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文學家楊子云有什麼事蹟

時間 2021-12-25 19:52:43

1樓:叫我樂樂大王

(1)“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譯為“它(陋室)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漢 揚雄 曾著《太玄》,其在 四川 成都 住宅遂稱 草玄堂 或 草玄亭 ,亦簡稱“玄亭”。 )

(2)西漢著名文學家哲學家楊子云 楊子云(前53-後18),名“楊雄”,西漢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縣)人。西漢後期著名學者,哲學家、文學家、語言學家。 楊雄從小勤奮好學,不為章句,訓詁通而已。

博覽無所不見,口吃不能劇談,喜歡潛心思考。為人簡易清靜,不汲汲於富貴,不慼慼於貧賤,不修廉隅以邀名當世有大度,非聖賢之書不讀。曾從嚴君平不,通《易經》、《老子》,善辭賦。

年輕時,曾一度欽慕屈原司馬相如的辭賦。他以司馬相如的賦為範本,寫了不少華麗的辭賦,傳至京師,為漢成帝所喜,召為給事黃門郎,與王莽、劉歆、董賢等為同僚。以後認為辭賦不過是“童子雕蟲篆刻”,“壯夫不為也”(《法言·吾子》),轉而研究哲學。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西蜀子云亭,整句譯為“它(陋室)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漢 揚雄 曾著《太玄》,其在 四川 成都 住宅遂稱 草玄堂 或 草玄亭 ,亦簡稱“玄亭”。

3樓:戴寄春

揚雄(公元前53~公元18)西漢官吏、學者。字子云,漢族,西漢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縣友愛鎮)人。 少好學,為人口吃,博覽群書,長於辭賦。

年四十餘,始遊京師,以文見召,奏《甘泉》、《河東》等賦。成帝時任給事黃門郎。王莽時任大夫。

校書天祿閣。有《太玄》、《法言》、《方言》、《訓纂篇》。

西蜀子云亭裡的楊子云是誰

4樓:紫雲曉

揚雄(公bai

元前53年~公元du18年)字子云,漢zhi族。西漢官吏

、學者。dao西漢蜀郡成專都(今四川成都郫縣屬友愛鎮)人。 少好學,口吃,博覽群書,長於辭賦。

年四十餘,始遊京師長安,以文見召,奏《甘泉》、《河東》等賦。成帝時任給事黃門郎。王莽時任大夫,校書天祿閣。

揚雄是即司馬相如之後西漢最著名的辭賦家。所謂“歇馬獨來尋故事,文章兩漢愧楊雄”。在劉禹錫著名的《陋室銘》中“西蜀子云亭”的西蜀子云即為揚雄。

揚雄曾撰《太玄》等,將源於老子之道的玄作為最高範疇,並在構築宇宙生成圖式、探索事物發展規律時,對道家思想多有融攝和發展,對後世意義可謂重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楊雄,諸葛亮舌戰群儒時提到

馬遷是西漢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還是什麼家

超級幻想無極限 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 文學家 思想家 佩山居士 還是天文星象家。在兩漢時期的星象家中,首先要推司馬遷。大家都知道司馬遷是一個偉大的史學家,而不知他也是一位對天文星象精到造詣的專家。其實只要仔細讀其 史記 的 天官書 律書 曆書 就可明白稱他為天文星家專家決非虛譽。司馬遷繼承父親遺志遺...

史記》的作者是西漢著名的史學家和文學家司馬遷對嗎

其實我早該知道 史記 是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 二十四史 之首,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史記 全書包括十二本紀 記歷代帝王政績 三十世家 記諸侯國和...

唐朝文學家有哪些,快,唐代有那些作家

q王小年 1 溫庭筠 唐代詩人 詞人。出身沒落貴族家庭,為唐初宰相溫彥博後裔。富有天賦,文思敏捷,有 溫八叉 或 溫八吟 之稱。其詩今存三百多首,有清顧嗣立重為校注的 溫飛卿集箋注 其詞今存七十餘首,收錄於 花間集 金荃詞 等書中。2 元稹 唐代文學家。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和 家。其詩與白居易齊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