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運算元,詠梅》(陸游 表達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2-02-11 19:35:16

1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了一種豪放的情懷,借梅花的迎風傲雪來表達自己的激動心情

2樓:習冰潔鳳詩

這首詠梅詞,作者詠物寓志,表達了自己孤高雅潔的志趣。

3樓:司朋令狐天睿

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孤苦惆悵的心情

陸游 卜運算元 詠梅 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4樓:滿意請採納喲

《卜運算元·copy詠梅》是南宋愛國詩

bai人陸游創作的du一首詞,這首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zhi傲然不屈的梅花,dao

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那時陸游正處在人生的低谷,他的主戰派士氣低落,因而十分悲觀,整首詞十分悲涼,尤其開頭渲染了一種冷漠的氣氛和他那不畏強權的精神。

5樓:四清的家

陸游卜運算元詠梅表達了作者青春無悔的信念以及對自己愛國情操及高潔人格的自許。

本詞以梅花自喻,詠梅的淒苦以洩胸中的抑鬱,感嘆人生的失意坎坷。上闋寫梅花的困難出境,下闋寫梅花的靈魂及生死觀。

6樓:匿名使用者

uvu放假高跟鞋更喜歡關係

《卜運算元詠梅》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

詞人借梅言志,曲折地寫出險惡仕途中堅持高潔志行,不媚俗,不屈服,清真絕俗,忠貞不渝的情懷與抱負。顯示詞人身處逆境而矢志不渝的崇高品格。並從民族國家的利益出發,做出生命的表白:

表現出標格孤高,決不與爭寵邀媚、阿諛逢迎之徒為伍的品格和不畏讒毀、堅貞自守的崚嶒傲骨。

原詩:《卜運算元·詠梅》宋代: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注釋:1、驛(yì)外:指荒僻、冷清之地。驛:驛站,供驛馬或官吏中途休息的專用建築。

2、斷橋:殘破的橋。一說「斷」通「籪」,籪橋乃是古時在為攔河捕魚蟹而設籪之處所建之橋。

3、寂寞:孤單冷清。

4、無主:自生自滅,無人照管和玩賞。

5、更:副詞,又,再。著(zhuó):同「著」,遭受,承受。更著:又遭到。

6、無意:不想,沒有心思。自己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芳鬥豔。

7、苦:盡力,竭力。

8、爭春:與百花爭奇鬥艷。此指爭權。

9、一任:全任,完全聽憑;一:副詞,全,完全,沒有例外。任:動詞,任憑。

10、群芳:群花、百花。百花,這裡借指詩人政敵──苟且偷安的主和派。

11、妒(dù):嫉妒。

12、零落:凋謝,隕落。

13、碾(niǎn):軋爛,壓碎。

14、作塵:化作灰土。

15、香如故:香氣依舊存在。

釋義: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艷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作者簡介: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8樓:網開一面

1、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以梅花自況,通過梅的淒苦境況感嘆人生失意坎坷之情,讚梅的精神又表達了堅定的愛國情懷。

詞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雖終生坎坷卻堅貞不屈,達到了物我融一的境界,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

2、***的《卜運算元·詠梅》以梅花堅貞不屈,不畏嚴寒的情景,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堅韌不拔的形象,表達了積極樂觀、奮發有為的革命情懷。

全詞運用逆向思維來立意,融合象徵、擬人、襯托、比喻、誇張等手法,讀來含蓄蘊藉,耐人尋味。

擴充套件資料

1、陸游《卜運算元·詠梅》的創作背景:

陸游一生酷愛梅花,將其作為一種精神的載體來傾情歌頌,梅花在他的筆下成為一種堅貞不屈的形象的象徵。聯絡陸游的生平不難理解,詞中的梅花正是作者自身的寫照。陸游的一生可謂充滿坎坷。

他出生於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正值北宋搖搖欲墜、金人虎視耽耽之時。

宋高宗紹興二十三年(1153),陸游赴臨安應進士考試,因其出色的才華被取為第一,但因秦檜的孫子被排在陸游之後,觸怒了秦檜,第二年禮部考試時居然被黜免。直到秦檜死後,陸游方開始步入仕途。這之後,陸游的仕途也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幾起幾落。

儘管陸游的愛國熱情慘遭打擊,但其愛國志向始終不渝。這在他的詩歌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不難理解,其《卜運算元·詠梅》正是以梅寄志的代表,那「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梅花,正是詩人一生對惡勢力不懈的抗爭精神和對理想堅貞不渝的品格的形象寫照。

2、***《卜運算元·詠梅》的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2023年,最早發表於2023年12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詩詞》。2023年12月,***在廣州籌畫即將召開的中共**擴大的工作會議,當時中國面臨的國際環境是歐美封鎖,蘇聯翻臉;面臨的國內環境是經濟困難,災害重重。

面對困難和壓力,***想要表明共產黨人的態度和鬥志,便醞釀寫一首詞。他讀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感到文辭好;但意志消沉,只可借其形,不可用其義,所以他要再讀與陸游的詞風格不同的詠梅詞。

此詞的目的主要是鼓勵大家蔑視困難,敢於戰勝困難。***的這首詞,借用陸游的原調原題,但整首詞所反映出來的意境卻截然不同,故作者說:「讀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

9樓:匿名使用者

恩,表達了作者積極向上的樂觀主義

10樓:

一、《卜運算元詠梅》同名有兩首,都是名篇。以下分別回答:

1、《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 》表達了詩人感嘆人生的失意坎坷的悲觀情緒,同時也表達了詩人無悔的信念以及對自己愛國情操和高潔人格的自許之情。

2、《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 》表達了詩人對廣大的無產階級人民群眾的鼓勵之情,鼓勵他們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樂觀主義精神。

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11樓:千島雲

強烈地表達了詩人不肯與世俗同流合汙,「雖九死猶未悔」的自尊,自愛與自律的感情。

這是陸游一首詠梅的詞,其實也是陸游自己的詠懷之作。上片寫梅花的遭遇:它植根的地方,是荒涼的驛亭外面,斷橋旁邊。

驛亭是古代傳遞公文的人和行旅中途歇息的處所。加上黃昏時候的風風雨雨,這環境被渲染得多麼冷落淒涼!寫梅花的遭遇,也是作者自寫被排擠的政治遭遇。

12樓:猴詒傅

表達了雖歷盡艱辛,也不會趨炎附勢,只會堅守節操的決心。

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13樓:嗯崔達佈

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表達了詩人以梅花高潔品質來喻示自己孤傲、堅貞自守的品格。

原文: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譯文:驛亭之外,靠近斷橋的旁邊,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卻無人作主。每當日色西沉的時候,總要在內心泛起孤獨的煩愁,特別是颳風下雨。

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芳鬥春,一意聽憑百花去嫉妒。零落凋殘變成泥又碾為灰塵,只有芳香依然如故。

14樓:卓越萬蝶教育

表現了陸游標格孤高,決不與爭寵邀媚,阿諛逢迎之徒為伍的品格和不畏讒毀,堅貞自守的堅持~~~

這是陸游一首詠梅的詞,其實也是陸游自己的詠懷之作。上片寫梅花的遭遇:它植根的地方,是荒涼的驛亭外面,斷橋旁邊。

驛亭是古代傳遞公文的人和行旅中途歇息的處所。加上黃昏時候的風風雨雨,這環境被渲染得多麼冷落淒涼!寫梅花的遭遇,也是作者自寫被排擠的政治遭遇。

下片寫梅花的品格:一任百花嫉妒,我卻無意與它們爭春鬥艷。即使凋零飄落,成泥成塵,我依舊保持著清香。

末兩句即是《離騷》「不吾知其亦已兮,苟餘情其信芳」,「雖體解吾猶未變兮,豈余心之可懲」的精神。比王安石詠杏:「縱被東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之句用意更深沉。

《卜運算元詠梅》陸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急急急!

15樓:匿名使用者

以「詠梅」為題,詠物寓志,表達了自己孤高雅潔的志趣。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詠bai梅詞,其實也是陸游自du己的詠懷zhi之作。上闕寫dao梅花的遭遇。它內植根的地方,是荒涼的容驛亭之外,斷橋旁邊。

驛亭本就是古代傳遞公文的人和行旅中途歇息的處所,人跡自然稀少,再加上黃昏時候的風風雨雨,這環境被渲染得多麼冷落淒涼!寫梅花的遭遇,也是作者自寫被排擠的政治遭遇。

下闕寫梅花的品格。「一任百花嫉妒」,我本無意與它們爭春鬥艷,即使凋零飄落,成泥成塵,我依舊保持著清香。末兩句即是《離****》「不吾知其亦已兮,苟餘情其信芳」,「雖體解吾猶未變兮,豈余心之可懲」的精神。

比王安石詠杏:「縱被東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之句用意更深沉。

陸游一生的政治生涯極為不順,這是他有如此心智情懷的只要原因,這首詞就是陸游身世的傳世縮影。古往今來,文學作品都不可避免地回流露人的情感和意願,面對同一種事物,同一種景致,經歷不同,身世不同,心境不同,感受自然也就有著截然的不同。同樣是《卜運算元·詠梅》,在陸游的筆下表現出來的情懷是如此淒苦,而在***的筆下飽含的卻是「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積極向上的革命者的情懷。

卜運算元詠梅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青春無悔的信念,以及對自己愛國情操及高潔人格的自許。

18樓:匿名使用者

熱愛自然、熱愛生活.

讀了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之後,說說這首詩表達了陸游怎樣的思想感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將梅花bai作為一種精神的du載體來傾情歌zhi頌,梅花在他的筆下成為一dao

種堅貞不屈專的形象的象徵。

詞中的屬梅花正是作者自身的寫照。《卜運算元•詠梅》是以梅寄志的代表,是詩人一生對惡勢力不懈的抗爭精神和對理想堅貞不渝的品格的形象寫照。

20樓:水瓶天窗

詠物寓志。表達了陸游孤高雅潔的志趣。

陸游的《卜運算元 詠梅》的思想感情

堯付友章戊 卜運算元 詠梅 陸游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注釋注釋 注釋 卜運算元 萬樹 詞律 引毛先舒的話說,驛賓王的詩喜歡用數目字,被人稱作 卜運算元 驛外 驛站外。賞析賞析 賞析 這首詞以梅喻人,上闋寫梅的處境和遭遇...

陸游《卜運算元 詠梅》詩意,陸游《卜運算元 詠梅》詩意

筱鳶 詩意 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艷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卜運算元 詠梅 陸游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

卜運算元詠梅南宋陸游,卜運算元詠梅陸游原文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卜運算元詠梅陸游原文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詩詞注釋 卜運算元 詠梅 選自吳氏雙照樓影宋本 渭南詞 卷一。詞律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