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解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涵義

時間 2022-03-02 20:35:15

1樓:待我下世來償還

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再延伸一些近一步的解釋是說。痴迷在你愛的大海浬,陶醉在你的夢幻裡,我就不會再對其它女人感興趣。愛你沒有人比得上你,你是最好的。

你走之後也沒有人能代替你,其他女人再美我沒心思去愛,因為心裡只有乙個你……

2樓:爪機粉絲

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全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兩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原詩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

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這兩句詩還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還可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30

3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原文:

離思五首·其四

【作者】元稹 【朝代】唐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 :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4樓:趕直播啊趕直播

元稹絕句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一句直譯為白話不易通順,這裡僅意譯:

曾經接觸過大海,從此就覺得,其他的「水」若是跟「海水」相比,**算得是「水」。見過巫山的「雲」以後,頓時覺得,除了巫山的雲,其他的「雲」還能算是「雲」麼。

其中:「海水」指代自己的愛妻韋叢,其他的「水」指代世間其他的女子,即:自從我遇見了我的愛妻,覺得其他的女子都算不得女子。

「巫山雲」指代自己的愛妻韋叢,其他的「雲」指代世間其他的女子,即:自從我遇見了我的愛妻,覺得其他的女子都算不得女子。

文中句句體現出對愛情的忠貞不渝。

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曾經滄海難為水」可以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妻子的思念之作 意思是:自從我遇見了我的愛妻,覺得其他的女子都算不得女子。

6樓:柯運旺諸琬

這兩句詩出自唐元稹《離思》,詩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全詩如下: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滲綠絲叢。

須臾日射燕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紅羅著壓逐時新,杏子花紗嫩曲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尋常百種花齊發,偏偏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解說】曾經見過浩翰海洋的人,再見到別處的水,便覺得是那樣的相形見絀,黯然失色,除了巫山絢麗繽紛的彩雲,其他的雲真不該叫雲。挨著次序經過花叢,我已懶得看上一眼,一半是因為修道,一半是因為思念您。詩人以比擬的手法,報發了懷念愛妻的深沉情感。

詩的前二句表面義為:經過滄海之後再也不會感到有比它更深更廣的水,領略過巫山之雲後,再也不會感到有比它更美的雲彩。比喻作者對妻子不可動搖的深情(妻是最美的,曾經的夫妻情是是最深最美的)。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見雲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詩人悼念亡妻之作,是一種比較隱晦的用法,從表面上講就是他們說的意思。表達了詩人對妻子堅定不變的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9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出自於元稹《離思五首》中的第四首,全詩為: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此為詩人悼念亡妻韋叢(字蕙叢)之作。其原意為:「見過滄海的壯觀後,其他的就難以稱為水了;見過巫山雲的奇幻後,其他的就覺得不算是雲了。

」是指再沒有其他的女人和感情可以和原妻相比,表明詩人情感堅定不變。表達了對妻子的忠貞與懷念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再沒有其他的女人和感情可以和自己的愛人相比,表明情感堅定不變。表達了對妻子的忠貞與懷念之情。 經歷過無比深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的雲都黯然失色。

這些從表面講來很對的,但是現代還有一種比較隱晦的用法這個是我們教授給我們講的

可以委婉的表達出男女之間已經經歷那一層關係,身體的親密關係,那麼再看別人的愛情,或者別的異性就覺得不能和自己的那個人相比了

可能我表達的不怎麼樣,但是我們教授有這麼說過~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此人此情已深印心中,無人可以比擬..

有首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中的巫山是指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巫山這個地方正是你說的巫山,原來有巫山女神的傳說,據說巫山女神曾經和周穆王相愛,所以有巫山雲雨一說,巫山所在就是在重慶,也在長江三峽一帶,巫山縣我也去過,當時也是被這句詩詞吸引才過去的巫山,望採納

13樓:小馮同學喲

應該是巫峽吧,略略略略略略略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什麼意思,意思和賞析

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曲自知 此句與 巫山雲雨寒巖冷,夢境依稀令人愁 意思相近。意思是曾經見過海洋的人,再見到別處的水,便覺得是那樣的黯然失色,除了巫山絢麗繽紛的彩雲,其他的雲已經算不上是雲。挨著次序經過花叢,我已懶得看上一眼,一半是因為修道,一半是因為思念您。提供參考 臾日射燕脂頰,一朵紅蘇旋欲...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我今天寫了一條微博就是用的這句詩句,因為遇到了自己非常愛的人,但是又不能和他在一起,非常的難過,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曾經滄海了。僅此紀念這一段難忘的日子。這是唐代詩人元稹為其亡妻寫的 離思 中的一句。元稹 779 831 字微之,河南人,先後有過幾個老婆,這是寫給死了那...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幫忙解釋這句關於愛情的話

暗喻詩人所念 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他動情的女子了。就是不再想找婆家了唄 喻意顯明 而這兩句則是暗喻,喻意並不明顯,是意隱喻夫妻之間 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難 為水 不是雲 情語也,這固然是元稹對妻子的偏愛之詞,但象他 們那樣的夫妻感情,也確乎是很少有的。元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