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長江的詩句有哪些,描寫長江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2-01-14 11:35:09

1樓:小白家裡小白

1、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

《春別曲》唐代:張籍

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

江頭橘樹君自種,那不長系木蘭船。

釋義:長江春水碧綠如染料,剛剛破出水面的點點荷葉只有銅錢大小。

自己在那江頭種下的橘樹,也無法拴住將要遠行的小舟。

2、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宿甘露寺僧舍》宋代:曾公亮

枕中雲氣千峰近,床底松聲萬壑哀。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釋義:床枕上瀰漫著雲氣,使我恍若睡在千峰之上;陣陣松濤從萬壑傳來,似乎就在我床底下轟響。

我忍不住想去看那如山般高高湧過的波浪,一開啟窗戶,滾滾長江彷彿撲進了我的窗欄。

3、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暮江吟》唐代: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真珠 通 珍珠)

釋義: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豔紅。

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亮似珍珠朗朗新月形如彎弓。

4、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釋義:我住在長江源頭,君住在長江之尾。天天想念你總是見不到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5、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渡荊門送別》唐代:李白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釋義:我乘舟渡江來到遙遠的荊門外,來到戰國時期楚國的境內遊覽。

山隨著低平的原野地出現逐漸消失,江水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中奔流。

江面月影好似天上飛來的明鏡,雲層締構城外幻出海市蜃樓。

我依然憐愛這來自故鄉之水,不遠萬里來送我東行的小舟。

2樓:喵喵喵

1、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出自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

2、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出自唐代杜甫的《登高》

譯文: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3、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出自唐代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譯文:不知江上的月亮等待著什麼人,只見長江不斷地一直運輸著流水。

4、長江一帆遠,落日五湖春。——出自唐代劉長卿的《餞別王十一南遊》

譯文:江水浩浩一葉孤帆遠遠消失,落日下你將欣賞著五湖之美。

5、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出自唐代張籍的《春別曲》

譯文:長江春水碧綠如染料,剛剛破出水面的點點荷葉只有銅錢大小。

描寫長江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蘇軾 《念奴嬌赤壁懷古》

釋義: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

2,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 李白《送孟浩然至廣陵》

釋義:一葉孤舟,遠遠地消失在碧空盡頭; 只見浩浩蕩蕩的長江,向天際奔流 。

3,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 杜甫《登高》

釋義:落葉飄零,無邊無際,紛紛揚揚,蕭蕭而下;奔流不盡的長江,洶湧澎湃,滾滾奔騰而來。

4,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  李之儀《卜運算元》

釋義: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你和我啊,同飲一江綠水。

5,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白居易《憶江南》

釋義:太陽從江面公升起時江邊的鮮花比火紅,春天到來時碧綠的江水象湛藍的藍草。

6,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白居易 《暮江吟》

釋義:一道餘輝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

7,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釋義: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冷暖鴨子首先領略。

8,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釋義:不知江上的月亮等待著什麼人,只見長江不斷地一直運輸著流水。

9,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 杜甫《旅夜抒懷》

釋義:只見眼前平原田野一片開闊,遠處天上星星如倒掛在天邊,江水洶湧,映月兒在江水上慢慢高公升。

10,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李白《望天門山》

釋義: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沒有迴旋。

4樓:於秋梵澤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 李白《送孟浩然至廣陵》

釋義:一葉孤舟,遠遠地消失在碧空盡頭; 只見浩浩蕩蕩的長江,向天際奔流

描寫長江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渡荊門送別》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江上阻風》

睡起無聊倚舵樓,瞿塘西望路悠悠。

長江巨浪征人淚,一夜西風共白頭。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6樓:潘良段幹宛菡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長波逐若瀉,連山鑿如劈。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描繪長江的詩句,描寫長江的詩句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描寫長江的詩句,杜甫的詩句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滾滾來 要為長江那些事情,那麼長江滾滾東逝水白流,他還不腐敗。描寫長江的詩句 1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明代 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

寫長江的詩句多寫些要意思,描寫長江的詩句兩句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閣中帝子今安在?檻外長江空自流!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雲帆望遠不相見,日暮長江空自流。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描寫長江的詩句兩句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

讚美長江的詩句有哪些,讚美長江詩句有哪些

bolibei玻璃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楊慎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 登高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 早發白帝城 白帝下江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