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傳統戲曲文化為什麼稱為「梨園」

時間 2022-02-09 07:20:11

1樓:黑暗霸主霸鯊

歷史淵源要從唐玄宗說起,唐玄宗李隆基酷愛**、舞蹈、戲曲等藝術,在宮裡有上千名歌伎、舞伎。唐玄宗專門把這些伶官安排在一處禁苑練習歌舞,以供自己平時娛樂和宮中宴會時歌舞助興。此處禁苑內栽了百餘株梨樹,稱作梨園

2樓:無為阿晨

唐玄宗李隆喜歡戲曲,當時表演的地方栽了百餘株梨樹,稱作梨園。後世沿用

3樓:邸衣

「梨園」與傳統戲曲聯絡到一起,歷史淵源要從唐玄宗說起!

4樓:阿芯

梨園,是唐代都城長安的乙個地名,因唐玄宗李隆基在那教演藝人,後來就與戲曲藝術聯絡在一起,成為藝術組織和藝人的代名詞。

5樓:鯊魚辣椒

因為古代時候的戲園子都種滿了梨樹經過這樣的傳播就成了「梨園」。

6樓:顯顯

梨園內設有宮殿、酒亭、球場等,成為專供皇室及達官貴族娛樂的休閒場所。

7樓:happy成樂

當時表演的地方栽了百餘株梨樹,稱作梨園。後世沿用

為什麼戲劇文化又叫做「梨園」文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梨園代表戲曲,不代表戲劇。

戲曲為什麼又稱為梨園?

戲曲為什麼被稱為梨園?

9樓:匿名使用者

國粹:指我國固有文化中的精華。

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創造和發展起來的,具有健身、護體、防敵、制勝的作用,被稱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為各族人民所喜聞樂見。

中醫:中醫藥是國我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四大國粹之一,在國際上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深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五十年來中醫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京劇:中國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歷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書法: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譽滿中外的中國京劇、中國畫、中國醫學,被世人稱為「中國的三大國粹」。

這三大國粹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顯示出中華民族獨特的藝術淵源以及技藝發展軌跡。

中國畫,是世界東方畫中的主要畫種,已有幾千年歷史。

中國畫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從東晉顧愷之的《洛神》到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

從明代唐伯虎的《秋風紈扇圖》到清代鄭板橋的《梅竹》;

從近代吳昌碩的《花鳥》到張大千的《山水》齊白石的《蝦》徐悲鴻的《馬》,等等。

歷代畫家創造了無數的畫卷,故宮博物院收藏了成千上萬的名畫,而日本東京大學出版的《中國繪畫總合目錄》中著錄的我國流散在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的名畫竟有3900件。

中國京劇,有近200年的歷史,是全國流行最廣的劇種。表演上唱、念、做、打並重,多用虛擬性的程式動作。

從清朝咸豐、同治開創,經過了程長庚、譚鑫培和梅蘭芳等人的改革、創新以及發展,產生了很多風格不同的流派以及名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更獲得了進一步的發展

中國醫學,有數千年的歷史。

中醫的基本理論體系為陰陽五行學說;中醫診察疾病的手段主要為望、聞、問、切四診;中醫透析疾病主要以八綱來辨證,就是指從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個方面來歸納和概括病變的部位、性質以及印證彼此力量消長等情況。

這三門學科所具有的鮮明的民族風格,顯示了中華民族獨特的藝術淵源和技藝發展軌跡

為什麼戲曲界被稱為梨園?

戲曲為什麼又稱為梨園?

10樓:余剛素安寒

歸結一句話:因為是在梨園裡排練

我聽我唱戲的姥姥說的

11樓:蒼洱樂生

唐玄宗李隆基在梨園那教演藝人,排演霓裳羽衣舞,後逐漸演變為戲曲藝術, 所以舊時稱戲班、劇團為「梨園」李隆基被尊為梨園祖師 ,戲曲演員為「梨園子弟」,把幾代人從事戲曲藝術的家庭稱為「梨園世家」,戲劇界稱為「梨園界」等等。

12樓:

梨園,是唐代都城長安的乙個地名,因唐玄宗李隆基在n那教演藝人,後來就與戲曲藝術聯絡在一起,成為藝術組織和藝人的代名詞。

我們在習慣上稱戲班、劇團為「梨園」戲曲演員為「梨園子弟」,把幾代人從事戲曲藝術的家庭稱為「梨園世家」,戲劇界稱為「梨園界」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在梨園裡唱的.

戲曲界為什麼被稱為梨園界,戲曲**又為什麼被稱為梨園**?

14樓:伯納烏國王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和自己的爸爸媽媽或者爺爺奶奶一起看過乙個地方戲曲頻道叫做——梨園春,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反正筆者對這個頻道是印象頗深,曾經不堪其擾還專門兒去查了下梨園這個詞和戲曲的關係。原來梨園代指戲曲還要從一段故事說起。

傳說唐中宗時期就有乙個地名名為梨園,當時呢,這裡還是一處皇家果木園,裡面有桃樹、棗樹、梨樹、櫻桃樹,當然還是以梨樹為主,是不允許外人進入的皇家禁地。

在唐玄宗以前,這裡一直是供王室貴族遊樂玩耍的地方,後來唐玄宗李隆基大力提倡人民搞藝術,搞文化,因此梨園從此就湧進了一大批跳舞唱歌的人,這裡也就從一處果園變成了乙個「藝術殿堂」。

唐玄宗李隆基呢自己也是親力親為,他親自擔任了梨園的崔公,也成為崖公,也就是相當於梨園的「最高藝術總監」,統領著下面兩套藝術人才。

李隆基不僅自己搞創作(霓裳羽衣曲就是他創作的),還鼓勵別人一起創作,當時的著名詩人李白、賀知章等都曾經為梨園編寫過劇本,當時的著名藝術家雷海青、公孫大娘等也都曾經在梨園任職。

就是李隆基的大力倡導以及親自督辦,梨園成為了當時的藝術文化中心,成就了一大批表演藝術家,也催生了後來的崑曲、京劇等戲曲形式。所以,從此以後,後人們就將戲曲表演與梨園掛鉤了,戲曲界也成為梨園界,戲曲人都自稱為梨園中人。

15樓:小小呂子博

因為在唐玄宗的時期他特別喜歡戲劇,在梨園這個地方開設了戲劇班子。

16樓:

因為這個典故要從愛聽戲的唐玄宗說起,他是在梨園聽戲的。

17樓:和藹的白棄

因為最早的戲曲就是來自於唐玄宗的梨園,所以戲曲界被稱為梨園界。

18樓:xu1991射手

梨園這就要說到了唐玄宗,戲曲界就是由他而來。

戲曲為什麼又稱為梨園?

19樓:小巫和小巫

梨園,原是唐代都城長安的乙個地名,因唐玄宗(唐明皇)李隆基在此地教演藝人,後來就與戲曲藝術聯絡在一起,成為藝術組織和藝人的代名詞。

後來人們習慣上稱戲班、劇團為「梨園」,稱戲曲演員為「梨園子弟」,把幾代人從事戲曲藝術的家庭稱為「梨園世家」,戲劇界稱為「梨園界」等等。

20樓:呂葛翁貞

梨園,原是唐代都城長安的乙個地名,因唐代玄宗李隆基在此地教演藝人,後來就與戲曲藝術聯絡在一起,成為藝術組織和藝人的代名詞。

為什麼要繼承傳統文化,為什麼我們要繼承傳統文化 10

因為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之根。為什麼我們要繼承傳統文化 10 不談所謂的抄繼承發揚那襲類官腔,太糊弄人了文化本身就是積bai累的,不du繼承傳統文化我zhi們從哪接受文化,接受文明。而dao文化一代代傳承,在我們很小的時候所接受的父母以及社會所給的文化文明都是一代代傳承下來的。由於接受了傳統文化...

為什麼說要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為什麼要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

dk小野 傳統文化在一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整個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每一個民族都因其有著獨特的文化特徵有別於其他民族,它是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中華民族在創造人類文明的過程中,形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傳統文化,不僅體現了崇高的民族精神 民族氣節,而且涵蓋了哲學 社會科學 自然科學 文化藝術等諸多領域。這些...

為什麼要學習傳統文化,為什麼要學習和弘揚傳統文化?

嗯,傳統文化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傳統文化是我們國家的精粹,應該學習。傳統文化裡面有哪些精髓?具體時間沒有寫清楚。因為你是中國人 學習自己國家的文化是很正常的事情啊 你的民族 祖宗 是改變不了的 你是五千年一代代傳承下來的香火啊 你應該問 中國人為什麼要學習外國文化 中國人為什麼要穿西裝。首先國家提倡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