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

時間 2022-01-24 03:55:11

1樓:假面

翻譯:知足的人,不為利祿而去奔波勞累;明白自得其樂的人,有所失也不感到憂懼。

出處:《莊子·讓王》篇,莊子後學著作,戰國,散文。全文寫了十六七個小故事,大體可以劃分為十個部分。

篇文的主旨在於闡述重生,提倡不因外物妨礙生命的思想。利祿不可取,王位可以讓,全在於看重生命,保全生命。

原文: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

翻譯:知足的人,不為利祿而去奔波勞累;明白自得其樂的人,有所失也不感到憂懼;講究內心道德修養的人,沒有官位也不感到慚愧。知足自得,不逐名位才會超脫。

2樓:匿名使用者

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莊子•讓王》

譯文:知足的人,不為利祿而去奔波勞累;明白自得其樂的人,有所失也不感到憂懼;講究內心道德修養的人,沒有官位也不感到慚愧。知足自得,不逐名位才會超脫。

3樓:依珈藍玉

逐字翻譯:既沒有什麼比擬能顯示你的尊崇.難道會有什麼語言顯示我的微小麼?

哀嘆把深深的思念藏在內心深處.感嘆給予對方淺淡的疼愛.對待這樣的佳人.

又怎麼敢有非分之想呢?只恐自己言語的唐突而失去了她.固然時光在不停的流逝.

我還是感謝上蒼在生命的過程中把她帶到我的身邊!

思路解析:全文意思表達是零散的.但是每一句都是真摯的.顯示出了對於佳人誠惶誠恐的愛.同時透露了出了隱隱的幸福!

「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的讀音

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

4樓:我乃良善

知足的人,不為利祿而去奔波勞累;明白自得其樂的人,有所失也不感到憂懼;講究內心道德修養的人,沒有官位也不感到慚愧。知足自得,不逐名位才會超脫。

5樓:黯刀哥

知捨得的人,不會被利祿牽扯而過度奔波勞累;明白自得其樂的人,有所失也不感到憂懼;講究內心道德修養的人,沒有官位也不感到慚愧。

莊子故事兩則的翻譯

莊子名言形容你不懂我

6樓:匿名使用者

子非我,安(焉)知我不知魚之樂?

“知足者常樂”這句話怎麼理解,知足者常樂是什麼意思?

知足者常樂 曾經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人生哲學。但是我認為,知足者常樂 是安於現狀,輟步不前者的信條。無數事實證明 知足者常悲,只有不知足者才能常樂。 所謂知足就是要懂得滿足我們現已擁有的!沒人可以做到!常樂就是開開心心,無憂無慮!也沒有人做不到這點!但可以儘量努力去靠攏!保持一顆常樂的心去追求 去奮鬥...

知足者為什麼常樂

黑鬍渣的爺 解釋 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于已經得到的利益 地位。出處 知足常樂語出 老子 儉欲第四十六 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 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意思是說 罪惡沒有大過放縱慾望的了,禍患沒有大過不知滿足的了 過失沒有大過貪得無厭的了。所以知道滿足的人,永遠是覺得快樂的。 勳...

我們要進行辯論賽,正方知足者常樂,反方知足者不常樂。我是正方一辯,求一份90秒的發言稿,開篇的

翻滾吧二狗 寫發言稿很麻煩,給你大體說個大綱吧,首先開篇那些廢話。今天我方的觀點是知足者常樂。原因有三 一。知足是一種理性的滿足。知足不絕對不是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二。知足更多的要對生活中的小事知足 三。知足並且我們追求更好生活的過程也是快樂的。總上所屬。 swore是我惹 語出 道德經 認為 禍莫大於...

其他用戶還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