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長江三峽著名詩句,描寫長江三峽的詩句

時間 2021-07-25 08:41:25

1樓:c和鉉de華麗

《上三峽》 李白 巫山夾青天,巴水流若茲。 巴水忽可盡,青天無到時。 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 三朝及三暮,不覺鬢成絲。

《三峽歌》 陸游 十二巫山見九峰, 船頭彩翠滿秋空。 朝雲暮雨渾虛雨, 一夜猿啼明月中。

《入峽次巴東》 白居易 不知遠郡何時到,猶喜全家此去同。 萬里工程三峽外,百年生計一舟中。 巫山暮足沾花雨,隴水春多逆浪風。

兩片紅旌數聲鼓,使君艛艓上巴東。

《早發白帝城》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竹枝詞九首(其七) 劉禹錫 瞿塘嘈嘈十二灘, 人言道路古來難。 長恨人心不如水, 等閒平地起波瀾。

《巫山曲 》 孟郊 巴江上峽重複重,陽臺碧峭十二峰。 荊王獵時蓬暮雨,夜臥高丘夢神女。 輕紅流煙溼豔姿,行雲飛去明星稀。 目極魂斷望不見,猿啼三聲淚滴衣。

《秋興》 杜甫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 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寒在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夜雨寄北》 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長江》 杜甫 眾水會涪萬,瞿塘爭一門。 朝宗人共悒,盜賊爾誰尊? 孤石隱如馬,高蘿垂飲猿。 歸心異波浪,何事即飛翻?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三峽的詩句

1.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2.十二巫山見九峰,船頭彩翠滿秋空

朝雲暮雨渾虛語,一夜猿啼月明中

3.扁舟轉山曲,未至已先驚

白浪橫江起,槎牙似雪城

4.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5.巴東三峽巫峽長,猿啼三聲淚沾裳

6.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7.峽盡天開朝日出,山平水闊大城浮

8.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描寫長江三峽的詩句

3樓:zero天秤

1、“巫山夾青天,巴水流若茲。”

《上三峽》

唐代:李白

巫山夾青天,巴水流若茲。

巴水忽可盡,青天無到時。

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

三朝又三暮,不覺鬢成絲。

釋義:巴水穿過巫山,巫山夾著青天。

巴水忽然像是到了盡頭,而青天依然夾在上面。

三個早晨行在黃牛峽,三個晚上還在黃牛峽打轉。

這樣的三天三夜出不了黃牛峽。怎能不使人愁得兩鬢斑斑?

2、《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釋義: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3、“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峨眉山月歌

唐代: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釋義: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精亮月影。

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戀戀不捨去向渝州。

4、“巴江上峽重複重,陽臺碧峭十二峰。”

《巫山曲》

唐代:孟郊

巴江上峽重複重,陽臺碧峭十二峰。

荊王獵時逢暮雨,夜臥高丘夢神女。

輕紅流煙溼豔姿,行雲飛去明星稀。

目極魂斷望不見,猿啼三聲淚滴衣。

釋義:巴東三峽中山巒一重又一重,陽臺山旁是碧綠峭拔的十二峰。

荊王射獵時正逢巫山雨意雲濃,夜臥高山之上夢見了巫山神女。

雲霞、彩虹和微雨溼了神女豔姿,月明星稀神女化作行雲在峽中飛逝。

極目遠望、再也不見神女芳影,聽到峽中猿猴聲聲悲鳴,不覺令人淚落打溼了衣裳。

5、“水傳雲夢曉,山接洞庭春。”

《送人還荊州》

唐代:皇甫曾

草色隨驄馬,悠悠同出秦。

水傳雲夢曉,山接洞庭春。

帆影連三峽,猿聲近四鄰。

青門一分手,難見杜陵人。

釋義:你騎著青驄馬,沿著長滿青草的小路,從秦地出發,一路遠去。

眼前的流水,宛如湧動著雲夢楚地的晨意,身旁的山川,彷彿綿延著洞庭湖畔的春色。

你的小船彷彿已經走到了三峽,悽清的猿叫聲從四面傳來將你包圍。

唉,你這一走,想再見我恐怕就很難了!

4樓:禾木由

1.巫山夾青天,巴水流若茲。出自唐代李白的《上三峽》,意思是:巴水穿過巫山,巫山夾著青天。

2.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出自李白的《早發白帝城》,意思是: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3.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出自唐代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意思是:我的心魂早已高飛,就從巴峽穿過巫峽,再到襄陽直奔洛陽。

4.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出自唐代杜甫的《閣夜》,意思是:天未明時,當地的駐軍已開始活動起來,號角聲起伏悲壯; 倒映在三峽水中的星影搖曳不定。

5.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出自杜甫的《旅夜書懷》,意思是: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

5樓:天上飛

1、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唐 杜甫《秋興》

譯文:楓樹在深秋露水的侵蝕下逐漸凋零、殘傷,巫山、巫峽一帶蕭瑟陰森。峽中的江水波浪滔天。

2、三峽樓臺淹日月,五溪衣服共雲山。——《詠懷古蹟》唐 杜甫

譯文:長久地停留三峽樓臺熬日月,與五溪民族都住在一片雲山。

3、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唐 李白《渡荊門送別》

譯文:崇山隨著荒野出現漸漸逝盡,長江進入了莽原也緩緩而流。

4、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唐 李白《早發白帝城》

譯文: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5、十二巫山見九峰,船頭彩翠滿秋空。朝雲暮雨渾虛語,一夜猿啼明月中。——《三峽歌》宋 陸游

譯文:傍晚行船在三峽中,兩岸谷深峽長,奇峰突兀,江流曲折,百轉千回,幽深的只能依稀看到十二座山當中的九個山峰。站在船頭,滿目只是蒼翠的山巒,幾乎映滿了整個秋日的天空。

早晨雲霞佈滿天空傍晚就下起雨來,揮揮灑灑,迷朦了天地。夜半雨住風停,只有猿猴的悲鳴伴著皎潔的明月迴盪在夜空。

6樓:troye呵噠

1、詠懷古蹟五首·其一

唐代:杜甫

支離東北風塵際,漂泊西南天地間。

三峽樓臺淹日月,五溪衣服共雲山。

羯胡事主終無賴,詞客哀時且未還。

庾信平生最蕭瑟,暮年詩賦動江關。

譯文關中兵荒馬亂百姓流離失所,躲避戰亂漂泊流浪來到西南。長久地停留三峽樓臺熬日月,與五溪民族都住在一片雲山。羯胡人狡詐事主終究不可靠,傷時感世的詩人至今未回還。

樑代庾信的一生處境最淒涼,到晚年作的詩賦轟動了江關。

2、詠懷古蹟五首·其四

唐代:杜甫

蜀主窺吳幸三峽,崩年亦在永安宮。

翠華想像空山裡,玉殿虛無野寺中。

古廟杉鬆巢水鶴,歲時伏臘走村翁。

武侯祠堂常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

譯文劉備出兵伐吳就駐紮在三峽,無奈戰敗歸來去世在永安宮。昔日翠旗飄揚空山浩浩蕩蕩,永安宮湮滅在這荒郊野廟中。古廟裡杉松樹上水鶴做了巢,每逢節令仍舉行隆重的祭祀。

丞相的祠廟就在先王廟臨近,君臣共同享受著禮儀和祭禮。

3、望海樓

宋代:米芾

雲間鐵甕近青天,縹緲飛樓百尺連。

三峽江聲流筆底,六朝帆影落樽前。

幾番畫角催紅日,無事滄州起白煙。

忽憶賞心何處是?春風秋月兩茫然。

譯文高聳入雲的鐵甕城已近青天,凌雲的縹緲高樓似與天相連。三峽的江聲似乎流入我筆底,六朝的帆影好像映落我杯前。幾番嗚咽的畫角催落著紅日,遠處幽靜的滄洲嫋起了白煙。

忽憶起賞心美景究竟在何處?往事如煙那春風秋月已茫然。

4、黃溪夜泊

宋代:歐陽修

楚人自古登臨恨,暫到愁腸已九回。

萬樹蒼煙三峽暗,滿川明月一猿哀。

殊鄉況復驚殘歲,慰客偏宜把酒杯。

行見江山且吟詠,不因遷謫豈能來。

譯文楚人自來喜愛登高,抒發心中的煩悶。我才到這裡,也覺得憂愁難忍。莽莽蒼蒼的樹木,終日不散的煙雲,使三峽顯得陰霾沉沉。開闊的江面,明月高懸,不時傳來猿猴的悲鳴。

遠離故鄉,又逢歲暮年關,怎不叫人心驚。要想安慰孤獨的靈魂,最好還是開懷痛飲。閒來信步漫遊,遇見山水佳麗,不妨高聲長吟。如果不是貶官外放,又怎麼能飽覽各地的奇山異景。

5、登錦城散花樓

唐代:李白

日照錦城頭,朝光散花樓。

金窗夾繡戶,珠箔懸銀鉤。

飛梯綠雲中,極目散我憂。

暮雨向三峽,春江繞雙流。

今來一登望,如上九天遊。

譯文紅日高照錦官城頭,朝霞把散花樓染得光彩奪目。樓上的窗櫺閃耀著金色光輝,門上的彩繪像錦繡一樣美麗。珍珠串成的門簾懸掛在銀色的簾鉤上,凌雲欲飛的樓梯升起在碧綠的樹叢中。

站在樓頭,放眼四望,一切憂愁憤懣的情緒都一掃而空了。昏暗的暮雨瀟瀟飄向三峽,滿江的春水環繞著雙流城。今天我來此登樓而望,簡直就是在九重天之上游覽。

7樓:匿名使用者

1、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2、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3、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4、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三朝又三暮,不覺鬢成絲。

5、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6、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7、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8、長波逐若瀉,連山鑿如劈。

9、白首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10、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11、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

12、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13、巴江上峽重複重,陽臺碧峭十二峰。

14、白帝高為三峽鎮,瞿塘險過百牢關。

15、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16、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8樓:楓葉

詩句: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下襄陽向洛陽。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

9樓:殳祖

《早發白帝城》

(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哪些描寫長江三峽的古詩詩句,描寫長江三峽的詩句

troye呵噠 1 詠懷古蹟五首 其一 唐代 杜甫 支離東北風塵際,漂泊西南天地間。三峽樓臺淹日月,五溪衣服共雲山。羯胡事主終無賴,詞客哀時且未還。庾信平生最蕭瑟,暮年詩賦動江關。譯文關中兵荒馬亂百姓流離失所,躲避戰亂漂泊流浪來到西南。長久地停留三峽樓臺熬日月,與五溪民族都住在一片雲山。羯胡人狡詐事...

形容長江三峽的句子,描寫長江三峽的句子有哪些?

來自徽州古城體貼的柳樹 1 扁舟轉山曲,未至已先驚。白浪橫江起,槎牙似雪城。蘇軾 新灘 2 峨眉高萬仗,夔巫鎖西風。江流關不住,眾水盡朝東。詠三峽 3 白鷺拳一足,月明秋水寒。人驚遠飛去,直向使君灘。李白 賦得白鷺鷥送宋少府入三峽 4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長江三峽是哪三峽,中國的長江三峽是哪三峽?

你好,長江三峽是西陵峽 瞿塘峽 巫峽 這三峽,請採納,謝謝 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 長江三峽是哪三峽?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三段峽谷的總稱。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市南津關,全長193千公尺,沿途兩岸奇峰陡立 峭壁對峙,自西向東依次為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重慶市巫山縣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