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霧的成語有哪些,帶雲霧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0 14:29:00

1樓:浮塵浪子

雲霧的成語有哪些 :

墮雲霧中、

握霧拿雲、

五里雲霧、

愁雲慘霧、

雲合霧集、

衝雲破霧、

駕霧騰雲、

雲屯霧集、

雲鬟霧鬢、

霧起雲湧、

霧閣雲窗、

雲裡霧裡、

霧鬢雲鬟、

雲消霧散、

霧湧雲蒸、

雲霧迷濛、

霧散雲披、

雲窗霧檻、

雲開霧散、

如坐雲霧、

騰雲駕霧、

霧暗雲深、

霧慘雲愁、

拿雲握霧、

霧鱗雲爪、

霧興雲湧、

雲開霧釋、

雲窗霧閣、

霧集雲合、

握雲拿霧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關於雲霧的成語

·雲窗霧閣 ·雲窗霧檻 ·雲霧迷濛 ·雲蒸霧集 ·霧閣雲窗 ·霧鎖煙迷 ·霧湧雲蒸 ·握霧拏雲 ·握雲拿霧 ·騰雲駕霧 ·如坐雲霧 ·噴雲吐霧 ·駕霧騰雲 ·墮雲霧中 ·撥雲霧見青天

望採納!

帶雲霧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雨洛成詩

霧似輕紗、煙霧繚繞、

霧色灰白、大霧濛濛、

霧鎖雲籠、雲

消霧散、

霧氣朦朧、雲霧交織、

霧氣籠罩、霧氣騰騰、

薄霧如紗、霧密雲濃、

霧似輕煙、雲霧變幻、

霧消煙散、濃霧迷漫、

雲開霧散、浮雲遊蕩、

雲絲縷縷、白雲飄飄、

彩雲追月、彩雲絢麗

4樓:仍安吉湯文

波譎雲詭

賓客如雲

蔽日干雲

白雲蒼狗

白雲孤飛

撥雲見日

撥雲撩雨

白雲親舍

不知所云

楚夢雲雨

春樹暮雲

愁雲慘霧

穿雲裂石

彩雲易散

叱吒風雲

大旱望雲霓

大旱雲霓

冬日夏雲

墮雲霧中

風從虎,雲從龍

富貴浮雲

風虎雲龍

風捲殘雲

風流雲散

風起雲湧

風起雲蒸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風雲變幻

浮雲蔽日

風雲**

飛雲掣電

浮雲富貴

覆雨翻雲

翻雲覆雨

風雲際會

風雲人物

風雲突變

風雲月露

浮雲朝露

風雲之志

高步雲衢

高唱入雲

冠蓋如雲

高聳入雲

幹霄凌雲

干雲蔽日

高義薄雲

孤雲野鶴

過眼煙雲

觀者如雲

黑雲壓城城欲摧

海立雲垂

烘雲託月

九霄雲外

開雲見日

裂石穿雲

鏤月裁雲

凌雲之志

密雲不雨

暮雲春樹

袂雲汗雨

拿雲握霧

平步青雲

判若雲泥

青雲直上

人云亦云

如坐雲霧

聳入雲霄

勝友如雲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騰雲駕霧

停雲落月

彤雲密布

吞雲吐霧

霧鬢雲鬟

望斷白雲

巫山雲雨

望雲之情

響徹雲霄

響遏行雲

星落雲散

野鶴閒雲

雲譎波詭

行雲流水

閒雲野鶴

義薄雲天

雲程發軔

月地雲階

雲過天空

雲合景從

雲鬟霧鬢

雨跡雲蹤

雲開見日

雲龍風虎

月露風雲

雲龍井蛙

雲泥殊路

雲泥之別

雲霓之望

雲起龍驤

愁雲慘霧

墮雲霧中

風鬟霧鬢

開霧睹天

拿雲握霧

如墮五里霧中

如坐雲霧

騰雲駕霧

吞雲吐霧

霧鬢風鬟

霧鬢雲鬟

霧裡看花

五里霧雲鬟霧鬢

雲屯霧集

雲霧迷濛

雲消霧散

別有天地

春和景明

洞天福地

福地洞天

湖光山色

花下曬褌

名山勝川

千岩競秀

如花似錦

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

水秀山明

山**上,應接不暇

無邊風月

引人入勝

愁雲慘霧

風流雲散

風起雲湧

風起雲蒸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風雲變幻

浮雲蔽日

風雲**

飛雲掣電

浮雲富貴

覆雨翻雲

翻雲覆雨

風雲際會

關於雲霧的成語

5樓:勤奮必不可少

波譎雲詭 賓客如雲 蔽日干雲 白雲蒼狗 白雲孤飛撥雲見日 撥雲撩雨 白雲親舍 不知所云 楚夢雲雨春樹暮雲 愁雲慘霧 穿雲裂石 彩雲易散 叱吒風雲大旱望雲霓 大旱雲霓 冬日夏雲 墮雲霧中 風從虎,雲從龍富貴浮雲 風虎雲龍 風捲殘雲 風流雲散 風起雲湧風起雲蒸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風雲變幻 浮雲蔽日 風雲**飛雲掣電 浮雲富貴 覆雨翻雲 翻雲覆雨 風雲際會風雲人物 風雲突變 風雲月露 浮雲朝露 風雲之志高步雲衢 高唱入雲 冠蓋如雲 高聳入雲 幹霄凌雲干雲蔽日 高義薄雲 孤雲野鶴 過眼煙雲 觀者如雲黑雲壓城城欲摧 海立雲垂 烘雲託月 九霄雲外 開雲見日裂石穿雲 鏤月裁雲 凌雲之志 密雲不雨 暮雲春樹袂雲汗雨 拿雲握霧 平步青雲 判若雲泥 青雲直上人云亦云 如坐雲霧 聳入雲霄 勝友如雲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騰雲駕霧 停雲落月 彤雲密布 吞雲吐霧 霧鬢雲鬟望斷白雲 巫山雲雨 望雲之情 響徹雲霄 響遏行雲星落雲散 野鶴閒雲 雲譎波詭 行雲流水 閒雲野鶴義薄雲天 雲程發軔 月地雲階 雲過天空 雲合景從雲鬟霧鬢 雨跡雲蹤 雲開見日 雲龍風虎 月露風雲雲龍井蛙 雲泥殊路 雲泥之別 雲霓之望 雲起龍驤愁雲慘霧 墮雲霧中 風鬟霧鬢 開霧睹天 拿雲握霧如墮五里霧中 如坐雲霧 騰雲駕霧 吞雲吐霧 霧鬢風鬟霧鬢雲鬟 霧裡看花 五里霧 雲鬟霧鬢 雲屯霧集雲霧迷濛 雲消霧散

別有天地 春和景明 洞天福地 福地洞天 湖光山色花下曬褌 名山勝川 千岩競秀 如花似錦 山明水秀山清水秀 水秀山明 山**上,應接不暇 無邊風月 引人入勝

6樓:拜遠端木山菡

雲霧成語

:墮雲霧中、

握霧拿雲、

五里雲霧、

愁雲慘霧、

雲合霧集、

衝雲破霧、

駕霧騰雲、

雲屯霧集、

雲鬟霧鬢、

霧起雲湧、

霧閣雲窗、

雲裡霧裡、

霧鬢雲鬟、

雲消霧散、

霧湧雲蒸、

雲霧迷濛、

霧散雲披、

雲窗霧檻、

雲開霧散、

如坐雲霧、

騰雲駕霧、

霧暗雲深、

霧慘雲愁、

拿雲握霧、

霧鱗雲爪、

霧興雲湧、

雲開霧釋、

雲窗霧閣、

霧集雲合、

握雲拿霧

握霧拏雲、

雲蒸霧集、

吞雲吐霧、

雲屯霧散、

雲迷霧罩、

雲迷霧鎖、

拏雲握霧、

噴雲吐霧、

噴雲洩霧、

雲天霧地

7樓:曉林清風

雲山霧罩

騰雲駕霧

愁雲慘霧

墜雲霧中

霧鬢雲鬟

拿雲握霧

吞雲吐霧

雲消霧散

雲屯霧集

雲霧有什麼成語

8樓:he**en琉璃雪櫻

墮雲霧中    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談竟俱載去,劉謂王曰:『卿故墮其雲霧中。』」

駕霧騰雲    乘著雲,駕著霧。原是傳說中指會法術的人乘雲霧飛行,後形容賓士迅速或頭腦發昏。

出處:元·鄭德輝《老君堂》第二折:「恨不的駕霧騰雲,臂生兩翅,飛出獄院。」

開雲見日    開:散開。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出處:《後漢書·袁紹傳》:「曠若開雲見日,何喜如之!」

噴雲吐霧    噴吐出雲霧來。

出處:安正福《敵後插刀》:「炕上還斜躺著幾個,正在噴雲吐霧抽大煙。」

如坐雲霧    象坐在雲裡霧裡。比喻頭腦糊塗,不能辨析事理。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及有凶吉大事,議論得失,矇然張口,如坐雲霧。」

騰雲駕霧    乘著雲,駕著霧。原是傳說中指會法術的人乘雲霧飛行,後形容賓士迅速或頭腦發昏。

出處:元·鄭德輝《老君堂》第二折:「恨不的駕霧騰雲,臂生兩翅,飛出獄院。」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回:「他放下心,日逐騰雲駕霧,遨遊四海,行樂千山。」

握霧拏雲    駕馭雲霧。意謂善於掌握戎機。

出處:元·無名氏《連環記》第一折:「這其間多虧了張子房說地談天口,韓元帥握霧拏雲手。」

握雲拿霧    駕馭雲霧。意謂善於掌握戎機。同「握霧拏雲」。

出處:元·陳以仁《存孝打虎》第一折:「則你那龍韜虎略人難賽,握雲拿霧施兵策,排兵布陣添精彩。」

霧鬢雲鬟    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出處:宋·蘇軾《題毛女貞》詩:「霧鬢風鬟木葉衣,山川良是昔人非。」宋·范成大《新作景亭程詠之提刑賦詩次其韻》:「花邊霧鬢風鬟滿,酒畔雲衣月扇香。」

霧閣雲窗    雲霧籠罩的樓閣門窗。指高樓。

霧鎖煙迷    指為雲霧所掩蔽。

霧湧雲蒸    雲霧蒸騰的樣子。亦比喻盛多的樣子。

出處: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故絪縕相感,霧湧雲蒸。」元·王王惲《遊泰山雜詩》之六:「綰茁元氣同滄海,霧湧雲蒸一水山。」

雲窗霧閣    為雲霧繚繞的窗戶和居室。借指高聳入雲的樓閣。亦指建於極高處的樓閣。

   出處:唐·韓愈《華山女》詩:「雲窗霧閣事慌惚,重重翠幔深金屏。

」宋·李清照《臨江仙》詞:「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常扃。」

雲窗霧檻    為雲霧繚繞的窗戶和居室。借指高聳入雲的樓閣。亦指建於極高處的樓閣。

   出處:康有為《大同書》癸部第二章:「若其上室,則騰天架空,吞雲吸氣,五色晶璃,雲窗霧檻,貝闕珠宮,玉樓瑤殿。

」雲鬟霧鬢    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出處:宋·蘇軾《題毛女貞》詩:「霧鬢風鬟木葉衣,山川良是昔人非。」宋·范成大《新作景亭程詠之提刑賦詩次其韻》:「花邊霧鬢風鬟滿,酒畔雲衣月扇香。」

雲開見日    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出處:《後漢書·袁紹傳》:「曠若開雲見日,何喜如之。」

雲霧迷濛    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處:劉白羽《長江三日》:「兩條大江,驟然相見,歡騰擁抱,激起雲霧迷濛,波濤沸蕩,至此似乎稍為平定,水天極目之處,灰濛濛的遠山一捲清淡的水墨畫。」

雲蒸霧集    如雲霧之蒸騰會集。形容眾多。

出處:宋·李綱《用人才以激士風札子》:「天下之士,雲蒸霧集,人材可謂眾多矣。」宋·陳亮《論開誠之道》:「故天下雄偉英豪之士,聲從響應,雲蒸霧集。」

撥雲霧見青天    只有推開密布的雲霧才能看到湛湛藍天。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今遇明主,如撥雲霧而見青天!」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雲霧成語 :

墮雲霧中、 握霧拿雲、 五里雲

霧、 愁雲慘霧、 雲合霧集、 衝雲破霧、 駕霧騰雲、 雲屯霧集、 雲鬟霧鬢、 霧起雲湧、 霧閣雲窗、 雲裡霧裡、 霧鬢雲鬟、 雲消霧散、 霧湧雲蒸、 雲霧迷濛、 霧散雲披、 雲窗霧檻、 雲開霧散、 如坐雲霧、 騰雲駕霧、 霧暗雲深、 霧慘雲愁、 拿雲握霧、 霧鱗雲爪、 霧興雲湧、 雲開霧釋、 雲窗霧閣、 霧集雲合、 握雲拿霧 握霧拏雲、 雲蒸霧集、 吞雲吐霧、 雲屯霧散、 雲迷霧罩、 雲迷霧鎖、 拏雲握霧、 噴雲吐霧、 噴雲洩霧、 雲天霧地

10樓:許華斌

雲霧迷濛,雲淡風輕,雲蒸霧集,雲屯霧散,雲屯霧集,雲迷霧罩,雲迷霧鎖,雲合霧集,霧湧雲蒸,霧興雲湧,霧起雲湧

11樓:覺覺

雲霧迷濛 - 雲消霧散 - 騰雲駕霧 - 山明水秀 - 愁雲慘霧

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糊里糊塗 難得糊塗 蒼生塗炭 東塗西抹 肝腦塗地 生靈塗炭 塗脂抹粉 信筆塗鴉 一敗塗地 一塌糊塗 豺狼當塗 民生塗炭 糊糊塗塗 糊塗到頂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派大星的海洋裙 一塌胡塗 道盡塗窮 曳尾塗中 黎庶塗炭 曳尾塗中 肝膽塗地 摘埴索塗難得糊塗 見...

帶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海市蜃樓 山雨欲來風滿樓 高樓大廈 近水樓台先得月 空中樓閣 更上一層樓 亭台樓閣 人去樓空 瓊樓玉宇 近水樓台 萬丈高樓平地起 秦樓楚館 樓閣台榭 背山起樓 寸木岑樓 閎宇崇樓 青樓楚館 鳳樓龍闕 樓船簫鼓 龍樓鳳閣 謝館秦樓 瓊樓金闕 閬苑瓊樓 玉樓赴召 仙山樓閣 朱樓碧瓦 岑樓齊末 朱閣青樓 ...

廬山的雲霧跟這句詩有什麼關係,廬山的雲霧跟這句詩有什麼聯絡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描述的是廬山大瀑布的雄偉壯麗,廬山的雲霧也是一奇,同瀑布是並列關係,其實瀑布也可以形成水霧,兩都互相促進,共同補益 所以李白那首詩的第一句 日照香爐升紫煙 其時就是在說廬山的雲霧,多少有點關係,但應該不會有很直接巨大的作用。廬山的雲霧跟這句詩有什麼聯絡 蠍之櫻桃 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