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想法周全,做事到位的成語有哪些?多多益善哈

時間 2021-12-21 02:32:29

1樓:匿名使用者

善解人意 談吐有致 語言親和 善於交際 交友甚廣

游刃有餘 八面玲瓏

形容「想法周全,做事到位」的成語有哪些?

2樓:青山隱隱

1、深謀遠慮  shēn móu yuǎn lǜ

解釋:指計畫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2、深圖遠慮  shēn tú yuǎn lǜ

解釋:計畫周密,考慮長遠。

3、足智多謀   zú zhì duō móu

解釋: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型;謀:計謀。 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4、運籌帷幄  yùn chóu wéi wò

解釋: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畫、指揮。

5、運籌決勝  yùn chóu jué shèng

解釋:指擬訂作戰策略以獲取戰鬥勝利。

6、思維縝密  sī wéi zhěn mì

解釋:形容人的思維細緻精密,謹慎周密,考慮問題很周全,滴水不漏,邏輯性強。

7、八面玲瓏  bā miàn línglóng

解釋:玲瓏:透亮;清澈的樣子;也指人機靈、靈巧。原指室內各面窗戶敞通明亮。後形容為人機靈;善於應付。

8、面面俱到    miàn miàn jù dào

解釋: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9、面面俱圓  miàn miàn jù yuán

解釋:各方面都能照顧到,十分周全。 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重點不突出。

10、八面見光  bā miàn jiàn guāng

解釋:形容人非常世故,各方面都能應付得很周到。

形容想法周全,做事到位的成語有哪些

3樓:

面面俱到. 深謀遠慮,運籌帷幄.算無餘策.掌股之間,深圖遠慮 深思熟慮

4樓:冰

深謀遠慮

[拼音]

shēn móu yuǎn lǜ

[釋義]

指計畫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出處]

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5樓:布衣俞

萬全之策 滴水不漏

6樓:

形容想法離奇,不切實際。(異想天開)

形容到位的詞語

7樓:崴泥啊情親

1、一針見血 [ yī zhēn jiàn xiě ]釋義: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2、一語道破 [ yī yǔ dào pò ]釋義:道:說;破:揭穿。一句話就說穿了。

3、言必有中 [ yán bì yǒu zhòng ]釋義:中:正對上。指一說話就能說到點子上。

8樓:匿名使用者

切近的當

發音 qiē jìn de dāng

釋義 ①恰切得當。②指意淺語實。

9樓:過客

一針見血、恰到好處、恰如其分、一語破的、一語道破。

形容做事果斷並考慮周全的成語有哪些?

10樓:秋秋秋興興

八面圓通【bā miàn yuán tōng】

解釋:形容為人處事圓滑,處處應付周全。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38回:「第二要嘴巴會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了官場說官場上的話,見了生意人說生意場中的話,真正要八面圓通,十二分周到,方能當得此任。

智圓行方【zhì yuán xíng fāng】

解釋: 圓:圓滿,周全;方:端正,不苟且。知識要廣博周備,行事要方正不苟。

出處:《文子·微明》:「老子曰:凡人之道,心欲小,志欲大;智欲圓,行欲方。」

指揮若定【zhǐ huī ruò dìng】

解釋: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出處:唐·杜甫《詠懷古蹟》詩:「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舉棋若定【jǔ qí ruò dìng】

解釋:下棋子好像有預斷。比喻行事沉著果斷

出處: **《十月戰景》詩:「戰事從來似弈棋,舉棋若定自無悲。」

膽大心細【dǎn dà xīn xì】

解釋:形容辦事果斷,考慮周密。

出處:魯迅《書信集·致羅清楨》:「我是主張青年發表作品,要『膽大心細』的,因為心若不細,便容易走入草率的路。」

考慮周全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步線行針】:比喻周密布置。 【策無遺算】:所出的謀略周密準確,沒有遺漏失算之處。 【沉謀研慮】:指計畫周密,考慮詳荊

12樓:匿名使用者

八面圓通

拼音: bā miàn yuán tōng

解釋: 形容為人處事圓滑,處處應付周全。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三八回:「第二要嘴巴會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了官場說官場上的話,見了生意人說生意場中的話,真正要八面圓通,十二分周到,方能當得此任。」

指揮若定

拼音: zhǐ huī ruò dìng

解釋: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出處: 唐·杜甫《詠懷古蹟》詩:「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示例: 他剛剛坐定,這一大群人已經跟了進來,用各種阿諛逢迎的言詞稱頌他神機妙算,「指揮若定」。(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一章)

麵麵圓到

拼音: miàn miàn yuán dào

解釋: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十分周全。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重點不突出。

出處: 魯迅《朝花夕拾·無常》:「所以看客對於他們不很敬畏,也不大留心,除了念佛老嫗和她的孫子們為麵麵圓到起見,也照例給他們乙個『不勝屏營待命之至』的儀節。」

形容想法單純 考慮問題不周全的成語

13樓:潛龍毋庸

異想天開

思慮不周

盲人摸象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14樓:呼吸一樣貼切

馬馬虎虎 粗心大意 頭腦簡單

形容做事努力刻苦的成語,形容做事認真刻苦的成語(要30個)

如飢似渴 解釋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出自 三國魏 曹植 責躬 計 遲奉聖顏,如渴如飢。示例 我 地把那二十幾頁的長文,一口氣讀下去。郭沫若 革命春秋 學生時代 近義詞 迫不及待 手不釋卷 反義詞 不慌不忙 四平八穩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 ...

形容「沉住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勇氣的成語有哪些

不動聲色 近義 不露聲色 無動於衷 泰然自若 反義 不知所措 失魂落魄 手足無措 釋義 聲 言談 色 臉色。在緊急情況下,說話 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出處 宋 歐陽修 相州晝錦堂記 垂紳正笏,不動聲色,而措天下於泰山之安。用例 他也 勤勤慎慎辦他的公事。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十...

形容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冬天寒冷的成語有哪些

佛手 冰天雪窖 窖 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滴水成冰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春寒料峭 料峭 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料峭春寒 料峭 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歲暮天寒 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雪虐風饕 虐 暴虐 饕 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