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戶曉打成語,家喻戶曉打一二字成語

時間 2021-12-20 16:55:07

1樓:u盾

家喻戶曉jiā yù hù xiǎo

[釋義] 喻:明白;曉:知道。家家都清楚;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

[語出] 宋·樓鑰《繳鄭熙等免罪》:「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喻戶曉。」

[正音] 喻;不能讀作「yú」。

[辨形] 喻;不能寫作「諭」。

[近義] 婦孺皆知 眾所周知

[反義] 默默無聞

[用法] 形容某個事情廣為大家流傳。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家喻戶曉 (打一二字法律用語) 5

2樓:罌粟小朵

通告 通報 公告 布告

這四個意思都差不多,但法律上用得多的,應該是「布告」

家喻戶曉)打一成語

3樓:平常心新號

家喻戶曉

【近義】婦孺皆知、眾所周知

【反義】默默無聞

【釋義】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出處】宋·樓鑰《繳鄭熙等免罪》:「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諭(喻)戶曉。」

【用例】與其作不能行遠不能普及之秦漢六朝,不如作~之《水滸》《西遊》文字也。(胡適《逼上梁山》)

4樓:雪緣輕夢

無所不知,人盡皆知。

成語:家喻戶曉這個詞第一,三兩字意思相近,第二,四兩個字意思相近。求五個這樣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無邊無際,龍騰虎躍,自言自語,冥思苦想,天長地久,目不轉睛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盡皆知,成龍成鳳,山雨欲來,誠惶誠恐,畢恭畢敬。

燈謎打一成語以及答案

與家喻戶曉這樣 第一字與第三字意思相近,第二字與第四字意思相近的成語還有什麼?

7樓:心明心誠

甜言蜜語,奇形怪狀,手舞足蹈,改頭換面,字斟句酌 豐衣足食,鳳毛麟角,山窮水盡,

並駕齊驅,移風易俗 謹小慎微,日積月累,良師益友,赴湯蹈火,天崩地裂

8樓:手機使用者

改頭換面、山窮水盡、日積月累、家喻戶曉

帶有家字的成語,歇後語,名言如家喻戶曉

9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家字的成語 :

白手起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家喻戶曉、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國破家亡、

百家爭鳴、

罷黜百家、

家給人足、

窮家富路、

保家衛國、

打家劫舍、

家破人亡、

小家子氣、

家常便飯、

歡喜冤家、

獨此一家,別無分店、

兒女親家、

挨家挨戶、

書香世家、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喪家之犬、

當家作主、

身家性命

猜成語迷底

家喻戶曉是什麼意思?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家喻戶曉(jiā yù hù xiǎo)意思是每家每戶都明白,謂人人皆知。喻:明白;曉:知道。

出自《漢書·劉輔傳》:「天下不可戶曉。」

譯文:天下不可以家喻戶曉。

成語故事

唐文宗時期,御史中丞李孝本因他人事發受到株連被殺後,他的女兒被召進宮,右拾遺魏暮認為這樣做有違人倫,就上書勸阻,皇帝接納他的意見並放了李孝本的女兒,皇帝在詔書中辯解說:「收李女入宮是為王子打掃宮殿,這不是家喻戶曉的事。」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盡人皆知是乙個詞語,拼音是jìn rén jiē zhī,意思是全部的人都知道,比喻一件事流傳很廣泛,一般用作褒義詞,有時也作貶義詞。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51回 :「老少男女,俗語口頭,人人皆知皆說的。」

譯文:男女老少,俗語的話,人人都知道。

2、反義詞

閉目塞聽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ì mù sè tīng,意思是閉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聽。

出自漢·王充《論衡·自紀》:「閉目塞聰,愛精自保。」

11樓:水雲間

家喻戶曉 [jiā yù hù xiǎo][釋義] 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出處] 宋·樓鑰《繳鄭熙等免罪》:「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喻戶曉。」

例 句中國女排奪取世界冠軍的訊息,已是~,盡人皆知了。

近義詞路人皆知 無人不曉 門到戶說 人所共知 婦孺皆知 家諭戶曉 人人皆知盡人皆知 家弦戶誦 眾所周知 深入人心

反義詞遁世無聞 默默無聞

12樓:諮詢霍老師

意思就是 家家戶戶都知道

用至死不懈,鞠躬盡瘁,家喻戶曉成語講述偉人的故事 一兩百字

他叫岳飛,是一位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大將軍,他史詩般的英雄事蹟傳遍每個人的耳邊。如今的我們可以從各種文章和影視劇中再次看到他的偉大形象。在那個慌亂的時代,在那個馬革裹屍的戰場上,他是當之無愧的英雄豪傑人中之龍,他那以一敵百的氣勢,敵人見了他都會落荒而逃。但年紀輕輕的他也曾鋒芒畢露,他的母親就警告他,做...

打成語,謝謝啊,打一個四字成語,謝謝啊

劍王牙 日上三竿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求此案啊啊 天大結構 不務正業 這人不工作 q魂鬥羅 白日做夢 b i r zu m ng 解釋 大白天做夢。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出處 明 豫章醉月子 精選雅笑 送匾 以為必中而遍問星相者,亦是白日做夢。...

燈謎,成語一乘一,打成語,燈謎,四字成語一乘一,打一個四字成語

yqsy一切隨緣 一成不變 基本解釋 一經形成,不再改變。拼音讀法 y ch ng b bi n 使用舉例 事物都是在發展的,世界上沒有 的東西。近義片語 原封不動 反義片語 千變萬化 瞬息萬變 變化莫測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含貶義 成語出處 禮記 王制 一成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歇後語 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