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兒陸游最能表達詩人感情的詩句是哪句

時間 2021-07-01 06:09:26

1樓:呂小煒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樓:蘇森兒哦

家祭無忘告乃翁.

(朝廷的軍隊收復北方領土的那一天,在家裡祭祀祖先的時候,不要忘記告訴你們的父親.)

陸游是南宋愛國詩人,畢生從事抗金和收復失地的正義事業.雖然屢遭投降派排擠、打擊,但愛國熱情始終沒有消減.《示兒》詩是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首句“死去元知萬事空”.“元知”,本來就知道;“萬事空”,是說人死後萬事萬物都可無牽無掛了.但接著第二句意思一**

“但悲不見九州同”,唯獨一件事卻放不下,那就是淪喪的國土尚未收復,沒有親眼看見祖國的統一.詩的第三句“王師北定中原日”,表明詩人雖然沉痛,但並未絕望.他堅信總有一天宋朝的軍隊必定能平定中原,光復失地.

有了這一句,詩的情調便由悲痛轉化為激昂.結句“家祭無望告乃翁”,情緒又一轉,無奈自己活著的時候已看不到祖國統一的那一天,只好把希望寄託於後代子孫.於是深情地囑咐兒子,在家祭時千萬別忘記把“北定中原”的喜訊告訴他.

這首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貴族霸佔著的中原領土和人民,熱切地盼望著祖國的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無怪乎自南宋以來,凡是讀過這首詩的人無不為之感動,特別是當外敵入侵或祖國**的情況下,更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

這首詩用筆曲折,情真意切地表達了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全詩有悲的成分,但基調是激昂的.詩的語言渾然天成,沒有絲毫雕琢,全是真情的自然流露,但比著意雕琢的詩更美,更感人.

《示兒》這首詩是()代詩人()寫的。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最能體現這一感情的詩句是( )。

3樓:冰兒瑩舞

示兒   【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以為,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只是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的時候,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背景:這首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貴族霸佔著的中原領土和人民,熱切地盼望著祖國的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

寫給:《示兒》詩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

情感: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收復中原失地的迫切願望。

4樓:愛間2000瀅

《示兒》這首詩是(宋)代詩人(陸游)寫的。表達了作者(愛國)的思想感情,最能體現這一感情的詩句是(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5樓:墨色的水

南宋,陸游,渴望收復失地憂國念家,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陸游的《示兒》一詩中表達他強烈愛國情感的名句是?

6樓:米迦勒之舞

陸游的《示兒》一詩中表達他強烈愛國情感的名句是“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示兒》原文: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擴充套件資料

《示兒》賞析:

《示兒》為陸游的絕筆詩,首句“死去元知萬事空”,表明詩人即將離開人世,就什麼都沒有了,萬事皆空,用不著牽掛了,從中體會詩人那種悲哀悽涼之心情。

第二句“但悲不見九州同”描寫詩人的悲愴心境,這一句中的“悲”字是句眼,詩人臨終前悲愴的不是個人生死,而是沒有看見祖國的統一。表明自己心有不甘,因為“不見九州同”。

全詩有悲的成分,但基調是激昂的。語言渾然天成,沒有絲毫雕琢,全是真情的自然流露,但比著意雕琢的詩更美、更感人。

7樓:龍星會火

陸游古詩《示兒》,傳達了他怎樣的情感?一起來了解吧!

8樓:

《示兒》是陸游的絕筆詩,中間表示他強烈愛國情懷的名句就是“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10樓:樂觀的武陵春色

是"但悲不見九州同"。

陸游的古詩除了示兒還有哪些

大愚若智 陸游的古詩除了示兒,還有很多,比如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遊山西村 冬夜讀書示子聿 書憤 等等。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十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遊...

《示兒》是宋代詩人陸游的愛國詩。對兒子囑託和希望是全

示兒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註釋 1.示兒 給兒子們看。2.但 只。3.九州同 祖國統一。4.中原 指淮河以北淪陷在金人手裡的地區。5.家祭 對祖先的祭祀。6.乃翁 你的父親。簡析 陸游是南宋愛國詩人,畢生從事抗金和收復失地的正義事業。雖然屢遭投降派排...

示兒宋陸游這首詩寫了什麼

wq青春修羅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這是陸游臨終時寫給自己兒子們的遺囑,它充分表達了詩人高度的愛國熱忱。譯成現代漢語就是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