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解答一下關於四大發明的問題

時間 2021-11-04 21:52:16

1樓:顧海明威

1指南針(司南) 發明人不詳 戰國時期

指南針:最早叫司南。發明人和具體時間不詳,目前發現最早在戰國時期有使用。

指南針的始祖司南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樣子象一把湯勺,圓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盤”上並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轉。

當它靜止的時候,勺柄就會指向南方。古人稱它為“司南”,當時的著作《韓非子》中就有:“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

”“端朝夕”就是正四方、定方位的意思。《鬼谷子》中記載了司南的應用,鄭國人採玉時就帶了司南以確保不迷失方向。

2造紙 蔡倫 東漢

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東漢京師洛陽總結前人經驗,改進了造紙術,以樹皮、麻頭、破布、舊漁網等為原料造紙。大大提高了紙張的質量的生產效率,擴大了紙的原料**,降低了紙的成本,為紙張取代竹帛開闢了的前景,為文化的傳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3火藥 孫思邈 唐朝初期

唐初的名醫兼煉丹家孫思邈(約581~682)在“丹經內伏硫磺法”中記有:硫磺、硝石各二兩,研成粉末,放在銷銀鍋或砂罐子裡。掘一地坑,放鍋子在坑裡和地平,四面都用土填實。

把沒有被蟲蛀過的三個皁角逐一點著,然後夾入鍋裡,把硫磺和硝石起燒焰火。等到燒不起焰火了,再拿木炭來炒,炒到木碳消去三分之一,就退火,趁還沒冷卻,取入混合物,這就伏火了。

4印刷 畢昇 北宋宋仁宗慶曆年間

公元1041—2023年,平民出身的畢昇用膠泥制字,一個字為一個印,用火燒硬,使之成為陶質。排版時先預備一塊鐵板,鐵板上放鬆香、蠟、紙灰等的混合物,鐵板四周圍著一個鐵框,在鐵框內擺滿要印的字印,擺滿就是一版。然後用火烘烤,將混合物熔化,與活字塊結為一體,趁熱用平板在活字上壓一下,使字面平整。

便可進行印刷。

2樓:匿名使用者

1.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

2.不詳(北宋的沈括進行改進)-蔡倫-馬鈞-畢昇

3.戰國-東漢-三國-北宋

3樓:殳雅暢

1.造紙術(蔡倫) 據考古發現,我國大約在公元前1世紀,就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的紙只是紡織業漂絮漚麻的副產品,產量很低,質量也差,還不能用於書寫。到東漢時期,蔡倫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造紙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創新。

除了用麻作原料之外,還採用樹皮等一些含纖維的東西。並採用石灰鹼液蒸煮的加工技術,從而大大提高了紙的產量和質量。此後紙張開始代替竹帛,在全國推廣。

公元6世紀後,我國的造紙術不斷外傳。使朝鮮、日本、阿拉伯、歐洲等地先後學會了造紙術。紙從此成為傳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2.印刷術 (畢昇 )我國造紙發明以後,由於出版書籍的需要,印刷術也隨之產生。公元6世紀初的隋、唐之際,出現了最早的雕版印刷術。

這種印刷術一般用木材為原料,先在木板上刻反字,再給字板塗上墨,印在紙上。由於節工省時。很快盛行起來。

宋代雕版印刷達到鼎盛時期,宋太祖開寶四年 (971年)於成都板印《大藏經》,共印5048卷,雕版達13萬塊,用了12年的時間才雕印完工。如此浩大規模的印刷,足以表明雕版印刷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在1041--2023年間,雕刻工畢?

又創造了活字印刷術。即用膠泥做成規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體單字,用火燒硬,成為單個的膠泥活字。用這些活字排版,既節省費用,又大大縮短了時間,十分經濟方便。

活字印刷的出現是印刷史上一項重大的革命。元代王禎又將膠泥活字改為木活字,創造了轉輪排字架。此後還出現了錫、銅、鉛等金屬材料製成的活字。

活字印刷術從13世紀後傳到朝鮮、日本,到15世紀中葉,歐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術。活字印刷術是我國人民為人類做出的又一項重大貢獻。

火藥(孫思邈 ) 火藥是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公元8~9世紀,煉丹家已經知道硫磺、硝石與木炭混合燃燒時,會發生劇烈的反應。這樣,在唐代就發明了以這三種物質為原料的黑色火藥。到宋元時期,各種藥物成分有了較合理的定量配比,並且先在軍事上得到使用,出現了最早的火炮、火槍、火箭、地雷、炸彈等火藥**。

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的銅火鏡,製造於元年順三年(2023年)。它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銅炮,由於靠火藥作為推動力,其威力較大,稱它為“銅將軍”。火藥在13世紀時傳到阿拉伯持國,阿拉伯和波斯把製造火藥的硝稱為“中國雪”。

14世紀以後,我國製造火藥**的技術經阿拉伯傳到歐洲。

指南針(司南) 最早的指南針出現在戰國時期,當時是天然磁石磨成勺形,把它放在特別光滑的地盤上,用以指南,稱為司南。到宋代後期,人們又發現鋼鐵在磁石上磨過後,也會產生磁性。於是又出現了以此為原料的指南針。

由於航海事業發展的需要,人們又開始使用了以此為原料水浮式指南針在陰雨天辨別方向。到元代時,航海已完全靠羅盤指南針指引航向。隨著對外**和海上交通的發展,指南針及應用技術先後傳到阿拉伯地區,並很快傳到了歐洲。

誰能解答一下阿彌陀佛的身世之謎

帥帥的良 善知識,您問的很好,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 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生生世世的事情,不是一生一世的事 所以第一問,你說究竟是誰子?其實都沒錯,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生生世世的因地修行的事情,我們的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也來到人間轉世為忍辱聖者,也轉世為苦行者,乃至轉世為鹿王菩薩,在因地修行時生生世世...

有誰能解釋一下,有誰能解釋一下? 200

歡樂平頭哥 有緣無份的字面意思 的確是能夠相遇到認識,有緣但不能夠在一起,無份但是有沒有聽過一句話 緣在天定 份在人為所以 老天只負責你們認識 不負責你們永遠在一起因為那是你們自己要做的功課最後 要分手了 人們都會吧有緣無份拿出來惋惜其實是因為你們 人為 得不夠 才無份的 來自佛子嶺有內涵的杏仁 你...

誰能解釋一下

這句話用在感情上通常比喻乙個人面對 兩個人或兩段感情的時候做出的選擇.就比如通常是男 女 友冷落自己的另一半.不好好的和對方處了然後呢.這個另一半被另一位很好的異性追求著 兩個人慢慢的呢.感情昇華到比朋友要多些了最後呢這個另一半就選擇了和對他 她 很好的這個人在一起和原來的那個人 那段感情 說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