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故事,蘇軾的生平故事??

時間 2022-02-06 19:35:09

1樓:陳黃久

複製(一)

蘇軾是個大才子,佛印是個高僧,兩人經常一起參禪、打坐。佛印老實,老被蘇軾欺負。蘇軾有時候佔了便宜很高興,回家就喜歡跟他那個才女妹妹蘇小妹說。

一天, 兩人又在一起打坐。蘇軾問:你看看我像什麼啊?

佛印說:我看你像尊佛。蘇軾聽後大笑,對佛印說:

你知道我看你坐在那兒像什麼?就活像一攤牛糞。這一次,佛印又吃了啞巴虧。

蘇軾回家就在蘇小妹面前炫耀這件事。

蘇小妹冷笑一下對哥哥說,就你這個悟性還參禪呢,你知道參禪的人最講究的是什麼?是見心見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說看你像尊佛,那說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說佛印像牛糞,想想你心裡有什麼吧!

(二)蘇東坡和黃庭堅住在金山寺中。有一天,他們打麵餅吃。二人商量好,這次打餅,不告訴寺中的佛印和尚。

過了一會兒,餅熟了,兩人算過數目,先把餅獻到觀音菩薩座前,殷勤下拜,禱告一番。不料佛印預先已藏在神帳中,趁二人下跪禱告時,伸手偷了兩塊餅。蘇軾拜完之後,起身一看,少了兩塊餅,便又跪下禱告說:

「觀音菩薩如此神通,吃了兩塊餅,為何不出來見面?」

佛印在帳中答道:「我如果有麵,就與你們合夥做幾塊吃吃,豈敢空來打擾?」

(三)蘇東坡在杭州,喜歡與西湖寺僧交朋友。他和聖山寺佛印和尚最要好,兩人飲酒吟詩之餘,還常常開玩笑。

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蘇東坡宴會請客,他總是不請自來。有一天晚上,蘇東坡邀請黃庭堅去遊西湖,船上備了許多酒菜。遊船離岸,蘇東坡笑著對黃庭堅說:

「佛印每次聚會都要趕到,今晚我們乘船到湖中去喝酒吟詩,玩個痛快,他無論如何也來不了啦。」誰知佛印和尚老早打聽到蘇東坡要與黃庭堅遊湖,就預先在他倆沒有上船的時候,躲在船艙板底下藏了起來。

明月當空,涼風送爽,荷香滿湖,遊船慢慢地來到西湖三塔,蘇東坡把著酒杯,拈著鬍鬚,高興地對黃庭堅說:「今天沒有佛印,我們倒也清靜,先來個行酒令,前兩句要用即景,後兩句要用『哉』字結尾。」黃庭堅說:

「好吧!」蘇東坡先說:「浮雲撥開,明月出來, 天何言哉?

天何言哉? 」黃庭堅望著滿湖荷花,接著說道:「蓮萍撥開,游魚出來, 得其所哉!

得其所哉! 」

這時候,佛印在船艙板底下早已忍不住了,一聽黃庭堅說罷,就把船艙板推開,爬了出來,說道:「船板撥開,佛印出來,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蘇東坡和黃庭堅,看見船板底下突然爬出乙個人來,嚇了一大跳,仔細一 看,原來是佛印,又聽他說出這樣的四句詩,禁不住都哈哈大笑起來。

蘇東坡拉著佛印就坐,說道:「你藏得好,對得也妙,今天到底又被你吃上了!」 於是,三人賞月遊湖,談笑風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吟詩赴宴

蘇軾二十歲的時候,到京師去科考。有六個自負的舉人看不起他,決定備下酒菜請蘇軾赴宴打算戲弄他。蘇軾接邀後欣然前往。

入席尚未動筷子,一舉人提議行酒令,酒令內容必須要引用歷史人物和事件,這樣就能獨吃一盤菜。其餘五人轟聲叫好。「我先來。

」年紀較長的說:「姜子牙渭水釣魚!」說完捧走了一盤魚。

「秦叔寶長安賣馬,」第二位神氣的端走了馬肉。「蘇子卿貝湖牧羊,」第三位毫不示弱的拿走了羊肉。「張翼德涿縣賣肉,」第四個急吼吼的伸手把肉扒了過來。

「關雲長荊州刮骨,」第五個迫不及待的搶走了骨頭。「諸葛亮隆中種菜,」第六個傲慢的端起了最後的一樣青菜。菜全部分完了,六個舉人興高采烈的正準備邊吃邊嘲笑蘇軾時,蘇軾卻不慌不忙的吟道:

「秦始皇併吞六國!」說完把六盤菜全部端到自己面前,微笑道:「諸位兄台請啊!

「。六舉人呆若木雞。

蘇軾的生平故事??

蘇軾的故事

蘇軾的故事簡介?

3樓:新不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的詩詞和故事有哪些

4樓:心中記憶的窗簾

詩詞太多了。列幾個比較著名的《念奴嬌 赤壁懷古》、《赤壁賦》、《江城子 密州出獵》、《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關於蘇軾的故事更多了。都是打自己臉的

1、針鋒相對

蘇軾被貶黃州後,一居數年。一天傍晚,他和好友佛印和尚泛舟長江。正舉杯暢飲間,蘇東坡忽然用手往江岸一指,笑而不語。

佛印順勢望去,只見一條黃狗正在啃骨頭,頓有所悟,隨將自己手中題有蘇東坡詩句的扇子拋入水中。兩人面面相覷,不禁大笑起來。

原來,這是一副啞聯。蘇東坡的上聯是: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的下聯是:水流東坡屍(東坡詩)。

2、 年少輕狂   蘇東坡少年時讀了一些書,因為聰慧,常得到師長讚揚。頗為自負地在自己房前貼了一幅對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

」 後一白髮老嫗持一深奧古書拜訪蘇軾,蘇軾不識書中的字,老嫗藉此婉轉批評了蘇軾,於是蘇軾把對聯改為「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用以自勉,從此傳為佳談。

3、東坡吃草   閒來無事,蘇軾去金山寺拜訪佛印大師,沒料到大師不在,乙個小沙彌來開門。蘇軾傲聲道:「禿驢何在?。」小沙彌淡定的一指遠方,答道:「東坡吃草!」

蘇軾的小故事?

5樓:孤王

都市的小故事,在核舟記中,蘇軾與佛印游於赤壁之下,蘇軾愛吃,東坡肉

6樓:哈倫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蘇軾和他弟弟小時候寫過乙個對聯識盡天下字,讀遍人間書,他們的父親看到了,就拿出一本新書讓他們看,結果大多數字都不認識,從此以後更加努力讀書

7樓:匿名使用者

束腰的確認證件事情是否能讓他人家屬

關於蘇軾的故事?

8樓:雷光丸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在黃州時蘇軾常與金山寺主持佛印禪師來往,一日,蘇軾做一首詩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呈給佛印。禪師即批「放屁」二字,囑書童攜回。東坡見後大怒,立即過江責問禪師,禪師大笑:

「學士,學士,您不是『八風吹不動』了嗎,怎又一『屁』就打過了江?」

「八風吹不動」可見於《佛地經論》卷五,詩僧寒山詩歌亦有此句,八風是佛教用語,指八種境界的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

蘇軾本人是個美食家,宋人筆記**有許多蘇軾發明美食的記載。蘇軾知杭州時,元祐五年

五、六月間,浙西大雨,太湖氾濫。蘇軾指揮疏濬西湖,築蘇堤。杭州百姓感謝他。

過年時,大家就抬豬擔酒來給他拜年。蘇軾指點家人將豬肉切成方塊,燒得紅酥,然後分送給大家吃,這就是東坡肉的由來。《曲洧舊聞》又記:

蘇東坡與客論食次,取紙一幅以示客雲:「爛蒸同州羊羔,灌以杏酪香梗,薦以蒸子鵝,吳興庖人斫松江鱠;既飽,以廬山玉簾泉,烹曾坑鬥品茶。少焉解衣仰臥,使人誦東坡先生《赤壁前後賦》,亦足以一笑也。

9樓:祖硯齋主人

有一次,蘇東坡問身邊的人:你們猜猜看,我肚子裡都是些什麼?有人說滿腹文章;有人說都是才華,蘇東坡聽了,很不以為然。

這時候朝雲走來說,我看學士是一肚皮不合時宜!蘇東坡哈哈大笑,甚覺快意,連連稱是。

蘇軾的妹妹是誰,有關蘇軾的妹妹故事

傳說蘇軾的妹妹蘇小妹,從小習讀詩文,精通經理,是個有才識的女輩。小妹十六歲時,上門說親的人很多,小妹因為自己年紀還輕,不準備過早結婚,力爭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因此對前來說親的人非常討嫌,但又不能貿然失禮。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要求所有求婚者答三道題,答對了,就嫁給他。一 人名 展翅翱翔,飛鳥歸房,小...

蘇軾幼時經典故事,關於蘇軾的小時候的故事

蘇軾小故事 吟詩赴宴 蘇軾二十歲的時候,到京師去科考。有六個自負的舉人看不起他,決定備下酒菜請蘇軾赴宴打算戲弄他。蘇軾接邀後欣然前往。入席尚未動筷子,一舉人提議行酒令,酒令內容必須要引用歷史人物和事件,這樣就能獨吃一盤菜。其餘五人轟聲叫好。我先來。年紀較長的說 姜子牙渭水釣魚!說完捧走了一盤魚。秦叔...

有關蘇軾的野史有哪些,有關蘇軾的故事有哪些

一天蘇東坡拿妹妹的長相開玩笑,形容妹妹的凸額凹眼是 未出堂前三五步,額頭先到畫堂前 幾回拭淚深難到,留得汪汪兩道泉。女孩子最怕別人說出她長相的弱點,蘇小妹額頭凸出一些,眼窩一些,就被蘇軾抓出來調侃一頓,蘇小妹發現哥哥額頭扁平,了無崢嶸之感,又一幅馬臉,長達一尺,兩隻眼睛距離較遠,整個就是五官搭配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