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空」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1 02:47:02

1樓:匿名使用者

空洞無物 空空洞洞,沒有什麼內容。多指言談、文章極其空泛。

空費詞說 說的話別人不聽,等於白說。

空谷白駒 駒:小壯的馬。很好的一匹折馬,卻放在山谷裡不用。比喻不能任用賢能。

空谷傳聲 在山谷裡叫喊一聲,立刻聽到回聲。比喻反應極快。

空谷幽蘭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空谷足音 在寂靜的山谷裡聽到腳步聲。比喻極難得到音信、言論或來訪。

空話連篇 連篇:整篇。整篇都是空話,缺乏具體內容。

空空如也 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空口無憑 單憑嘴說而沒有什麼作為憑據。只要用實物來證明。

空前絕後 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空室清野 在對敵鬥爭時,把家裡的東西和田裡的農產品藏起來,使敵人到來後什麼也得不到,什麼也利用不上。

空頭支票 指不能兌現,即取不到錢的支票。比喻不準備實現的諾言。

空穴來風 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空中樓閣 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空腹便便 便便:肥胖的樣子。比喻並無真才實學。

空腹高心 腹內空虛而目空一切。形容並無真才實學。

空談快意 快意:使內心感到痛快。信口開河地高談闊論,卻不付諸行動,只是為了口頭痛快。

空心湯圓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利或不能落實的諾言。

2樓:曉龍

空穴來風,空空如也有。

以「空」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丁丁叮叮

空穴來風,空談誤國,空前絕後,空中樓閣,空谷傳聲,空口無憑,空話連篇,

4樓:夏天112023年

空穴來風

空谷幽蘭

空頭支票

空中樓閣

空空如也

空前絕後

空谷足音

空口無憑

空洞無物

空谷傳聲

5樓:黃山中國紅

空穴來風,空空如也,空即是色,

空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是空的四字

6樓:銘越塗料小郭

空口無憑、:光靠嘴說不行,到時候出了差錯沒有證據

空心架子、:只有乙個架子,沒有專

實在的東西,比喻屬人虛有其表

空腹高心、

空談快意、

空前絕後: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了,這個空字開頭的四字成語通常是用來形容世間非常奇特的事情和人,這樣的事物和人很少見,可以形容為空前絕後

空谷白駒、

空室清野、戰爭時把群眾家裡的財物和田裡的農產品都收藏起來,把戰地附近的房屋、樹木等都毀掉,不讓入侵的敵人掠奪或利用。「室」也作「舍」。

空言虛語、

空腹便便、

空谷足音、

空拳白手、:和空手套白狼意思差不多

空谷跫音、

空洞無物、:什麼東西都沒有,形容非常的空虛

空空如也、

空谷幽蘭、很適合做網名,經常空間qq暱稱叫做「空谷幽蘭」,空谷幽蘭,意指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空心湯圓、

空中樓閣、

空谷傳聲、

空話連篇、:和空穴來風意思差不多,都是用來貶斥人說話不靠譜的

空費詞說、

空前絕後、

空頭支票、:用民間的俗語講就是「打白條」

空穴來風、:比喻不可能的事情出現了,這個空字開頭的四字成語「空穴來風」一般是用來貶斥人說話不靠譜,胡謅八扯

7樓:匿名使用者

空城計。空手無則。空手道

「續」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續鳧截鶴:[ xù fú jié hè ]解釋: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語出《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續鶩短鶴:[ xù wù duǎn hè ]解釋: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語出《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造句:總是貪小便宜的她這次真是續鶩短鶴。

續鳧斷鶴:[ xù fú duàn hè ]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續續斷斷:[ xù  xù duàn duàn]造句:這**機一點也不好,聽上去續續斷斷的,一點也不清楚。

不能因為別人講話斷斷續續,不利索就瞧不起人家。

他看到了心愛的她之後,講話都變得續續斷斷的了。

連續不斷:[ lián xù bù duàn ]乙個接著乙個,指長時間地持續,且緊密連線。

空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是空的四字成語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空開頭的成語 :

空空如也、空穴來風、空中樓閣、

空口無憑、空前絕後、空前未有、

空口說白話、空口說空話、

空拳赤手、空谷幽蘭、空頭人情、

空室清野、空心湯圓、空中結構、

空費詞說、空谷足音、空腹便便、

10樓:何以解憂

空穴來風,

空空如也,

空中樓閣…

心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桃李謝師恩

心安理得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心謗腹非 口裡不說,心裡譴責。指暗地裡反對。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裡的憂慮或戀念成了精神負擔,必須消除造成這種精神負擔的因素。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心長發短 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心長力短 心裡很想做,但力量夠不上。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心弛神往 弛:心神嚮往。心神奔向所嚮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嚮往。

心慈麵軟 形容為人和善。

心粗氣浮 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心膽俱裂 俱:都。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心盪神迷 蕩:搖動。形容心神不定,難以自持。

心到神知 舊時指只誠心敬神,就用不到煩瑣的禮儀。比喻對人表示欽佩,不必有什麼虛文浮禮。

心煩技癢 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心煩意亂 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心腹之患 心腹:比喻要害。比喻隱藏在內部的嚴重禍害。也泛指最大的隱患。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心甘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心勞意冗 心裡著慌,亂了主意。同「心勞意攘」。

心力衰竭 也稱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臟因疾病、過勞、排血功能減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滿足器官及組織代謝的需...

心靈性巧 指心思靈巧。

心領神悟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領意會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膂股肱 膂:脊骨。股:大腿。肱:胳膊上從肩到肘的部分。心、膂、股、肱都是人體的重要部分,比喻親近得力之人。

心滿意得 心中滿足,洋洋得意。

心滿原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滿願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忙意急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忙意亂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摹手追 用心揣摩,追隨仿效。

心凝形釋 精神凝聚,形體散釋。指思想極為專注,簡直忘記了自己身體的存在。

心平氣定 心氣平定,沒有雜念。

心喬意怯 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心巧嘴乖 心思靈巧,能說會道。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攪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鋸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無」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灬奶水灬

「無」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如下:

1、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

釋義: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 處:《霹靂》:「山路通過澗上一座毛竹小橋;重又隱沒到無邊無際的大竹林裡了。」

2、無價之寶 [ wú jià zhī bǎo ]

釋義: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出處:元·王實甫《麗春堂》:「我這珠衣是無價之寶哩。」

3、無家可歸 [ wú jiā kě guī ]

釋義:沒有家可回。指流離失所。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寺僧見了他無了根蒂,漸漸怠慢,不肯相留。要回故鄉,已此無家可歸。」

4、無憂無慮 [ wú yōu wú lǜ ]

釋義: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

出處: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二折:「我做了個草庵中無憂無慮的僧家。」

5、無獨有偶 [ wú dú yǒu ǒu ]

釋義:獨:乙個;偶:一雙。 不只乙個,竟然還有配對的。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出處:清·壯者《掃迷帚》:「聞簡某系蜀人;而此女亦是蜀人;可謂無獨有偶。

以四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至少三個。

13樓:豆漿0517蜂蜜

四不拗六】指少數人拗不過多數人的意見。

【四百四病】指四肢百體的四時病痛。泛指各種疾病。

【四壁蕭然】四壁:四面牆壁;蕭然:寂寞冷落。屋裡空蕩蕩的,沒什麼東西。形容生活非常貧困。

【四衝八達】指四通八達的要道。同「四衝六達」。

【四衝六達】指四通八達的要道。

【四大皆空】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四德三從】封建禮教束縛婦女的道德標準之一。

【四方八面】到處;各個方面。

【四方輻輳】比喻四方的人才或貨物像車輪上的輻條聚集在轂上那樣匯集到一處。後引申為從各方聚集的意思。

【四方離亂】四方:天下,各處。指到處發生割據,戰亂。

【四分五裂】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四分五落】形容分散零亂。

14樓:盒子支付

四海為家,四季如春,四面八方。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5樓:這是芒果寶寶啊

給事黃門

釋義:古代官名。

成語以「給」開頭的就這乙個官名。成語中有「給」字的就多一些了。

1、家給人足    [jiā jǐ rén zú]釋義: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

2、利口辯給[ lì kǒu biàn jǐ ]釋義:形容能言善辯。

出 處:《史記·張釋之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3、利口捷給[ lì kǒu jié jǐ ]釋義:能說會道、言辭敏捷、善於應對。

出 處:司馬遷《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斆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

4、自給自足[ zì jǐ zì zú ]釋義: 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 處:《列子·黃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5、酬功給效[ chóu gōng gěi xiào ]釋義: 指賞賜有功勞者。

出 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隨帝部卒入城,檢納干戈,酬功給效。」

空字開頭的成語接龍,空開頭的成語接龍

平常心新號 空城計 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策略。空洞無物 空空洞洞,沒有什麼內容。多指言談 文章極其空泛。空費詞說 說的話別人不聽,等於白說。空谷白駒 駒 小壯的馬。很好的一匹折馬,卻放在山谷裡不用。比喻不能任用賢能。空谷傳聲 在山谷裡叫喊一聲,立刻聽到回聲。比喻反應極快。空谷幽蘭 山...

以目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貊爰爰奚曦 目別匯分 指分門別類。目不別視 眼睛不往別處看。形容精神集中,專心致志。亦作 目不旁視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目不苟視 眼睛不隨便亂看。形容為人正派。目不見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沒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見遠處,不見近處。目不交睫 交睫 上下睫毛相交接,即...

以抱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精神布道者 抱布貿絲b o b m o s 出處 詩經 衛風 氓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意思 布 古代一種貨幣 貿 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抱殘守缺b o c n sh u qu 出處 漢 劉歆 移書讓太常博士書 猶欲保殘守缺,挾恐見破之私意,而無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