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除了祭祖活動外各地民俗有何不同

時間 2022-01-12 01:30:54

1樓:匿名使用者

1、河北省

泊頭市、南皮縣七月十五攜帶水果、肉脯、酒、楮錢等前往祖先墓地祭掃。並持麻谷至田梗,稱為“薦新”。廣平縣中元節以時鮮食物祭拜祖先,並準備果蔬、蒸羊送給外孫,稱為“送羊”。

清河縣七月十五上墳祭掃,以蒸麵羊贈送女兒。

2、山西省

永和縣讀書人於此日祭魁星。長子縣的牧羊人家於中元節屠羊賽神,俗傳如此可使羊只增加生產。又贈肉給諸親戚,家貧無羊者則蒸麵作羊形來代替。

陽城縣農家以麥屑作成貓、虎及五穀之形,于田間祭祀,稱為“行田”。馬邑縣民中元節以麥面作兒童的形狀,名為“麵人”,互贈親戚家的小孩。忻縣農民於中元節在田梗上掛五色紙。

3、河南省

商丘縣中元祀地官時,懸掛紙旗於門口,傳說可以防蟲。孟津縣中元節放風箏。郲縣七月十五日在門前畫一灰圈,在圈內焚燒紙公以祭拜祖先。

山東省:長島漁民以木板秫稽製成小船,上貼一紙條“供××使用”,或供溺海者的牌位,再裝上食物、衣帽、鞋襪等用具,然後點燃蠟燭,由已婚的男子將小船放入海中。沾化縣各各家採麻柯及新鮮草葉搭棚子,稱為“麻屋”,請祖先牌位於其中祭祀。

獨陵縣稱中元節為掐嘴節,家家吃粗茶淡飯。

4、陝西省

臨潼縣七月十五日燒紙祭麻姑。城固縣中元節農家會飲,稱為“掛鋤”。延緩農家,中元節早晨至田間,擇取最高、最茂密的稻穗,掛上五色紙旗,名為“田旛”。

5、江蘇省

吳縣居民中元節以錫箔折錠,沿路焚化,謂之“結鬼緣”。儀徵縣各地尚流行一種紙鬼,內藏碗燈,有賭鬼、酒鬼、大老官等等。宜興縣中元節河中放四艘船,一艘放焰口,一艘載佛婆唸佛,一艘燒錫箔紙錠,一艘放河燈。

東縣鄉民於此日吃扁食,是一種以麵粉和糖作成畚箕形的食品。上海放河燈時,在船尾點綴紅紅綠綠的紙燈,稱為“度孤”。

6、四川省

四川省俗以中元祭祖燒袱紙。即將紙錢一疊、封成小封,上面寫著收受人的稱呼和姓名,收受的封數,化帛者的姓名及時間。俗傳七月十五鬼門關閉,各家都要“施孤送孩”。

成都一帶人們用紙紮“花盤”,上放紙錢及供果,端在手上,在屋內邊走邊念:“至親好友,左鄰右舍,原先住戶,還捨不得回去的亡魂,一切孤魂野鬼,都請上花盤,送你們回去羅!”說完後端到屋外焚化。

7、浙江省

嘉善縣以中元節下雨為水稻豐收之兆。桐廬縣民中元節晚上鳴鑼撒飯於野,稱之“施食”。浙東的盂蘭盆會,請廿四位老太太“走八結”,一邊唸經。

天台中元節吃“餃餅”,筒類似春捲。又有放路燈的習俗,以六個壯丁為一組:一人敲鑼、一人打梆、一人提燈籠、一人沿途撒鹽米、一人沿途擺設香燭(插在一片蕃薯或芋頭上),一人沿途擺設一塊豆腐及一飯糰(置於一片大樹樹上),大約每隔百來步設一處祭品。

2樓:阿芯

因為七月十五這天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說法,於是乎當天的活動不再侷限於之前單純的祭祖,還衍生出了其他文化活動,久而久之逐漸成為了各種民俗,而這些民俗又因為地理位置不同存在著一些差異。

3樓:丨擇城

各地的文化習俗都不一樣,除了祭祀活動還會吃不同的美食。

4樓:

有的地方還有放花燈的習俗,因為地域文化的不同所以風俗習慣也不同。

5樓:搜突兩怯諶鋅

各地民俗不同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有送羊的還有吃鴨的。

6樓:微微辣

比如:浙江省:嘉善縣以中元節下雨為水稻豐收之兆。

桐廬縣民中元節晚上鳴鑼撒飯於野,稱之“施食”。浙東的盂蘭盆會,請廿四位老太太“走八結”,一邊唸經。天台中元節吃“餃餅”,筒類似春捲。

又有放路燈的習俗,以六個壯丁為一組:一人敲鑼、一人打梆、一人提燈籠、一人沿途撒鹽米、一人沿途擺設香燭(插在一片蕃薯或芋頭上),一人沿途擺設一塊豆腐及一飯糰(置於一片大樹樹上),大約每隔百來步設一處祭品。

7樓:

飲食習慣不同,吃的美食不同;真正舉行的時間不同;具體的活動習俗不同。

8樓:麓貪馴毓依貌

那還用問嗎?所有的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習俗都不一樣。

9樓:餘生

各個地方的傳統不一樣,相應的祭祀時間,祭祀食物都會有所不同

10樓:大大學長

有的會燒紙錢,有的會在河裡放紙船,有的會點蠟燭。

中元節有什麼習俗?

中元節即七月半祭祖節,又稱施孤、鬼節、地官節,這個節日從何而來?

11樓:九塹睬

中元節由上古時代“七月半”農作豐收秋嘗祭祖演變而來。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的起源,應與中國古代流行的土地祭祖有關。

13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與中國古代流行的土地祭祖有關。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目連僧者,法力巨集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目連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15樓:晚七戀

最開始從道教流傳,後來成為民間節日。

16樓:仲夏信咖

有目連僧者,法力巨集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道教的一個傳說,有關於地官的。

18樓:無法說服我

還是從老人的嘴裡說出來的。

19樓:浪子一個寶寶

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

20樓:麓貪馴毓依貌

可能在幾百年或者幾千年就有這個節日了。

21樓:搜突兩怯諶鋅

不知道,從記事開始就知道有這個節日。

中元節給先人燒紙應該怎麼寫,中元節祭祖紙包怎麼寫

如果是燒錫箔,外面有賣一種專門的紅紙袋,按紙袋上面的空格,寫上 某某收用 中間豎寫 陽上某某敬獻 左邊豎寫 袋奉某年某月某日焚化 需寫陰曆日期,右邊豎寫 裝完紙袋要記得封口,否則就收不到了。燒白紙的話也要拿乙個紙袋裝好封口,上書亡人名諱即可。過去,南紙店有賣所謂 包袱皮 即用白紙糊一大口袋。有兩種形...

中元節要幹什麼,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本亦千年 中元節,俗稱鬼節 七月半,我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節日的意義在於緬懷先人和已故親朋,傳達思念之情。一.祭祖 民間相信祖先會在此時返家探望子孫,故需祭祖 民間通過一定儀式,夜晚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 午 昏,供3次茶飯,直到送回為止。送回時,燒錢紙封包。二.放河燈 河燈一般就是在底座上放...

中元節是個什麼節,中元節是什麼節呀?

七月半 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 中元節 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俗稱鬼節,從上元中元下元分,另種意思。應該就是農村的月半。中元節是什麼節呀?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