑。

2023年12月

【賞析】

這首詞上闋描寫了梅花傲寒開放的美好身姿,詞人筆下的梅花,首先是梅花本身,表現了梅花的特點——不畏嚴寒,開放在堅冰懸崖,同時又不拘於梅花本身,以梅花象徵革命者。下闕揭示其精神品格,由外而內表現了梅花不畏嚴寒的動人景象。全詩以梅言志,表達了乙個共產黨人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戰勝一切困難的決心和信心。

這首詠梅詞,結構精緻和諧,在塑造梅花形象時,上片重點寫背景,以背景反襯物件,使梅花具有錚錚鐵骨和挑戰精神;下片則濃墨重彩寫物件,突出梅花甘願隱於百花之中的情操,使梅花具有明媚開朗至剛無欲的品格。乙個「俏」字,成為過渡的橋梁,使詞的境界渾然天成。

梅花是中國古代文人墨客千年吟詠不絕的主題。宋代林和靖,這位賞梅愛梅的大隱士就有不斷吟唱梅花的詩篇。以「妻梅子鶴」的感情寄寓於梅花之中,可謂愛梅之最的文人了。

***在這裡所據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的《卜運算元·詠梅》的確與陸游所寫大相徑庭。陸游寫梅花的寂寞高潔,孤芳自賞,引來群花的羨慕與嫉妒。而主席這首詩卻是寫梅花的美麗、積極、堅貞,不是愁而是笑,不是孤傲而是具有新時代革命者的操守與傲骨。

中國寫梅之詩不計其數,大意境與大調子都差不多;***的確以一代大詩人的風範,出手不凡,一首詠梅詩力掃過去文人那種哀怨、頹唐、隱逸之氣,創出一種新的景觀與新的氣象,令人嘆為觀止,心服口服。

2樓:

歌頌了梅花不畏嚴寒、在險惡環境下絕不 屈服的精神和品質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抒寫梅花的兩種美德。「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它的其一美德是樸實無華,不慕虛榮,不與百花爭春,在寒冬就孤傲挺立開放,它的與世無爭使它胸懷坦蕩,一任群花自去嫉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它的其二美德是志節高尚,操守如故,就算淪落到化泥作塵的地步,還香氣依舊。

這幾句詞意味深長。作者作此詞時,正因力主對金用兵而受貶,因此他以「群花」喻當時官場中卑下的小人,而以梅花自喻,表達了雖歷盡艱辛,也不會趨炎附勢,而只會堅守節操的決心。這首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

4樓:匿名使用者

歌頌了梅花不畏嚴寒、在險惡環境下絕不屈服的精神和品質

梅花指的是 革命力量

我也是找了些資料拼湊得,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

《卜運算元詠梅》讚美了梅花什麼樣的精神?

5樓:阿拉蕾

.1.陸游bai的卜運算元詠梅中du 梅花開在偏僻的荒郊野外zhi 讓人感到淒涼

表達了作dao

者孤高雅潔的志專趣,堅貞不屬

屈的性格

2.***的卜運算元詠梅中 梅花開在懸崖峭壁 讓人感到堅韌以梅花對映出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險,在極端險惡的情況下,勇於克服困難一定能取得勝利的豪情壯志.

卜運算元詠梅讚頌了梅花的什麼品格

6樓:布吉島該叫啥

《卜運算元·詠梅》讚頌了梅花潔身自好、傲然不屈、堅貞不屈的品格。

《卜運算元·詠梅》

宋代 陸游

原文: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譯文: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艷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擴充套件資料

《卜運算元·詠梅》創作背景:

陸游一生酷愛梅花,將其作為一種精神的載體來傾情歌頌,梅花在他的筆下成為一種堅貞不屈的形象的象徵。聯絡陸游的生平不難理解,詞中的梅花正是作者自身的寫照。

陸游曾兩次被罷官,儘管陸游的愛國熱情慘遭打擊,但其愛國志向始終不渝。這在他的詩歌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其《卜運算元·詠梅》正是以梅寄志的代表,那「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梅花,正是詩人一生對惡勢力不懈的抗爭精神和對理想堅貞不渝的品格的形象寫照。

《卜運算元·詠梅》作者簡介:

陸游(1125—1210),宋代愛國詩人、詞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少時受家庭愛國思想薰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

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

晚年退居家鄉,但收復中原信念始終不渝。他具有多方面文學才能,尤以詩的成就為最,在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稱,不僅成為南宋一代詩壇領袖,而且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存詩9300多首,是文學史上存詩最多的詩人。

內容極為豐富,抒發政治抱負,反映人民疾苦,風格雄渾豪放;抒寫日常生活,也多清新之作。詞作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氣吞殘虜的愛國主義精神。

7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1、《卜運算元·詠梅》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詞,這首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那時陸游正處在人生的低谷,他的主戰派士氣低落,因而十分悲觀,整首詞十分悲涼,尤其開頭渲染了一種冷漠的氣氛和他那不畏強權的精神。

原文: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譯文:驛站外斷橋旁。梅花寂寞地開放、孤孤單單.無人來欣賞。

黃昏裡獨處已夠愁苦.又遭到風吹雨打而飄落四方。它花開在百花之首.卻無心同百花爭享春光,只任憑百花去總妒。即使花片飄落被碾作塵泥,也依然有永久的芬芳留在人間。

2、《卜運算元·詠梅》是***讀陸游同題詞,反其意而作。寫梅花的美麗、積極、堅貞,不是愁而是笑,不是孤傲而是具有新時代革命者的操守與傲骨。

原文: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譯文:風風雨雨把冬天送走了, 漫天飛雪又把春天迎來。懸崖已結百丈尖冰,但梅花依然傲雪俏麗競放。

梅花她雖然美麗但不與桃李爭豔比美, 只是把春天訊息來報。 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之時,她卻在花叢中笑。

8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的 卜運算元詠梅, 讚頌了梅花的: 梅花孤傲、高潔的品格, 表現了梅花不像世俗觀念低頭,堅貞不屈,潔身自好的氣質 ***寫梅花的美麗、積極、堅貞,不是愁而是笑,不是孤傲而是具有新時代革命者的操守與傲骨。

9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是陸游的《詠梅》嗎?全詩翻譯如下:驛站外斷橋旁,梅花寂寞地開放,無人來欣賞。

黃昏裡獨處已夠愁苦,又遭到風吹雨打。它花開在百花之首,卻無心同百花爭享春光,只任憑百花去嫉妒。即使她的花瓣飄落被碾作塵泥,也依然有永久的芬芳留在人間。

它頌揚了梅花高潔傲岸,頑強凜然、不媚俗、不屈邪的品格,表達了詩人標格孤高,決不與爭寵邀媚、阿諛逢迎之徒為伍的品格和不畏讒毀、堅貞自守的傲骨精神。

卜運算元 詠梅 *** 讚美了梅花什麼品格

10樓:金牛咲

讚美了梅花堅強不屈,不畏寒冷對春天充滿信心和謙虛的品格。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堅韌不拔的形象,鼓勵人們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樂觀主義精神。

***《卜運算元·詠梅》,原文為: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譯文:風雨把冬天送走了, 漫天飛雪又把春天迎來。懸崖已結百丈尖冰,但梅花依然傲雪俏麗競放。

梅花她雖然美麗但不與桃李爭豔比美, 只是把春天訊息來報。 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之時,她卻在花叢中笑。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2023年。2023年12月,***在廣州籌畫即將召開的中共**擴大的工作會議,當時中國面臨的國際環境是歐美封鎖,蘇聯翻臉;面臨的國內環境是經濟困難,災害重重。

面對困難和壓力,***想要表明共產黨人的態度和鬥志,便醞釀寫一首詞。他讀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感到文辭好;但意志消沉,只可借其形,不可用其義,所以他要再讀與陸游的詞風格不同的詠梅詞。

思想主題:

此詞通過對梅花俊美而堅韌不拔形象的塑造,寄託了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人英勇無畏,謙虛磊落,藐視各種困難的情懷,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同修正主義和一切反動勢力作不屈不撓的鬥爭,堅定理想的共產主義社會必然會實現的信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詠梅詞,結構精緻和諧,在塑造梅花形象時,下闋重點寫背景,以背景反襯物件,使梅花具有錚錚鐵骨和挑戰精神;下闋則濃墨重彩寫物件,突出梅花甘願隱於百花之中的情操,使梅花具有明媚開朗至剛無欲的品格。

梅花,她在詩人眼中是一名戰士,她與嚴寒搏鬥,她只為了贏得春天,通報春天的來臨,然後退去,並不強奪春天的美景。這一形象是大公無私、默默奉獻的形象。詩人在此已大大地深化了梅花的形象,她已成為一名國際共產主義戰士的形象,她已從乙個中國革命者成為一名世界革命者。

梅花在新中國裡,她的形象已被詩人塑造成型,更加豐滿高大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畏艱難險阻,淩寒獨放,不居功自傲.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懼嚴寒 不屈服 堅強不屈

14樓:展憶夢

不懼嚴寒 不屈服 壓不倒

卜運算元詠梅讚美了梅花怎樣的品格

15樓:心若曦楓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讚揚了梅花在寒冷的冬天不屈的堅強品格。同時也讚頌中國人的氣節,堅強不屈的精神.。

卜運算元詠梅體現了梅花得什麼品格急急急

16樓:圈圈小圈圈

陸游的 :體現了梅的寂寞高潔,孤芳自賞

***的體現了詩人以隆冬裡盛開的梅花勉勵自己,勸慰他人,應向梅花學習,在如此險峻的情況下,勇敢地迎接挑戰,去展示自己的俊俏。詩人這個「俏」字用得極好,梅花從未出現這的形象就在這乙個字上出現了。這是喜悅者的形象、自信者的形象、勝利者的形象,當然這不僅是詩人眼中梅花的形象,也是詩人自己以及中國共產黨人的形象。

這個「俏」包含了多少層深刻的含義,積極進取、永不屈服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寒風中仍舊堅強、不畏懼的品質

18樓:

在寒風中堅強的抬起頭,不畏俱寒冷的天地

19樓:失去朋友的日子

細細看啊~~

20樓:士多啤梨軟軟綿

毛澤東的《卜運算元,詠梅》寫了梅花的什麼品格以及讚美了梅花什麼

公尺迦優醬是我的 寫了梅花無私奉獻,大公無私的精神。 宇達 讚揚了梅花,不畏嚴寒謙遜 陸游的 卜運算元,詠梅 讚美了梅花的什麼品格? 可愛的康康哥 卜運算元 詠梅 讚頌了梅花潔身自好 傲然不屈 堅貞不屈的品格。卜運算元 詠梅 是南宋詞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詞。陸游 1125 1210 宋代愛國詩人 詞人。...

卜運算元 詠梅的注釋,卜運算元 詠梅的注釋譯文

詩詞 卜運算元 詠梅 讀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譯詩風雨將春天送走了,飛雪又把春光迎來。正是懸崖結下百丈冰柱的時節,但仍然有花枝俏麗競放。俏麗但不掠春光之美,只是把春天訊息來報告。待到山花開滿大...

卜運算元詠梅毛譯文俏的意思,卜運算元詠梅的譯文

卜運算元 詠梅 讀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白話譯文 品讀了陸游的 卜運算元 詠梅 詞,反用陸游詞的原本的寓意而寫了這首詞。風風雨雨把去春送走,滿天飛雪又把來春迎到,在那懸崖峭壁凍結了百丈冰柱的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