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縫與施工縫的區別,施工縫,變形縫,後澆帶之間的區別,

時間 2022-01-19 18:25:07

1樓:雨露跟風

施工縫和變形縫的區別是:

施工縫是因施工組織需要而在各施工單元分區間留設的縫。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只是因後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先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因混凝土先後澆築形成的結合面容易出現各種隱患及質量問題,因此,不同的結構工程對施工縫的處理都需要慎之又慎。

變形縫是上部結構各部分之間,因層數差異較大,或使用荷重相差較大;或因地基壓縮性差異較大,總之一句話,可能使地基發生不均勻沉降時,需要設縫將結構分為幾部分,使其每一部分的沉降比較均勻,避免在結構中產生額外的應力,該縫即稱之為變形縫。

若建築物平面尺寸過長,因熱脹冷縮的緣故,可能導致在結構中產生過大的溫度應力,需在結構一定長度位置設縫將建築分成幾部分,該縫即為溫度縫。

2樓:匿名使用者

變形縫包括伸縮縫(溫度縫)、沉降縫及防震縫。

房屋建築中,伸縮縫是考慮建築物過長,當溫度變化時埋設在土內牆基礎或柱下條形基礎或箱型基礎等下部結構受溫度變形的影響小,這樣上部結構下面部分受約束影響較上面的大,因此當溫度變化時將可能導致上部結構的裂縫,設定伸縮縫可保證主要受力構件不致因溫度應力損壞。橋梁結構中伸縮縫可防止溫度應力在超靜定結構中產生過大的附加應力,導致結構損壞。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設定伸縮縫可有效控制混凝土的開裂。

總之,伸縮縫是為了減小溫度應力的不良影響而在荷載較小處設定。

沉降縫是為了防止地基沉降不均勻而導致上部結構裂縫或破壞而設定的,例如在層高相差較多,或地基土不均勻或新舊建築連線等情況下,一般都要設定沉降縫。

沉降縫需將基礎斷開,但伸縮縫則可不斷開,因此沉降縫也可做伸縮縫。

防震縫是為防止兩部分上部結構的剛度不同而在**中的振動頻率和變形不一致而引起較嚴重的震害,在平面布置複雜、房屋高差大和剛度懸殊時都應設定防震縫。防震縫應有足夠的寬度,否則反而因房屋兩部分振週期和相位角不同而引起它們的碰撞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變形縫,按地質情況和結構特點(超過規定的物理長度及不同高度、單位荷載、動力或振動荷載、熱力或冷荷載等),為防止相互干擾而造成結構性破壞而採取的分離措施。

伸縮縫,為防止熱脹、冷縮而造成結構性破壞而採取的隔離措施。

施工縫,由於混凝土結構的複雜性,而採取的在施工便利又不影響到結構的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由施工技術而留下的臨時施工面。

它們之間的區別。

變形縫主要防止幾個結構在不同方位產生的位移時,不會對結構產生破壞力;

伸縮縫主要防止幾個結構在相對方向產生位移時(主要是熱脹冷縮作用),不對結構產生破壞力;

施工縫是為了更好地的保證結構的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為完成複雜的結構而留下的臨時施工面。

變形縫、伸縮縫按設計和規範要求必須有,必須做資料;施工縫根據結構具體情況可有可無,一般情況下,不用做資料。

3樓:蔡志金律師

回答結構縫係指為避免溫度脹縮、地基沉降和**碰撞等而在相鄰兩建築物或建築物兩部分之間設定的伸縮縫、沉降縫和防震縫等的總稱。

3.沉降縫:能夠有效消解超靜定結構中由於基礎不均勻沉降而引起變形差的結構縫;

6.區域性縫:在結構形狀突變的部位,為緩和應力集中影響而設定的區域性結構縫;

10.介面縫:不同結構形式,不同建築構件,不同建築材料之間在介面上所形成的縫。

施工縫: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施工縫: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先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施工縫:當混凝土需加熱養護時,新澆築混凝土與鄰接的已硬化混凝土或岩土 介質間的溫差不得大於15°c;與混凝土接觸的地基面的溫度不得低於2°c。

更多7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因溫度變化、建築物不均勻沉降,**等原因,導致一定尺度規模的建築物出現結構板、梁、牆體開裂、變形,設計時根據建築物的具體情況預先在變形敏感部位將建築物斷開,分成若干個相對獨立的單元,使建築物有足夠的變形空間,釋放變形力,設定的這種構造縫稱為變形縫,也稱為沉降縫,溫度縫等;

因施工週期較長,根據施工組織需要而在各施工單元分區間留設的縫。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混凝土澆築時間的不同,後澆注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先澆注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因混凝土先後澆注形成的結合面容易出現各種隱患及質量問題,因此,不同的結構工程對施工縫的處理都需要注意。

同類的還有結構後澆帶,

後澆帶是在建築施工中為防止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由於溫度、收縮不均、沉降布局可能產生的有害裂縫,按照設計或施工規範要求,在基礎底板、牆、梁相應位置留設臨時施工縫,將結構暫時劃分為若干部分,經過構件內部收縮,沉降觀測後,在若干時間後再澆該施工縫混凝土,將結構連成整體。

建築中的施工縫與變形縫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混凝土澆灌會留下施工逢,如果在規定期限內沒有再次澆注施工逢就會變形

6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縫整齊,至少是一條直線,變形縫就不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縫是因施工組織的需要而在各施工單元分區間留設的縫。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後澆注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先澆注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變形縫是建築物在外界因素作用下常會產生變形,導致開裂甚至破壞,針對這種情況而設計預留的構造縫。

變形縫可分為伸縮縫、沉降縫、防震縫三種。

8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中的施工縫是指在混凝土施工時無法進行連續作業需要分段澆築,而留下的施工間斷接縫,施工縫實際意義上並不是真正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先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施工變形縫是在工程設計時,考慮到建築物在溫度、沉降、**等外界因素作用下會發生變形而導致開裂或破壞,針對這種情況而預留的構造縫,變形縫包括伸縮縫、沉降縫和防震縫。

施工縫可以留置在變形縫部位,也可以留置在混凝土結構構件中間受力較小的部位,留置在變形縫部位的施工縫最後即是變形縫,而留置在結構構件中間部位的施工縫則需要用混凝土交接補齊。變形縫則需要最後留置出一條縫隙,後用其他柔性材料填充並作飾面裝飾掩蓋的。

施工縫,變形縫,後澆帶之間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指代不同

1、施工縫: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2、變形縫:是伸縮縫、沉降縫和防震縫的總稱。

3、後澆帶:在建築施工中為防止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由於自身收縮不均或沉降不均可能產生的有害裂縫

二、特點不同

1、施工縫: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先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2、變形縫:建築物在外界因素作用下常會產生變形,導致開裂甚至破壞。變形縫是針對這種情況而預留的構造縫。

3、後澆帶:為適應環境溫度變化、混凝土收縮、結構不均勻沉降等因素影響,在梁、板(包括基礎底板)、牆等結構中預留的具有一定寬度且經過一定時間後再澆築的混凝土帶。

三、規定不同

1、施工縫:當混凝土需加熱養護時,新澆築混凝土與鄰接的已硬化混凝土或岩土 介質間的溫差不得大於15°c;與混凝土接觸的地基面的溫度不得低於2°c。

2、變形縫:同一建築物高低相差懸殊,上部荷載分布不均勻,或建在不同地基土壤上時,為避免不均勻沉降使牆體或其它結構部位開裂而設定的建築構造縫。

3、後澆帶:應根據牆板厚度的實際情況決定,一般厚度<300mm的牆板,可做成直縫;對厚度》300mm的牆板可做成階梯縫或上下對稱坡口形;對厚度》600mm的牆板可做成凹形或多邊凹形的斷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縫(construction joint)指的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後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先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變形縫:

就不上圖了,其實就相當於兩個建築,只是這個間距很小,幾個厘公尺而已,一般中間放苯板木條之類的; 後澆帶:後澆帶是在建築施工中為防止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由於溫度、收縮不均可能產生的有害裂縫,按照設計或施工規範要求,在基礎底板、牆、梁相應位置留設臨時施工縫,將結構暫時劃分為若干部分,經過構件內部收縮,在若干時間後再澆搗該施工縫混凝土,將結構連成整體。後澆帶的澆築時間宜選擇氣溫較低時,可用澆築水泥或水泥中摻微量鋁粉的混凝土,其強度等級應比構件強度高一級,防止新老混凝土之間出現裂縫,造成薄弱部位。

設定後澆帶的部位還應該考慮模板等措施不同的消耗因素。

11樓:一輪明月照花香

回答你好,請稍等 ,下面為您回覆 。施工縫指的是在混泥土澆築的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施工縫是施工上用得,比如很大面積的混凝土不能一次澆完,所以前後澆得之間會有乙個縫,需要做防水。

施工縫一般很小,設計單位也不會進行設計,僅提供標準做法,一般由施工隊提出,設計單位同意即可。

施工縫和後澆帶的差異在形成的因素不同。其中後澆帶是為了防止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由於溫度、收縮不均勻可能產生的有害裂縫。按照設計或施工規範的要求,在板(包括基礎底板)、牆、梁相應的位置留設臨時施工縫,將結構暫時的劃分為若干部分,經過構件內部的收縮,在一定的時間後再澆搗該施工縫混凝土,將結構連成整體。

後澆帶是既可以解決沉降差又可以減少收縮應力的有效措施,因此在工程中應用比較的多。

區別:(1)後澆帶是由於建築各部分沉降不同,所以在施工時先留出一道縫,讓兩部分各自沉降,到沉降完畢後再將這條縫澆注,因為是後來澆注的,所以叫後澆帶。

(2)施工縫和後澆帶在最後交付使用時是沒有的,伸縮縫則一直存在。

(3)施工縫:是施工過程中不便於一次澆築而留置的,具體位置要留在結構的受力較小處,板留在1/3處。

(4)伸縮縫:和溫度相關,是為了防止建築物因溫度變形留置的縫隙。多用於橋梁,在橋梁和蓋梁(或兩梁接頭處)。

(5)後澆帶:是為了放置混凝土結構:溫度,收縮產生的有害裂縫而設定的。後澆帶混凝土土要高於前次澆築的乙個強度(如果前次是c30那後澆帶就是c35)。

更多6條

三種變形縫牆體有何異同,什麼是變形縫?變形縫有哪幾種?各有何特點?

用一掃光,槓槓滴!為了防止因氣溫變化 不均勻沉降以及 等因素造成對建築物的使用和安全影響,設計時預先在變形敏感部位將建築物斷開,分成若干個相對獨立的單元,且預留的縫隙能保證建築物有足夠的變形空間,設定的這種構造縫稱為變形縫。變形縫可分為伸縮縫 沉降縫 防震縫三種。1 伸縮縫 變形縫未作防護建築構件因...

工程中施工縫留設的位置,施工縫的留置最佳位置?

墨汁諾 施工縫的留設原則是應當留設於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具體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柱子,留設於基礎的頂面 梁的下面 無樑樓板柱帽的下面 和板連成一體的大截面梁,留在板底面以下20 30mm。當板下有梁托時,留在梁託下部 單向板,留在平行於短邊的任何位置 有主次梁的樓板,應順著次梁方向澆築,...

有沒有關於施工縫留置位置的規範,施工縫的留置有何規定

施工縫留置位置規範 施工縫的位置應設定在結構受剪力較小和便於施工的部位,且應符合下列規定 柱 牆應留水平縫,樑 板的混凝土應一次澆築,不留施工縫。1 施工縫應留置在基礎的頂面 樑或吊車樑牛腿的下面 吊車樑的上面 無樑樓板柱帽的下面。2 和樓板連成整體的大斷面樑,施工縫應留置在板底面以下20mm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