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成語的意思是 彼此在耳邊低聲說話

時間 2021-12-20 17:00:12

1樓:匿名使用者

竊竊私語是乙個古代成語,

讀音是qiè qiè sī yǔ,

意思是指兩人親密地靠在一起小聲說話。

2樓:神秘影評人

耳鬢廝磨

如果有幫到您 請給予好評 謝謝拉#^_^#祝您愉快

耳邊說話的成語

3樓:

附耳低言: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交頭接耳: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交頭接耳 竊竊私語 喃喃細語

竊竊私語

qiè qiè sī yǔ

[釋義] 私:私下;背地裡。指揹著人悄悄地說話。

[語出] 唐·白居易《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正音] 私;不能讀作「shī」。

[辨形] 語;不能寫作「雨」。

[近義] 交頭接耳

[反義] 高談闊論 大喊大叫

[用法] 多用於人小聲說話。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交頭接耳」都含有「低聲說話」的意思。但~含有「私下;背地裡」議論;偏重於聲音;而「交頭接耳」不一定是「私下裡」的;它偏重於交談的動態。

[例句]

①廠長的話還沒說完;台下已經交頭接耳;~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竊竊私語;柔聲軟語;燕語鶯聲;嗔聲嬌語;甜言細語。

表示在耳邊說話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交頭接耳 [jiāo tóu jiē ěr]——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

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附耳低言 [fù ěr dī yán]——附:貼近。

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7樓:照小號

搜尋《耳字的成語》找到的。

交頭接耳 [jiāo tóu jiē ěr]——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附耳低言 [fù ěr dī yán]——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附耳密談 [fù ěr mì tán]——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

附耳低語 [fù ěr dī yǔ]——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

躡足附耳 [niè zú fù ěr]——踩人足以示意,附耳說悄悄話。

低聲說話的詞語

8樓:聚成都

交頭接耳【解釋】:交頭:頭靠著頭;接耳:

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竊竊私語【解釋】:

竊竊:形容聲音細小;私:私下;語:

說話。背地裡小聲說話。

彼此在耳朵邊低聲說話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交頭接耳

[ jiāo tóu jiē ěr ]

基本解釋

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詳細解釋

1. 【解釋】: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2. 【出自】: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不許交頭接耳,不許笑語喧嘩。」

10樓:

這個成語就是…

竊竊私語!

頭接著頭,這個人的嘴巴對著那個人的耳朵.形容兩個人,靠的很近,互相低聲說話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採納我哈

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就是悄聲說話的意思啊,難道還是大聲喧嘩啊?

形容情人在耳邊溫柔說話的成語

12樓:祝驪雅

溫言軟語

溫言軟語,溫、軟都是形容溫柔,體貼,動人的意思。言語就是語言,話語。

這個詞就是很溫柔體貼的話語,一般指女性對情侶的甜言蜜語,或溫柔的勸告。

軟玉溫香,同樣,溫軟,指溫和柔軟;玉、香指代女性。

彼此低著頭在耳邊低聲說話是什麼詞語

13樓:仰韻楣

交頭接耳

【解釋】: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竊竊私語

【解釋】:竊竊:形容聲音細小;私:私下;語:說話。背地裡小聲說話。

自己跟自己說話,獨自低聲說話.是什麼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言自copy語

zì yán zì yǔ

【解釋】自己乙個人低聲嘀咕。

【出處】元·無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在異常情況下表現出來的一種情態。一般作謂語。

【近義詞】喃喃自語

【反義詞】默不做聲

【辨析】~和「喃喃自語」;都表示自己跟自己說話;常可通用。但「喃喃自語」偏重指自己小聲地說;而~不限制。

【例句】他這個人挺古怪;經常~的;很少和別人說話。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直言直語是啥?

1224880

在彼此相愛的世界,眷戀依舊什麼意思

愛乙個人不一定要擁有,但擁有乙個人就一定要好好去愛他 當你經歷過愛與被愛,學會了愛,才會知道什麼是你需要的,也才會找到最適合你,戀愛,感情,愛情?40 我來評理 站在我的角度 你和前任分手後還有舊情,且在 更喜歡前男友多內一點 的情況下依 容舊選擇開始新的戀愛,對方還是 對我很好很溫柔 的人。你在分...

彼此珍重一生的意思,彼此珍重是什麼意思

我們要懂得珍惜生命,珍惜它的價值所在,只有珍惜生命的人,才是生命的主宰者.才可真正獲得生命的價值,體會生命的奧祕,珍惜一切,珍惜生命吧 倒是可以這麼寫 有點俗 佛問蜘蛛什麼是值得珍惜的 蜘蛛說已失去的和沒得到的 我們可以 什.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細思量.被酒莫驚春睡足,賭書消得潑...

成語赫然在列的意思是,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赫然h r n 1 令人驚訝的樣子 赫然出現在眾人前 2 發怒的樣子 赫然震怒 3 顯赫,盛大 醒目 明顯突出,引人注目 赫然醒目 顯赫,引人注目.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乙個離過五十次婚的女人,應該怎麼形容她?前 公 盡棄 小明翻了乙個跟斗,接著又翻了一次,是什麼?三 翻 兩次 用豬肝和熊膽作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