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分別是什麼,什麼是長江三峽,分別指哪三峽?

時間 2021-08-11 16:47:04

1樓:瀛洲煙雨

長江三峽分別是: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組成。

瞿塘峽兩岸如削,巖壁高聳,大江在懸崖絕壁中洶湧奔流,自古就有"險莫若劍閣,雄莫若夔"的美稱。

瞿塘峽的名勝古蹟,多而又集中,遊覽者稱便。峽口的上游,有奉節古城、八陣圖、魚復塔。峽內北岸山頂有文物珍藏甚多的白帝城,驚險萬狀的古棧道、神祕莫測的風箱峽;南岸有題刻滿壁的粉壁牆,富於傳說孟良梯、倒吊和尚、盔甲洞,洞幽泉甘的鳳凰飲泉等。

在風箱峽下游不遠處的南岸,有一座奇形異狀的山峰,突起江邊,人稱"犀牛望月",惟妙惟肖。距白帝城僅幾公里的杜甫草堂遺址,更是詩**連忘返之處。

巫峽 自巫山縣城東大寧河起,至巴東縣官渡口止,全長46公里,有大峽之稱。巫峽綺麗幽深,以俊秀著稱天下。它峽長谷深,奇峰突兀,層巒疊嶂,雲騰霧繞,江流曲折,百轉千回,船行其間,宛若進入奇麗的畫廊,充滿詩情畫意。

"萬峰磅礴一江通,鎖鑰荊襄氣勢雄"是對它真實的寫照。峽江兩岸,青山不斷,群峰如屏,船行峽中,時而大山當前,石塞疑無路;忽又峰迴路轉,雲開別有天,宛如一條迂迴曲折的畫廊。巫峽兩岸群峰,它們各具特色。

有詩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西陵峽西起湖北省秭歸縣西的香溪口,東至湖北省宜昌市南津關,歷史上以其航道曲折、怪石林立、灘多水急、行舟驚險而聞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經過對川江航道的多年治理和葛洲壩水利工程建成後,水勢已趨於平緩,然綺麗景觀如舊。

2樓:小山村情懷

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縣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市南津關,全長193千米,沿途兩岸奇峰陡立、峭壁對峙,自西向東依次為瞿塘峽、巫峽、西陵峽。

瞿塘峽瞿塘峽,位於重慶奉節縣境內,長8公里,是三峽中最短的一個峽。它是雄偉險峻的一個峽。 端入口處,兩岸斷崖壁立,相距不足一百公尺,形如門戶,名夔門,也稱瞿塘峽關,山岩上有“夔門天下雄”五個大字。

左邊的名赤甲山,相傳古代巴國的赤甲將軍曾在此屯營,尖尖的山嘴活像一個大蟠桃,右邊的名白鹽山,不論天氣如何,總是迂出一層層或明或暗的銀輝。瞿塘峽雖短,卻能“鎮渝川之水,扼巴鄂咽喉”,有“西控巴渝收萬壑,東連荊楚壓摹山”的雄偉氣勢。古人形容瞿塘峽說,“案與天關接,舟從地窟行”。

巫峽巫峽,位於重慶巫山縣和湖北巴東縣兩縣境內,西起巫山縣城東面的大寧河口,東至巴東縣官渡口,綿延四十五公里,包括金藍銀甲峽和鐵棺峽,峽谷特別幽深曲折,是長江橫切巫山主脈背斜而形成的。巫峽又名大峽,以幽深秀麗著稱。整個峽區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峭壁屏列,綿延不斷,是三峽中最可觀的一段,宛如一條迂迴曲折的畫廊,充滿詩情書意,可以說處處有景,景景相連。

西陵峽西陵峽在湖北宜昌市秭歸縣境內,西起香溪口,東至南津關,約長66公里,是長江三峽中最長、以灘多水急聞名的山峽。

整個峽區由高山峽谷和險灘礁石組成,峽中有峽,大峽套小峽;灘中有灘,大灘含小灘。自西向東依次是兵書寶劍峽、牛肝馬肺峽、崆嶺峽、燈影峽四個峽區,以及青灘、洩灘、崆嶺灘、腰叉河等險灘。

3樓:二流說書人

長江三峽又名峽江或大三峽,位於中國重慶市和湖北省境內的長江干流上,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的白帝城,東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關,全長193公里,由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組成。長江三峽位於中國的腹地, 屬**帶季風氣候區,跨重慶奉節、重慶巫山、湖北巴東、湖北秭歸、湖北宜昌,也就是常說的“大三峽”。

名稱     長度(公里)            起止                   歸屬地

瞿塘峽    8    從白帝城(奉節)到大溪鄉    重慶市奉節縣、巫山縣

巫峽    45    從巫山到官渡口(巴東)    重慶市巫山縣、湖北省巴東縣

西陵峽    66    從秭歸到南津關(宜昌)    湖北省恩施州巴東縣、宜昌市秭歸縣

4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三峽是指在重慶市至湖北省間的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

5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市的奉節縣,東至湖北省的宜昌市,全長205千米。自西向東主要有三個大的峽谷地段: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

三峽因而得名。三峽兩岸高山對峙,崖壁陡峭,山峰一般高出江面1000---1500米。最窄處不足百米。

三峽是由於這一地區地殼不斷上升,長江水強烈下切而形成的。水力資源極為豐富。

6樓:匿名使用者

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舉世聞名的長江三峽,西起四川奉節縣的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的南津關,全長208千米,是由長江深切石灰岩所形成的險峻峽谷,由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組成。三峽是對這三大峽谷的總稱。

翟塘峽從白帝城的夔門到巫山縣,包括風箱峽、錯開峽,全長僅8千米,是三峽中最短的一峽,但它的雄偉和險峻卻遠非其他二峽所能比擬。進入翟塘峽,兩岸驟然緊束,江水如萬馬奔騰。壁立的山峰,像兩扇大門聳立在江邊,巖壁上鐫刻“夔門天下雄”5個大字,提示著瞿塘峽的險要。

這裡江面最寬處不超過150米,最窄處不足百米。難怪大詩人杜甫用“眾水匯涪萬,瞿塘爭一門”的詩句來形容它。

出翟塘峽,穿過大寧河谷,便可進入景緻幽美的巫峽。巫峽全長46千米,宛如一條不間斷的畫廊。幽深、秀麗是巫峽最大的特點。

船過巫峽,人們最大的願望是飽覽巫峽山峰的勝景,而神女峰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關於她的傳說很多,在人們的眼裡,她是正直、剛毅、勇敢、善美的化身,千百年來,它一直受到勞動人民的崇敬。

出巫峽,穿過香溪寬谷,便進入了西陵峽。西陵峽全長75千米,分為東西兩段。西段包括兵書寶劍峽、牛肝馬肺峽、崆嶺峽;東段包括燈影峽、黃貓峽。

西陵峽以灘多、水急而聞名。著名的險灘有青灘、洩灘和崆嶺灘,過去曾有“青灘、洩灘不是灘,崆嶺才是鬼門關”的說法。

什麼是長江三峽,分別指哪三峽?

8樓:易書科技

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的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的南津關,全長192千米。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三段峽谷的總稱,是長江上最為奇秀壯麗的山水畫廊。

1.長江三峽中最雄偉的峽谷——瞿塘峽:以“雄”著稱。

它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東迄重慶市巫山縣大溪鎮,是長江三峽中最短的一個,全長雖然只有8千米,但卻有“西控巴渝收萬壑,東連荊楚壓群山”的雄偉氣勢,在長江三段的峽谷中,它最短,最狹,最險,氣勢和景色也最為雄奇壯觀。

2.長江三峽中最秀麗的峽谷——巫峽:以“秀”著稱,是長江三峽最精彩的一段。

位於重慶巫山和湖北巴東兩縣境內,西起巫山縣城東面的大寧河口,東迄巴東縣官渡口,綿延四十餘千米。巫峽以巫山得名。它幽深秀麗,千姿百態,以俊秀著稱天下。

巫山雲雨的奇妙景觀充滿詩情畫意,令人歎為觀止。

3.長江三峽中最驚險的峽谷——西陵峽:以“險”著稱。

它西起秭歸縣香溪口,東止宜昌市南津關,全長約76千米,是長江三峽中最長的峽谷。整個西陵峽由高山峽谷和險灘礁石組成,峽中有峽,大峽套小峽,灘中有灘,大灘含小灘。

9樓:

原來長江三峽是這樣形成的,看完後解開了我多年疑惑

10樓:馬日姑子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長江三峽具體是指哪「三峽」,什麼是長江三峽,分別指哪三峽?

三峽是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的總稱。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 什麼是長江三峽,分別指哪三峽?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的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的南津關,全長192千公尺。長江三峽是瞿塘峽 巫峽和西陵峽三段峽谷的總稱,是長江上最為奇秀壯麗的山水畫廊。1.長江三峽中最雄偉的峽谷 瞿塘峽 以 雄 著稱。它西起重慶市奉節...

長江三峽是哪三峽,中國的長江三峽是哪三峽?

你好,長江三峽是西陵峽 瞿塘峽 巫峽 這三峽,請採納,謝謝 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 長江三峽是哪三峽?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三段峽谷的總稱。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市南津關,全長193千公尺,沿途兩岸奇峰陡立 峭壁對峙,自西向東依次為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重慶市巫山縣境內,...

長江三峽是哪峽的總稱,長江三峽是哪三個峽的總稱? 40

由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組成 江三峽西起重慶市的奉節的白帝城,東至湖北省的宜昌的南津關。自西長江三峽 1 向東主要有三個大的峽谷地段 瞿塘峽 巫峽和西陵峽。三峽因而得名。三峽兩岸高山對峙,崖壁陡峭,山峰一般高出江面1000 1500米。最窄處不足百米。三峽是由於這一地區地殼不斷上升,長江水強烈下切而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