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成語 和反義詞十二生肖的成語各 謝謝

時間 2021-12-20 17:34:48

1樓:q魂斗羅

含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悲歡離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1和2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左右逢源

1和3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南轅北轍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弄巧成拙 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歡天喜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去粗取精 陰差陽錯 虎頭蛇尾 天崩地裂 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樂極生悲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人情冷暖 前仰後合 掐頭去尾 求同存異 左右開弓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先來後到 爭先恐後 大同小異

2—4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南轅北轍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弄巧成拙 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歡天喜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去粗取精 陰差陽錯 虎頭蛇尾 天崩地裂 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樂極生悲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人情冷暖 前仰後合 掐頭去尾 求同存異 左右開弓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先來後到 爭先恐後 大同小異

3—4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1—4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公而忘私 死裡逃生

十二生肖的成語,裡面有反義詞,還是aabc式的

2樓:三鑑客銅古人

朋友,我很負責任地告訴你:按照你的條件要求,是沒有答案的!

如果非要找乙個,只能按照諧音了,而且勉強是反義詞。如下:

行行蛇蚓—字字珠璣(豬雞)

行行蛇蚓, 【解釋】:形容字型如蛇蚓盤繞,難以辨認。【出自】:

《晉書·王羲之傳》:「行行若縈春蚓,字字如綰秋蛇。」宋·利登《野農謠》詩:

「行行蛇蚓字相續,野農不識何由讀?」

字字珠璣, 【解釋】:珠璣:珠子。

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出自】: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任憑是篇篇錦繡,字字珠璣,會不上一名進士。」

如果我的回答不正確,那就請出題給你的老師公布正確答案吧!我也非常好奇,有這樣的成語來滿足條件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道題出的太苛刻了!aabc的形式中第一,二個字是相同的,那通常第三個字會是介詞或副詞沒有實際意義。而第四個字通常是總結前兩個字的行為狀態。

如奄奄一息,高高在上,姍姍來遲等… 這裡的四個字很難構成有反義的意思,更何況,你還規定了範圍,在十二生肖裡… 這完全是乙個非常苛刻而無解的題!!

十二生肖的成語,各乙個。

4樓:張左思

賊眉鼠眼

汗牛充棟

狐假虎威

兔死狐悲

龍行天下

筆走龍蛇

老馬識途

亡羊補牢

猴年馬月

雞犬不寧

狐朋狗友

豬狗不如

五個十二生肖的成語和五個帶近,反義詞的成語

蒐集十二生肖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投鼠忌器、人荒馬亂、三人成虎、兔走烏飛、龍飛鳳舞等。

1、投鼠忌器

【解釋】: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幹。

【出自】:班固·東漢《漢書·賈誼傳》:「裡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

【譯文】: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

2、人荒馬亂

【解釋】:形容局勢動盪不安。

【出自】:魯迅·當代《故事新編·理水》:「現在又是這麼的人荒馬亂,交通不方便。」

3、三人成虎

【解釋】: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自】:劉向·戰國《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譯文】:那集市上明明沒有老虎,然而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4、兔走烏飛

【解釋】: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出自】:唐·韓琮《春愁》詩:「金烏長飛玉兔走,青鬢長青古無有。」

【譯文】:金烏鴉飛玉兔子跑長,青鬢角長青古無有。

5、龍飛鳳舞

【解釋】: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自】:漢·張衡《東京賦》:「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

【譯文】:我被龍飛白水,鳳翔三墟。

十二生肖 含數字 含反義詞的成語各鼠的反義詞是什麼

aabb 三三兩兩 七七八八 左左右右,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偷偷摸摸,安安靜靜,結結巴巴,磕磕碰碰,本本分分,悽悽慘慘,朝朝暮暮,病病怏怏,口口聲聲,斷斷續續 aabc 姍姍來遲,滔滔不絕,竊竊私語,彬彬有禮,欣欣向榮,心心相印,斤斤計較,洋洋得意,泱泱大國,娓娓動聽,耿耿於懷,楚楚動人,落落大方,...

十二生肖的成語裡面有反義詞還是aabc式的

三鑑客銅古人 朋友,我很負責任地告訴你 按照你的條件要求,是沒有答案的!如果非要找一個,只能按照諧音了,而且勉強是反義詞。如下 行行蛇蚓 字字珠璣 豬雞 行行蛇蚓,解釋 形容字型如蛇蚓盤繞,難以辨認。出自 晉書 王羲之傳 行行若縈春蚓,字字如綰秋蛇。宋 利登 野農謠 詩 行行蛇蚓字相續,野農不識何由...

說說十二生肖的成語和諺語,十二生肖的諺語和成語

穗穗 1.老鼠過街 人人喊打 2.老牛拉破車 慢吞吞 3.老虎帶念珠 假慈悲 4.兔子尾巴 長不了 5.黃鼠狼給雞拜年 沒安好心 6.大水沖了龍王廟 一家人不識一家人 7.狗咬呂洞賓 不是好人心 8.豬鼻子插蔥 裝相 象 9.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10.馬背上打 奇 騎 聞 11.掛羊頭賣狗肉 以假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