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滿江紅中的名句,岳飛滿江紅名句賞析

時間 2022-01-24 15:51:09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意思是:莫虛度年華白了少年頭,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這是出自宋代抗金將領岳飛的《滿江紅》,表達了岳飛的壯烈胸懷,急切期望早日為國家收復山河的心理,現在主要用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不要蹉跎歲月,到頭白了還一事無成,就只能空留悲傷了。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既可以用來自我激勵,也可以用來警醒別人,特別是用在年輕人身上。比如在大學裡有些學生得過且過,混混噩噩,不思進取,就可以用「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勸其奮起,珍惜時間,有所作為。

世界上有一些東西是隨著歲月更遞時光流逝才逐漸變得有價值起來的,譬如古董,沒有歲月的積澱便沒有它的價值,年代愈是悠久便愈是值錢。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詞上片寫作者悲憤中原重陷敵手,痛惜前功盡棄的局面,也表達自己繼續努力,爭取壯年立功的心願。

詞的下片運轉筆端,抒寫詞人對於民族敵人的深仇大恨,統一祖國的殷切願望,忠於朝廷即忠於祖國的赤誠之心。

「靖康恥」四句突出全詞中心,由於沒有雪「靖康」之恥,岳飛發出了心中的恨何時才能消除的感慨。這也是他要「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的原因,又把「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具體化了。

從「駕長車」到「笑談渴飲匈奴血」都以誇張的手法表達了對**敵人的憤恨之情,同時表現了英勇的信心和大無畏的樂觀精神。

「壯志」二句把收復山河的巨集願,把艱苦的征戰,以一種樂觀主義精神表現出來。「待從頭」二句,既表達要勝利的信心,也說了對朝廷和皇帝的忠誠。

岳飛在這裡不直接說凱旋、勝利等,而用了「收拾舊山河」,顯得有詩意又形象。一腔忠憤,碧血丹心,肺腑傾出,以此收拾全篇,神完氣足,無復毫髮遺憾。

這首詞代表了岳飛「精忠報國」的英雄之志,詞裡句中無不透出雄壯之氣,顯示了作者憂國報國的壯志胸懷。它作為愛國將領的抒懷之作,情調激昂,慷慨壯烈,充分表現了中華民族不敢屈辱,奮發圖強,雪恥若渴的神威,從而成為反侵略戰爭的名篇。

2樓:筆有千秋業

嚴格意義上說這首詞全部都是經典中經典,因為這是愛國主義者的最激昂的吶喊,全文收錄如下:

滿江紅宋 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注釋:①憑:倚靠。

②瀟瀟:急驟的雨聲。

③等閒:輕易,隨便。

④靖康恥:靖康二年(2023年),金兵攻占汴京,徽、欽二帝被金人擄走,史稱靖康之恥。

岳飛滿江紅名句賞析

3樓:職場天明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譯文:莫虛度年華白了少年頭,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賞析:不要輕易虛度這壯年光陰,爭取早日完成抗金大業。反映了作者積極進取的精神。

這對當時抗擊金兵,收復中原的鬥爭,顯然起到了鼓舞鬥志的作用;與主張議和,偏安江南,苟延殘喘的投降派,形成了鮮明的對照。這既是岳飛的自勉之辭,也是對抗金將士的鼓勵和鞭策。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譯文:三十年勳業如今成塵土,征戰千里只有浮雲明月。

賞析:是對過去的反省,表現作者渴望建立功名、努力抗戰的思想。三十歲左右正當壯年,古人認為這時應當有所作為,可是,岳飛悔恨自己功名還與塵土一樣,沒有什麼成就。

宋朝以「三十之節」為殊榮。然而,岳飛夢寐以求的並不是建節封侯,身受殊榮,而是渡過黃河,收復國土,完成抗金救國的神聖事業。「八千里路雲和月」,是說不分陰晴,轉戰南北,在為收復中原而戰鬥。

這是對未來的瞻望。

「雲和月」是特意寫出,說出師北伐是十分艱苦的,任重道遠,尚須披星戴月,日夜兼程,贏得最後抗金的勝利。上一句寫視功名為塵土,下一句寫殺敵任重道遠,個人為輕,國家為重,生動地表現了作者強烈的愛國熱忱。

4樓:匿名使用者

滿江紅   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工詩詞,雖留傳極少,但這首滿江紅英勇而悲壯,深為人們所喜愛,它真實、充分地反映了岳飛精忠報國、一腔熱血的英雄氣概。

這首的上片,「怒髮衝冠,……空悲切」。意思說,我滿腔熱血,報國之情,再也壓不住了,感到怒髮衝冠,在庭院的欄杆邊,望著瀟瀟秋雨下到停止。抬頭遠望,又對天長嘯,急切盼望實現自己的志願。

三十多歲的人了,功名還未立,但是我也不在乎,功名好比塵土一樣,都是不足所求的。我渴望的是什麼東西呢?渴望是八千里路的征戰,我要不停的去戰鬥,只要這征途上的白雲和明月作伴侶。

不能等了,讓少年頭輕易地變白了,到那時只空有悲憤。   這一段表現了岳飛急於立功報國的巨集願。   下片,「靖康恥,……朝天闕。

」靖康二年的國恥還沒有洗雪,臣子的恨什麼時候才能夠消除呢?我要駕乘著戰車踏破敵人的巢穴,肚子餓了,我要吃敵人的肉;口渴了;我要喝敵人的血。我有雄心壯志,我相信笑談之間就可以做到這些。

等待收復了山河的時候,再向朝庭皇帝報功吧!   這一段表現了岳飛對「還我河山」的決心和信心。   這首詞,代表了岳飛「精忠報國」的英雄之志,表現出一種浩然正氣、英雄氣質,表現了報國立功的信心和樂觀主義精神。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侍從頭、收拾舊山河」。把收復山河的巨集願,把艱苦的征戰,以一種樂觀主義精神表現出來,讀了這首詞,使人體會,只有胸懷大志,思想高尚的人,才能寫出感人的詞句。

在岳飛的這首詞中,詞裡句中無不透出雄壯之氣,充分表現作者憂國報國的壯志胸懷。   從「怒髮衝冠」到「仰天長嘯」,先是寫在家裡庭院中的情況,他憑觀欄雨,按說這是一種很愜意的生活,可是卻按不住心頭之恨而怒髮衝冠。一句「仰天長嘯」,道出了精忠報國的急切心情。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說明了岳飛高尚的人生觀,兩句話把作者的愛與恨,追求與厭惡,說得清清楚楚。岳飛在這裡非常巧妙地運用了「塵與土」;「雲和月」。

表白了自己的觀點,既形象又很有詩意。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兩句話很好理解,可作用很大,接著上面表達出的壯烈胸懷,急切期望早日為國家收復山河,不能等待了!

到了白了少年頭,那悲傷都來不及了。它有力地結束詞的上片所表達的作者心情。   下片一開始就是,「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把全詩的中心突出來,為什麼急切地期望,胸懷壯志,就因為靖康之恥,幾句話很抽象,但是守渡得很好,又把「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具體化了。   從「駕長車」到「笑談渴飲匈奴血」都以誇張的手法表達了對**敵人的憤恨之情,同時表現了英勇的信心和無畏的樂觀精神。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以此收尾,既表達要勝利的信心,也說了對朝庭和皇帝的忠誠。岳飛在這裡不直接說凱旋、勝利等,而用了「收拾舊山河」,顯得有詩意又形象。

5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教導年輕人不要浪費光陰,等到老了力不從心的時候後悔

6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滿江紅》中「莫等閒」二句既是激勵自已,也是鞭策部下:珍惜時光,倍加奮勉,以早日實現匡復大業。耿耿之心,拳拳之意,盡見於字裡行間。

從現實來說,就是年輕人要珍惜光陰,勤奮學習、工作,創造業績,莫讓年華付流水,一事無成,以免年老回首往事感到傷悲。

7樓:伊蘇花開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是出自岳飛的《滿江紅》,表達了岳飛的壯烈胸懷,急切期望早日為國家收復山河的心理,現在主要用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不要蹉跎歲月,到頭白了還一事無成,就只能空留悲傷了。「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既可以用來自我激勵,也可以用來警醒別人,特別是用在年輕人身上。比如在大學裡有些學生得過且過,混混噩噩,不思進取,就可以用「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勸其奮起,珍惜時間,有所作為。

世界上有一些東西是隨著歲月更遞時光流逝才逐漸變得有價值起來的,譬如古董,沒有歲月的積澱便沒有它的價值,年代愈是悠久便愈是值錢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年輕人不珍惜光陰,不懂得抓緊時間做更多的事情,等到老了之後卻痛心疾首,但即便再後悔也換不回少年時光了。所以,與其等到將來後悔,為什麼不珍惜現在的時光呢?

岳飛滿江紅名句賞析

9樓:汪蕙芸仝真

現在的年輕人不珍惜光陰,不懂得抓緊時間做更多的事情,等到老了之後卻痛心疾首,但即便再後悔也換不回少年時光了。所以,與其等到將來後悔,為什麼不珍惜現在的時光呢?

岳飛滿江紅,岳飛《滿江紅》古詩

岳飛巜滿江紅 是一首宋詞,在古詩詞裡,詞和詩還是有一定的區別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餓了就吃敵人的肉,渴了就喝敵人的血。可以去查宋詞300首 岳飛的滿江紅寫的真讓 連忘返 ggtxxswqewdcvjk 南韓復古個風風光光好 岳飛 滿江紅 原文 滿江紅岳飛全文帶拼音...

滿江紅古詩全文,岳飛《滿江紅》古詩

高 婷婷 滿江紅 岳飛 南宋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主要意思 因為憤怒頭髮都豎了起來頂到了帽子,獨自...

滿江紅岳飛怎麼讀,岳飛滿江紅的字都怎麼念啊

要我說你去查字典,我都大學畢業了,還查字典呢,別太省事,這樣你的印象不深啊 岳飛 滿江紅 怎麼念?滿江紅怎麼讀?滿江紅的讀音 m n ji ng h ng滿江紅,著名中國文學作品之一。相傳作者為岳飛,但 滿江紅 不見於宋人記載。岳飛之孫嶽珂編集 金陀萃編 及 經進家集 遍錄岳飛之詩文奏章,此詞並未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