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的意思

時間 2022-02-13 05:55:14

1樓:若舞飄逸

《論語》上的:「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歲寒,是每年天氣最寒冷的時候。

雕,是指樹木落葉。到了每年天氣最冷的時候,就知道其他植物多都凋零,只有松柏挺拔、不落。比喻有修道的人有堅韌的力量,耐得住困苦,受得了折磨,不至於改變初心。

2樓:月影伴曉

1、到了每年天氣最冷的時候,就知道其他植物多都凋零,只有松柏挺拔、不落。比喻有修道的人有堅韌的力量,耐得住困苦,受得了折磨,不至於改變初心。

歲:年。

之:這裡的之是結構助詞,用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變成偏正結構,不翻譯。

歲寒: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節。

然:這樣。

後:古意同「不」。

凋:凋謝。

深層含義:

歲寒:比喻汙濁的社會或艱苦的環境。

松柏:君子。

松柏:常綠喬木,喜溫抗寒,對土壤酸鹼度適應性強,廣泛分布於我國華北南部及華東地區,亦常用作園林作觀賞樹種。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就對松樹懷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常用松柏象徵堅強不屈的品格,並把松、竹、梅譽為「歲寒三友」。

3樓:nice一介書生

到了一年最寒冷的時節,才知道松樹和柏樹是最後凋零的。強調松柏不畏嚴寒的頑強生命力和高風亮節。

4樓:筱彪子

就是說松柏總在最寒冷的天氣依然挺立

子曰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的意思

到了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節。這樣才知道松樹和柏樹是不會凋謝的。子曰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出自 論語.子罕 大意是年歲寒冷,然後才知道松樹和柏樹最後萎謝的道理。比喻中仍經過嚴酷考驗,才能識別一俱的品質。兩億多年前,嚴寒使大部分植物滅絕,但卻產生了耐寒的松柏 兩千多年前,戰亂使周王朝衰微,孔子發出了...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 嚴寒時節,萬木凋零 只有松樹柏樹不畏冰雪,傲然挺立 這個諺語把人生可能遭遇的困境比作寒冬,把挫折中親友的關懷幫助比作不改本色的松柏 說明珍貴的情誼在嚴峻的考驗和鍛鍊中才會愈顯光彩。這句話是 歲數大了才能見到真正的松柏,只有在患難的時候才能見到朋友的真情。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只有經...

「學然後知不足」的正面和反面例子

反面 有些人往往不願意學習,不願學習當然就與未知領域接觸得少,也就不知道未知領域是多麼深遠奧妙,自然不會感到自己的不足,反而以為自己還很有知識。這正如井底之蛙,不願跳出井口,不知天高地厚而自鳴得意。我國南朝梁文學家江淹,早年以文章著名,被譽為 江南才子 後來他不思進取,不願繼續學習,最後留下了 江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