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抑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時間 2021-12-20 14:45:20

1樓:匿名使用者

井底之蛙、

求之不得、

無價之寶、

燃眉之急、

泰然處之、

切膚之痛、

神來之筆、

不速之客、

君子之交、

用武之地、

言之鑿鑿、

緩兵之計、

一技之長、

普天之下、

莫逆之交、

置之度外、

天府之國、

不解之緣、

溜之大吉、

驚弓之鳥、

初生之犢、

堂而皇之、

肺腑之言、

失之交臂、

一以貫之、

甘之如飴、

頃刻之間、

卻之不恭、

靡靡之音、掎角之

抑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樓:我是大角度

抑字的成語有:

1、抑塞磊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831落[yì sè lěi luò]

解釋:形容心地抑鬱,有志未伸,為人卻胸懷坦白。

出處:唐·杜甫《短歌行贈王郎司直》:「王郎酒酣拔劍斫地歌莫哀,我能拔爾抑塞磊落之奇才。」

例子:即空觀主人者,其人奇,其文奇,其遇亦奇,因取其~之才,出緒餘以為傳奇。

2、抑惡揚善[ yì è yáng shàn ]

解釋:壓制壞人壞事,表揚好人好事。

出處:漢·劉向《新序》:「獨不聞子產之相鄭乎!推賢舉能,抑惡揚善,有大略者不問其短,有厚德者不非小疵。」

例子:這個好人總是喜歡以惡揚善,這個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典範。

3、諂上抑下[chǎn shàng yi xià]

解釋: 討好上司,欺壓下級

出處: 《北史·安同傳》:「(安同)性平正柔和,未嘗有喜怒色,忠篤愛厚,不諂上抑下。」

例子: 他真的不是很好,總是諂上抑下的。

4、抑強扶弱[yì qiáng fú ruò]

解釋: 抑:壓制;扶:幫助。壓制**,扶助弱小。

出處: 漢·袁康《越絕書·外傳本事》:「於是勾踐抑強扶弱,絕惡反之於善。」

例子: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本來是~,互相維持之意。

5、以暴抑暴[yǐ bào yì bào]

解釋: 以:用;易:改變,更換;暴:殘暴。用殘暴勢力代替殘暴勢力。指統治者換了,暴虐的統治沒有改變。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伯夷列傳》:「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

例子: 吏轉念去一狐,得一狐,是~也,游移不敢即應。

3樓:紅河溪

抑字的成語有:

抑暴扶來弱自、抑惡揚善、抑強扶弱、抑塞磊落、 抑揚頓挫、抑鬱不平、抑鬱寡歡、

鬱抑不申、 崇本抑末、諂上抑下、頓挫抑揚、扶弱抑強、屈心抑志、務本抑末、

揚清抑濁、重此抑彼、 謅上抑下、按行自抑、潛遁幽抑、謙光自抑、 欲揚先抑

帶之字的成語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之道、

滅頂之災、

糟糠之妻、

趨之若鶩、

赤子之心、

總而言之、

而立之年、

烏合之眾、

安之若素、

5樓:就瞧瞧

隔宿之仇

箕山之節

一面之詞

百煉之鋼

耳食之言

既冠之年

詩禮之訓

鞍馬之勞

非分之想

容膝之地

受之有愧

繩之以法

求之不得

來之不易

有生之年

編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6樓:中公教育

編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

懸珠編貝、

殘編斷簡、

胡編亂造、

簡斷編殘、

韋編三絕、

移編絕簡、

三絕韋編、

齒如編貝

7樓:青源

編譯原理,編織人生,編外人員,胡編濫造,編年體史,

帶之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8樓:半山樹

之的成語:

之乎也者 之乎者也 之死不渝 之死靡二

之死靡他 之死靡它 之子於歸 愛之必以其道愛之如寶 愛之欲其生 安之若固 安之若命

安之若素 卑之無甚高論 避之若浼 簸之揚之,糠秕在前藏之名山 藏之名山,傳之其人 操之過蹙 操之過激操之過急 操之過切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嗤之以鼻 持之以恆 持之有故 持之有故,言之成理持之有故,言之有理 尺之木必有節目 處之綽然 處之泰然處之晏然 處之夷然 處之怡然 傳之不朽

丹之所藏者赤 啖之以利 當之無愧 當之有愧得之若驚 動之以情 放之四海而皆準 付之丙丁付之東流 付之度外 付之梨棗 付之流水

付之逝水 付之一炬 付之一哂 付之一嘆

付之一笑 甘之如薺 甘之如飴 甘之若素

甘之若飴 公之於眾 古之遺直 歸之如市

歸之若流 歸之若水 國之存亡,匹夫有責 國之干城國之將亡,必有妖孽 國之四維 恨之切骨 恨之入骨呼之或出 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呼之即至,揮之即去 呼之欲出麾之即去 悔之不及 悔之何及 悔之莫及

悔之晚矣 悔之無及 疾之如仇 疾之若仇

己之所不安,勿施於人 繼之以死 蹇之匪躬 見之不取,思之千里敬之如賓 居之不疑 拒之門外 來之不易

來之坎坎 老之將至 行之非艱,知之惟艱 行之惟艱行之有效 禮之用,和為貴 理之當然 煉之未定令之以文,齊之以武 溜之大吉 溜之乎也 羅之一目莫之誰何 莫之與京 牛之一毛 皮之不存,毛將安傅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棄之敝屣 棄之度外 棄之可惜棄之可惜,食之無味 棄之如敝屐 棄之如敝屣 情之所鍾求之不得 求之有道 趨之如鶩 趨之若鶩

取之不竭 取之不盡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取之不盡,用之有餘卻之不恭 人之常情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人之水鏡人之相知,貴相知心 人之雲亡 人之雲亡,邦國殄瘁 如之奈何上之所好,下必從之 上之所好,下必甚焉 生之者眾,食之者寡 繩之以法聖之時者 失之穿鑿 失之東隅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失之交臂失之千里,差若毫釐 失之若驚 十之** 食之無味,棄之不甘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使之聞之 視之不見,聽之不聞 收之桑榆受之無愧 受之有愧 束之高閣 束之高屋

樹之風聲 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順之者成,逆之者敗 順之者興,逆之者亡駟之

9樓:解憂答疑

不正之風,

吞舟之魚,

立錐之地!彈丸之地!

帶之 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0樓:

聽之任之 發音:tīng zhī rèn zhī 釋義:聽、任:隨,任憑;之:代詞,代人或事物。任憑事物存在發展而不去過問。

帶之字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里之才

百里:方圓百里之地;才:才能。指能治理方圓百里地區的人才百年之後

百年:百歲。人的壽命少有超過百歲的,故以百歲為死的代稱。死的諱稱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百歲之好

好:友愛。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妻

半面之舊

半面:見過面;舊:原先,引申為舊友。指只見過一面的舊交杯水之謝

比喻微薄的酬謝

北門之管

管:鑰匙。表示軍事要地或守禦重任

奔走之友

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

伯仲之間

伯仲:兄弟長幼的順序,老大,老二。比喻人與事物不相上下,難分優劣高低不次之位

次:順序,等級;位:職位,地位。指對於有才幹的人不拘等級授予重要職位不得已而用之

用:使用。沒有辦法,只好採用這個辦法

不根之談

根:根據;談:言論。指沒有根據的言論

不羈之民

羈:束縛;民:百姓。不受束縛的百姓。指不甘就範的民眾不敗之地

敗:輸,失利。具有優勢,不會遭到失敗。比喻有把握取勝不測之禍

測:估計。估計不到的災禍,多指死亡

帶之 字的成語有哪些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安身之處 指得以立足容身的地方。

安身之地 存身的地方。批在某地居住、生活,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

安之若命 指人遭受的不幸看作命中註定,因而甘心承受。

安之若素 安:安然,坦然;之:代詞,指人或物;素:平常。安然相處,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

鞍馬之勞 鞍馬:鞍子和馬,指長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戰鬥的勞苦。

闇昧之事 指見不得人的醜事。

八拜之交 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八斗之才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八荒之外 八面荒遠的地方以外。形容極其曠遠。

白圭之玷 白玉上的乙個斑點。比喻人或物大體很好,只是有些小缺點。

白華之怨 指女子失寵之哀怨。

白首之心 老年時的壯志。

百年之柄 柄:權柄。形容長久的大權。

百年之好 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百年之後 死的諱稱。

百舌之聲 比喻嘮叨、多嘴。

13樓:靈光

北風之戀

成語解釋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出處《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指思念家鄉

引證解釋

語本《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馬依北風, 越 鳥巢南枝。」

胡馬,北方之馬。詩人托物以喻意,後遂以「北風之戀」喻對故土的懷念。

《周書·杜杲傳》:「 長湖公 軍人等雖築館處之,然恐不能無北風之戀。 王褒 、 庾信 之徒既羈旅 關中 ,亦當有南枝之思耳。」

14樓:無憂i**

束之高閣,

置之不理,

言之有理!!

之字的詞語有哪些成語

15樓:

自知之明、

求之不得、

井底之蛙、

驚弓之鳥、

燃眉之急、

無價之寶、

持之以恆、

切膚之痛、

泰然處之、

不速之客、

當之無愧、

言之鑿鑿、

君子之交、

莫逆之交、

緩兵之計、

一技之長、

普天之下、

神來之筆、

置之度外、

天府之國、

用武之地、

不解之緣、

溜之大吉、

初生之犢、

肺腑之言、

堂而皇之、

一以貫之、

失之交臂、

趨之若鶩、

靡靡之音

牆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編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公考路上的人 狗急跳牆 銅牆鐵壁 紅杏出牆 牆倒眾人推 隔牆有耳 拆東牆補西牆 禍發蕭牆 門牆桃李 土扶成牆 牆面而立 豐牆峭阯 東向而望,不見西牆 牆頭馬上 牆風壁耳 賜牆及肩 觸事面牆 蕭牆之禍 東牆窺宋 避世牆東 羹牆之思 斷牆殘垣 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 飛牆走壁 引水入牆 蕭牆之患 豐牆磽下...

有“喙”字的成語,喙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百喙莫辯 喙 嘴,借指人的嘴。指縱有眾多的嘴也不能辯解。同 百口莫辯 百喙難辯 喙 嘴,借指人的嘴。指縱有眾多百口也很難辯解。同 百口莫辯 百喙難辭 喙 嘴,借指人的嘴。指縱有眾多百口也很難解釋。百喙如一 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百喙一詞 猶言眾口一辭。同 百喙如一 利喙贍...

成語大全 成語盡字開頭的有哪些,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盡字開頭的有哪些

盡誠竭節 誠 忠誠。節 氣節,義節。竭盡自己全部的忠誠和義節。亦作 盡節竭誠 盡心竭誠 盡忠竭力 盡忠竭誠 盡忠竭節 竭忠盡節 盡多盡少 指盡其所有。盡付東流 比喻完全喪失或前功盡棄。盡歡而散 盡情歡樂之後,才分別離開。多指聚會 宴飲或遊樂。盡力而為 盡 全部用出。用全部的力量去做。盡美盡善 盡 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