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傴僂而行的意思,傴僂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01-11 13:35:10

1樓:滿意請採納喲

意思是彎著腰行走。

詞義傴僂:腰背彎曲(多形容老人)

例句《醉翁亭記》中: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

2樓:隨風飄散

傴僂而行:緩慢地走,形容步伐不穩走路的樣子。

傴僂,即腰背彎曲(多形容老人)。

傴僂的意思是什麼

3樓:程古丘

傴僂,即腰背彎曲。出自《淮南子·精神訓》: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

中文名傴僂

解    釋

腰背彎曲(多形容老人)

出    自

《淮南子·精神訓》

形容物件

老人拼    音

yǔ lǚ

近義詞佝僂

成語()()而行

傴僂的詞語釋義

4樓:★柒柒

《醉翁亭記》中: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

「僂」音義質疑

人教版高中《語文》第二冊(2023年12月第1版)第24課,柳宗元寓言傳記《種樹郭橐駝傳》,其注釋③「[僂(lǘ)(陽平,筆者注)]脊背彎曲,即傴僂病。」筆者認為有兩處欠妥。

一是注音。筆者查閱了多種版本古、現代漢語辭書,都未發現「僂」的陽平音,只有lǚ(上聲)和lóu兩音。《辭源》(合訂本,商務印書館,2023年7月第1版)138頁:

「僂lǚ力主切,上」。同冊教材附錄《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中所列十分明確,見163頁。

在人教版高中《語文~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中,2023年十一月版。《種樹郭橐駝傳》中僂的讀音為lǚ,意脊背彎曲,課文中即傴僂病。

"傴僂"與"佝僂"的區別

5樓:阿芬

區別一、釋義不同:

傴僂:彎腰曲背。也表示恭敬的樣子。

佝僂:脊背向前彎曲。

區別二、用法不同:

傴僂:傴僂是形容體態的。可以形容年老的身體。

佝僂:佝僂是病態的。比如佝僂症。

擴充套件資料一、傴僂的近義詞:曲背 [ qū bèi ]解釋:彎曲背脊。形容衰老或寒酸貌。

引證:魯迅《彷徨·肥皂》:只見四銘就在她面前曲背的狠命掏著布馬褂底下的袍子的大襟後面的口袋。

二、佝僂的近義詞:彎曲 [ wān qū ]解釋:不直。

引證:魯迅 《書信集·致蕭軍蕭紅》:「因為做序文,也要顧及銷路,所以只得說的彎曲一點。」

傴僂在文言文什麼意思

6樓:

小題1:試題分析:先要大致了解文章內容,弄清句子的意思,根據句意和對文言常用詞的掌握來判斷字詞義。

解釋時要注意辨析詞義和用法的變化,根據語境判斷字詞義。小題2:試題分析:

疏通全文,在全文語境中大致了解句子的意思,第一句要注意「傴僂提攜」是以形象借指某一類人,第二句要注意「者也」的感嘆語氣要譯出來,最後疏通句子。所學課文,做過翻譯練習要加強記憶,可直接寫出譯句。小題3:

試題分析:以「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為內容,發揮想像,從聲、形方面描寫熱鬧的場面,比如描寫出「負者」「行者」的神態,寫也「歌」「呼」「應」的狀態,寫出「往來不絕」的場面。小題4:

試題分析:從乙個人遇到挫折身處逆境應該樂觀面對這方面感想即可。

7樓:費修星建元

歐陽修的《醉翁亭記》。

龍鍾傴僂是什麼意思

8樓:御手洗黑花

「龍鍾」取自成語「老態龍鍾」,指年老體衰、行動不便,「佝僂」指的是彎腰駝背。

」龍鍾佝僂「指的就是老年人彎腰駝背,年老體衰。

「傴僂」的讀音是什麼?

9樓:

傴僂,讀音是:[yǔ lǚ];

「傴僂」的意思是:腰背彎曲,脊梁彎曲。

「傴僂」這個詞語原來出自於《淮南子 · 精神訓》中的一句話:「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這個詞語多用來形容年邁的人。

唐朝的韓愈所作的 《謁衡嶽廟遂宿岳寺題門樓》詩中所寫:「公升階傴僂薦脯酒,欲以菲薄明其衷」等等還有許多。

10樓:衷賢遲醜

傴僂的讀音:

[yǔlǚ]

傴僂釋義:

[with

one's

back

bent]

腰背彎曲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

--《淮南子.精神訓》

11樓:看你了呀

「傴僂」的讀音是 [yǔ lǚ]。

[含義]:特指脊梁彎曲,駝背。出自《淮南子·精神訓》: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

傴 (傴)讀音 yǔ; 意為a.駝背;b.曲身,表示恭敬。

僂(僂) 為多音字。讀音lǚ ;脊背彎曲:傴僂(彎腰駝背)。

迅速:不能僂指(不能迅速指出來)。 讀音lóu; 意為a.幹練;機靈。

b.指綠林或盜賊的部下、僕從。

造句:父親的背已有些傴僂,看得我揪心地疼。

有一女人,病魔纏身已十八年了,走路傴僂著,完全不能直立。

一張蒼白消瘦的平靜臉孔,樸素到寒酸的穿著,但微微傴僂著站在人群中,似乎比誰都要高大。

「傴僂提攜」中的「傴僂」是什麼意思?

12樓:

傴僂:駝背,這裡指代老年人。

提攜:攙扶,帶領,這裡指代小孩子。

13樓:晉義劍嫣

傴僂提攜(yǔ

lǚtí

xíe)

傴僂:脊梁彎曲,這裡借指老人。

提攜:牽扶,這裡借指小孩。

「傴僂提攜」借代老人小孩。

和陶淵明《桃花源記》中的「黃髮垂髫」意思相同。

傴僂成好是什麼意思,傴僂的意思是什麼

傴僂,即腰背彎曲。出自 淮南子 精神訓 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 傴僂的意思是什麼 傴僂,即腰背彎曲。出自 淮南子 精神訓 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中文名傴僂 解 釋 腰背彎曲 多形容老人 出 自 淮南子 精神訓 形容物件 老人拼 音 y l 近義詞佝僂 蹙然娥眉終成好是什麼意思?蹙然娥眉終成...

依心而行的經典語錄,依心而行是什麼意思

老劉說金融 1 抽菸的人永遠聞不到自己身上的煙味,就像被愛的人永遠不知道,愛你的人到底有多辛苦!不要妄求讓別人喜歡,儘量做到不讓別人討厭就夠了。過度去揣摩別人的喜好而改變自己,一是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二是丟開了自身的尊嚴。2 不要在一件彆扭的事上糾纏太久。糾纏久了,你會煩,會痛,會厭,會累,會神傷,會...

成語解釋意思,解釋成語的意思?

龍馬精神 龍騰虎躍,龍爭虎鬥,龍戰於野鰲憤龍愁 筆底龍蛇 扳龍附鳳 白龍魚服 筆走龍蛇 乘龍佳婿 乘龍快婿 乘龍配鳳 成龍配套 藏龍臥虎禪世雕龍 車水馬龍 鼎成龍去 鼎成龍公升 打鳳撈龍打鳳牢龍 打虎牢龍 鼎湖龍去 雕龍畫鳳 大水沖了龍王廟得婿如龍 二龍戲珠 鳳表龍姿 風從虎,雲從龍 鳳附龍攀附鳳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