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潛歸園田居》,陶潛 《歸園田居》

時間 2022-02-03 23:10: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有5首 ,其他參見參考資料

歸園田居陶潛

陶淵明的<<歸園田居>>有哪幾首?

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其一)全文注音

2樓:月秒白琳

蔭後簷讀yin是第四聲

3樓:例外

答案見下文;

輸入密碼見下文:

―― ―― ―― ―― ―― ――

陶淵明歸園田居五首

4樓:共享客

歸園田居》是晉宋時期文學家陶淵明的組詩作品,共五首(一本作六首)。第一首詩從對官場生活的強烈厭倦,寫到田園風光的美好動人,農村生活的舒心愉快,流露了一種如釋重負的心情,表達了對自然和自由的熱愛。第二首詩著意寫出鄉居生活的寧靜,以樸實無華的語言不加雕飾地描繪出乙個寧靜純美的天地,表現了鄉村的幽靜和作者心境的恬淡。

第三首詩細膩生動地描寫了作者對農田勞動生活的體驗,風格清淡而又不失典雅,洋溢著詩人心情的愉快和對歸隱的自豪。第四首寫作者親自參加勞動和對勞動的熱愛,表明他不但沒有因早出晚歸地辛苦勞動而減少對勞動的興趣,反而加深了他對勞動的感情,堅定了他終生歸耕的決心。第五首詩講述了作者耕種歸來的活動,表達其欣然自得之情,內蘊醇厚,情感真摯。

第六首詩講述了詩人一天的勞動生活,最後揭示其勞動的體驗、田居的用心。末首諸家以為非陶詩,而蘇軾以為陶作,並評曰:「淵明詩初看若散緩,熟看有奇句。

」(見《冷齋詩話》)

作品名稱

歸園田居

創作年代

東晉作品出處

《陶淵明集》

文學體裁

五言詩作者

陶淵明作品原文

歸園田居

其一少無適俗韻1,性本愛丘山。

比較王維《山居秋暝》、陶淵明《歸園田居》

5樓:雪雅星箜

王維《山居秋暝》:

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陶淵明《歸園田居》:

第一首詩從對官場生活的強烈厭倦,寫到田園風光的美好動人,農村生活的舒心愉快,流露了一種如釋重負的心情,表達了對自然和自由的熱愛。

第二首詩著意寫出鄉居生活的寧靜,以樸實無華的語言不加雕飾地描繪出乙個寧靜純美的天地,表現了鄉村的幽靜和作者心境的恬淡。

第三首詩細膩生動地描寫了作者對農田勞動生活的體驗,風格清淡而又不失典雅,洋溢著詩人心情的愉快和對歸隱的自豪。

第四首寫作者親自參加勞動和對勞動的熱愛,表明他不但沒有因早出晚歸地辛苦勞動而減少對勞動的興趣,反而加深了他對勞動的感情,堅定了他終生歸耕的決心。

第五首詩講述了作者耕種歸來的活動,表達其欣然自得之情,內蘊醇厚,情感真摯。

第六首詩講述了詩人一天的勞動生活,最後揭示其勞動的體驗、田居的用心。末首諸家以為非陶詩,而蘇軾以為陶作,並評曰:「淵明詩初看若散緩,熟看有奇句。」(見《冷齋詩話》)

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 的翻譯

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歸園田居 其三 陶淵明 拼音版

歸園田居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歸園田居 五首 陶淵明其一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方宅十餘畝,草屋 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

如何把《歸園田居》改寫成記敘文,如何把《歸園田居》改寫成記敘文 5

1.田 園 改寫陶淵明 歸園田居 綠,綠,綠,天地間一片新綠。大自然的畫冊又了新的一面。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大自然這一偉大而又神奇的畫師又描繪了一幅如此美妙的圖畫。我像那剛剛結束了冬眠的動物一樣醒了,伸了一個長長的懶腰。我想春姑娘一定在我不經意間悄悄走過,要不這窗外的廬山怎麼會如此的綠呢?這樣的...

歸園田居其一賞析 5,《歸園田居其一》賞析是什麼?

歸園田居 其一。首尾呼應,同時又是點題之筆,揭示出 歸園田居 的主旨。但這一呼應與點題,絲毫不覺勉強。全詩從對官場生活的強烈厭倦,寫到田園風光的美好動人,新生活的愉快,一種如釋重負的心情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來。自己入仕,是誤落塵網,是 迷途 感士不遇賦 說 密網裁而魚駭,巨集羅制而鳥驚 三十年 一說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