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名的古琴,比如什麼什麼琴,古琴中最有名的是什麼琴?

時間 2021-12-20 12:48:15

1樓:

九霄環佩琴·伏羲式·唐代

大聖遺音琴·靈機式·唐代

太古遺音琴·師曠式·唐代

梅花落琴·仲尼式·唐代

老龍吟琴·響泉式·唐代

一池波琴·神農式·唐代

飛泉琴·連珠式·唐代

玉壺冰琴·神農式·宋代

混沌材琴·伶官式·宋代

萬壑松琴·仲尼式·宋代

鐵客琴·鳳勢式·宋代

海月清輝琴·仲尼式·宋代

壑雷琴·落霞式·明代

中和琴·列子式·明代

祝公望琴·焦葉式·明代

鶴鳴秋月琴·鶴鳴秋月式·明代

古代十大名琴:1.周/號鍾

「號鍾」是周代的名琴。此琴音之巨集亮,猶如鐘聲激盪,號角長鳴,令人震耳欲聾。傳說古代傑出的琴家伯牙曾彈奏過「號鍾」琴。

後來「號鍾」傳到齊桓公的手中。齊桓公是齊國的賢明君主,通曉音律。當時,他收藏了許多名琴,但尤其珍愛這個「號鍾」琴。

他曾令部下敲起牛角,唱歌助樂,自己則奏「號鍾」與之呼應。牛角聲聲,歌聲淒切,「號鍾」則奏出悲涼的旋律,使兩旁的侍者個個感動得淚流滿面。

2.春秋/繞梁

今人有「餘音繞梁,三日不絕」之語。其語源於《列子》中的乙個故事:周朝時,南韓著名女歌手韓娥去齊國,路過雍門時斷了錢糧,無奈只得賣唱求食。

她那淒婉的歌聲在空中迴旋,如孤雁長鳴。韓娥離去三天後,其歌聲仍纏繞迴盪在屋樑之間,令人難以忘懷。

琴以「繞梁」命名,足見此琴音色之特點,必然是餘音不斷。據說「繞梁」是一位叫華元的人獻給楚莊王的禮物,其製作年代不詳。楚莊王自從得到「繞梁」以後,整天彈琴作樂,陶醉在琴樂之中。

有一次,楚莊王竟然連續七天不上朝,把國家大事都拋在腦後。王妃樊姬異常焦慮,規勸楚莊王說:「君王,您過於沉淪在**中了!

過去,夏桀酷愛『妹喜』之瑟,而招致了殺身之禍;紂王誤聽靡靡之音,而失去了江山社稷。現在,君王如此喜愛『繞梁』之琴,七日不臨朝,難道也願意喪失國家和性命嗎?」楚莊王聞言陷入了沉思。

他無法抗拒「繞梁」的**,只得忍痛割愛,命人用鐵如意去捶琴,琴身碎為數段。從此,萬人羨慕的名琴「繞梁」絕響了。

3.漢/綠綺

「綠綺」是漢代著名文人司馬相如彈奏的一張琴。司馬相如原本家境貧寒,徒有四壁,但他的詩賦極有名氣。梁王慕名請他作賦,相如寫了一篇「如玉賦」相贈。

此賦詞藻瑰麗,氣韻非凡。梁王極為高興,就以自己收藏的「綠綺」琴回贈。「綠綺」是一張傳世名琴,琴內有銘文曰「桐梓合精」,即桐木、鋅木結合的精華。

相如得「綠綺」,如獲珍寶。他精湛的琴藝配上「綠綺」絕妙的音色,使「綠綺」琴名噪一時。後來,「綠綺」就成了古琴的別稱。

一次,司馬相如訪友,豪富卓王孫慕名設宴款待。酒興正濃時,眾人說:「聽說您『綠綺』彈得極好,請操一曲,讓我輩一飽耳福。

」相如早就聽說卓王孫的女兒文君,才華出眾,精通琴藝,而且對他極為仰慕。司馬相如就彈起琴歌《鳳求凰》向她求愛。文君聽琴後,理解了琴曲的含意,不由臉紅耳熱,心馳神往。

她傾心相如的文才,為酬「知音之遇」,便夜奔相如住所,締結良緣。從此,司馬相如以琴追求文君,被傳為千古佳話。

4.東漢/焦尾

「焦尾」是東漢著名文學家、**家蔡邕親手製作的一張琴。蔡邕在「亡命江海、遠跡吳會」時,曾於烈火中搶救出一段尚未燒完、聲音異常的梧桐木。他依據木頭的長短、形狀,製成一張七弦琴,果然聲音不凡。

因琴尾尚留有焦痕,就取名為「焦尾」。「焦尾」以它悅耳的音色和特有的制法聞名四海。

漢末,蔡邕慘遭殺害後,「焦尾」琴仍完好地儲存在皇家內庫之中。三百多年後,齊明帝在位時,為了欣賞古琴高手王促雄的超人琴藝,特命人取出存放多年的「焦尾」琴,給王仲雄演奏。王仲雄連續彈奏了五日,並即興創作了《懊惱曲》獻給明帝。

到了明朝,崑山人王逢年還收藏著蔡邕製造的「焦尾」琴。

5.唐/春雷

長126cm 高10.8cm 肩寬22.1cm 尾寬17.2cm

連珠式琴,形飽滿,黑漆面,具細密流水斷。玉徽、玉軫、**、龍池圓形、鳳沼長方形。琴底頸部刻「春雷」二字行草書填綠。

龍池左右分刻隸書銘:「其聲沈以雄,其韻和以衝」、「誰其識之出爨中」,鈐印一,印文剝蝕。龍池下似曾存一大方印,但經漆補,隱晦不清。

「春雷」為唐代名琴的名稱,製琴世家雷威所作。明代(清秘藏)記之曰:「春雷,宋時藏宣和殿百琴堂,稱為第一。

後歸金章宗,為明昌御府第一。章宗歿,挾之以殉。凡十八年,復出人間,略無毫發動,復為諸琴之冠。

天地間尤物也!」傳世唐琴極珍罕,此琴雖然納音、雙足、岳山、琴尾等處曾經後人修補,但琴身造形飽滿,有唐琴之「圓」;當代琴家試彈,稱此琴音韻沈厚清越,兼得唐琴「松」、「透」之美。

此琴於**時,曾經何冠

五、汪景吾、張大千等名家收藏。

6.唐/九霄環佩

琴為伏羲式,杉木斬成,木質松黃。配以蚌徽。白玉製琴軫、雁足,刻工精美。

岳山焦尾等均為紫檀制,工藝規整。琴身髹朱紅色漆,鹿角灰胎,間以歷代修補之墨黑、朱漆等。琴身通體以小蛇腹斷紋為主,偶間小牛毛斷紋。

琴底之斷紋隱起如虯,均起劍鋒,突顯比琴面渾古。究其原因,系此琴面仍可供按彈撫弄,若斷紋起劍鋒反礙事及易出雜音,故琴家每三數年便一小修,旨在磨挫其斷紋之劍鋒的原故。琴身頸腰之面底等均作唐琴獨有之圓楞減薄處理。

龍池為圓形,鳳沼作細長之橢圓形,以漆作賠格。琴面以微隆起之勢成納音。龍池內有唐宮琴格式之寸許大字「至德丙申」隸書腹款。

至德丙申為唐肅宗元年(公元756年),為中唐之始。琴背池上陰刻篆書「九霄環佩」,是為琴名;龍池下刻「清和」篆印,二印均為唐代原刻,尚有原填金漆痕跡。比照海內外公私藏家的唐琴,北京故宮博物院舊藏「大聖遺音」和北京琴家錫寶臣舊藏之「大聖遺音」,均有「至德丙申」款;遼寧省博物館藏之「九霄環佩」、****學院藏之「太古遺音」、美國弗利爾美術館藏之「枯木龍吟」亦均有「清和」篆文方印。

另有「汾陽後裔郭京家藏」和「東坡蘇軾珍賞」篆文印二方,篆刻時間略晚於唐代。此琴弦長112.5厘公尺,音質蒼古,為唐琴中佼佼者。

此琴原為上海文史館館員沈邁士先生舊藏,後轉讓吳金祥先生處藏,早年流失海外。

7.唐/大聖遺音

這架唐代大聖遺音琴為神農式,桐木斫,髹栗殼色漆罩以黑漆,朱漆修補,純鹿角灰胎,發蛇腹間牛毛斷紋。通長120厘公尺、肩寬20.5厘公尺、尾寬13.

4厘公尺、厚5厘公尺、底厚1厘公尺。琴背作圓形龍池、徑7.6厘公尺,扁圓鳳沼為12厘公尺長,1.

2公尺寬,龍池上刻寸許行草「大聖遺音」四字,池下方刻二寸許大方印一篆「包含」二字,池之兩旁刻隸書銘文四句「巨壑迎秋,寒江印月。萬籟悠悠,孤桐颯裂」十六字,俱系舊刻填以金漆。腹內納音微隆起,其兩側有朱漆隸書款「至德丙申」四字。

琴音響亮鬆透饒有古韻,造型渾厚優美,漆色璀璨古穆,斷紋隱起如虯,銘刻精整生動,金徽玉軫、富麗堂皇,非凡琴所能企及。

8.唐/獨幽

獨幽琴 晚唐 長120.5cm 肩寬20cm 尾寬14cm 湖南省博物館藏鳳嗉式。琴面黑紅相間漆,梅花斷紋與蛇腹斷紋交織,背面牛毛斷紋。

龍池上方刻「獨幽」,池內有「太和丁未」四字(即唐文宗元年,公元827年)。琴尾有李靜題款。此琴於明末清初為王船山所用,**時由已故湖南琴家李靜珍藏

9.唐/太古遺音

太古遺音琴 晚唐 長122cm 額寬22cm 尾寬14cm ****學院藏師曠式。原黑漆,大流水斷紋。背面龍池上方刻行書「太古遺音」,池下刻篆書「清和」印,左側刻「吳景略重修甲子中秋」。

古琴**主要受儒家中正和平、溫柔敦厚、「德音之謂樂」和道家順應自然、大音希聲、清微淡遠等思想的影響。曾由已故山東琴家詹澄秋珍藏。

10.明/奔雷

奔雷琴 明 長127.6cm 肩寬19cm 尾寬15.6cm 故宮博物院藏仲尼式。

黑漆,小蛇腹斷紋。背面龍池上方刻篆書「奔雷」,兩側刻有藏者題款:「南北東西幾度遊,名琴能遇不能求。

奔雷無意欣相遇,宿願多年始得酬」。「久經風鶴不堪嗟,一撫奔雷興倍賒。三十年來成伴侶,怡情養性不離他」。

曾由天津琴家宋兆芙珍藏。現收藏於故宮博物院。

其它名琴:

1>蛇腹

古代名琴,它的斷紋很像蛇腹下的花紋。

宋·何遠《春渚紀聞·古聲遺制》:「近世百器惟新,惟琴器略無華飾,以最古蛇腹文為奇。」

2>斷紋

古代名琴。琴以古舊為佳,琴身崩裂成紋則證明年代久遠,故名斷紋。

宋·趙希鵠《洞天清錄集·古琴辨》:「古琴以斷紋為證,蓋琴不歷五百歲不斷,愈久則斷愈多……凡漆器無斷紋,而琴獨有者,蓋他器用布漆,琴則不用;他器安閒,而琴日夜為弦所激。」

3>嶧陽

古代名琴,以嶧山(在今山東鄒城東南)南坡(山之南面為陽)所產桐木製成,故名。

《格古要論》:「古琴有陰陽材。蓋桐木面日者為陽,背日者為陰……陽材琴旦濁而暮清,晴濁而雨清;陰材琴旦清而暮濁,晴清而雨濁,此可驗也。」

《尚書·禹貢》:「嶧山孤桐」,孔安國傳:「孤,特也。嶧山之陽,特生孤桐,中琴瑟。」後以「嶧陽」為琴之別稱。

4>冰弦

古代名琴,以冰蠶絲為琴弦。

王嘉《拾遺記》卷十「員嶠山」雲:「員嶠山,一名環邱山……有木,名猗桑,煎椹以為蜜。有冰蠶,長七寸,黑色,有角有鱗,以霜雪覆之,然後作繭,長一尺,其色五彩,織為文錦,入水不濡,以之投火,經宿不燎。

」宋·樂史《楊太真外傳》卷上載,寺人白季貞使蜀還,獻給楊妃琵琶,「弦乃末訶彌羅國永泰元年所貢者,淥冰蠶絲也,光瑩如貫珠瑟瑟。」

一說冰弦為一種素質絲弦,明·項元汴《蕉窗九錄·琴弦》:「今只用白色柘絲為上,秋蠶次之。弦取冰者,以素質有天然之妙,若朱弦則微色新滯稍濁,而失其本真也。」

古琴中最有名的是什麼琴?

2樓:匿名使用者

傳世名琴

唐 代春雷琴·連珠式

九霄環佩琴·伏羲

專式屬春雷琴·伏羲式

大聖遺音琴·伏羲式

大聖遺音琴·靈機式

獨幽琴·靈機式

太古遺音琴·師曠式

梅花落琴·仲尼式

老龍吟琴·響泉式

一池波琴·神農式

飛泉琴·連珠式

宋 代玉壺冰琴·神農式

混沌材琴·伶官式

萬壑松琴·仲尼式

鐵客琴·鳳勢式

海月清輝琴·仲尼式

明 代壑雷琴·落霞式

中和琴·列子式

祝公望琴·焦葉式

鶴鳴秋月琴·鶴鳴秋月式

古琴什麼樣式的最好看,古琴什麼樣式的好?

千靨平楠 伏羲石最具收藏價值,伶官式很漂亮。延伸 主要樣式 tsh寶寶 我買的古箏是2000元的,這樣的古箏算中等級別的 見習青春 音色與樣式無關。只要選擇你自己喜歡的樣式就行了。琴的價位 低檔古琴 主要為桐木古琴 老杉木古琴,其中款式侷限。1500 2500 人民幣 中檔古琴 主要為老杉木古琴,款...

古琴桌桐木和榆木區別?什麼材料的古琴桌最好

桐木,傳統意義上的桐木指的是梧桐,但是現在大多的採用的是泡桐,這並不是同乙個種類的樹,泡桐的生長週期快,基本6 7年就可以成材,也因為其生長迅速,所以木材材質輕軟,對聲音的穿透效果比較好,所以現在採用泡桐來做面板的比較常見碰攜謹笑基。2 杉木,是我國中部及南部重要速生用材樹種,15 20年即可成材。...

為什麼古琴的價格那麼高?古琴有哪些收藏價值?

因為古琴是比較少的,再加上材料比較稀缺,所以 很貴,古琴的收藏價值是可以傳揚一些文化,古琴年代越久那麼收藏就越有價值,收藏的價值也是為了滿足一些藝術家和收藏家的需求。如果買琴,首先要定位好,自己喜歡什麼風格的音色,音色要亮些的,或者音色比較古樸,比較柔的,既然花了不少的銀子,就要買張具有收藏價值的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