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題作文

時間 2021-11-04 19:08:42

1樓:天子

我喜歡螞蟻,不僅喜歡它們勤勞樸實的性格,更敬佩它們在危難時互相幫助、奮勇直前的精神.記得有一次,幾隻螞蟻在牆壁上匆匆地爬著.我一時性起,忙拿著茶杯倒水,向螞蟻潑去,它們受了驚,四處逃跑.

我再用水去淹它們,它們個個被大小不一的水珠包著.

頑強的小螞蟻雖然被困在水中,可是它們仍不放棄逃跑的機會.它們張開比針還細的小腿,拼命往乾的地方爬,可是已經晚了,豆大的水珠如膠水似的粘住了它們,使

它們寸步難行.就在這節骨眼上,只見它們圍成一團,手拉手,奮勇搏鬥,終於衝出包圍圈,疲憊不堪,背靠背地躺在一起,互相激勵著.不一會兒,長隊又排起來

了.它們的隊伍往老鼠吃剩的蛋糕屑的方向走去,接著,蠶豆大的蛋糕屑不見了,我把蛋糕屑轉移到另一個地方,螞蟻們也不甘示弱,它們馬上找到了食物.這時,有一群螞蟻過來了,蛋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所表達的精神

以《人生的價值》為題的800字作文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解釋與體會

2樓:豐的文件

人固有一死

人固有一死,這句話出自司馬遷《報任安書》。整句話““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註釋:固:固然,雖然,必然的意思.

或:有的人

於:比 相比

泰山:山東泰安的泰山,比喻偉大

鴻毛 :也是鳥的羽毛,比喻渺小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人都有一死,有的人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死卻像鴻毛一樣輕.

譯:人終究免不了一死,但死的價值不同,為了人民正義的事業而死就比泰山還重,而那些自私自利,損人利已的人之死就比鴻毛還輕。

司馬遷從父親的言談話語之中看出參加封禪泰山的大典對光宗耀祖是何等重要。司馬遷沒有辜負父親的願望,即使在受了宮刑之後,仍矢志不移,決心忍辱完成父親未競之業。他在給好友任安的《報任安書》中,表達了他受刑之後的痛苦心情,並提到寫作《史記》的意圖和完成的決心。

就在這篇著名的書信之中,司馬遷把泰山融入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可見,在司馬遷的心目中,泰山是一個莊重、威嚴、雄偉可親的象徵。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總會死,有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人的死比羽毛還輕。

是說有人死得其所有價值,有人的死無足重輕,沒有意義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的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固:固然,雖然,必然的意思.

或:有的人

於:比 相比

泰山: 山名,比喻偉大

鴻毛 :鳥的羽毛,比喻渺小

意思是說: 人終究免不了一死,有的人死的其所,體現出了生命的價值,而有的人的死無足輕重,因此意義是不同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終究免不了一死,有的人死的其所,體現出了生命的價值,而有的人的死無足輕重,因此意義是不同的。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中「泰山」「鴻毛」各比喻什麼

厚昭資簫 泰山比喻君子,鴻毛比喻小人。譯 人終究免不了一死,但死的價值不同,為了人民正義的事業而死就比泰山還重,而那些自私自利,損人利已的人之死就比鴻毛還輕。固 固然 或 有的人 於 比太山 山東泰安的泰山,比喻偉大 鴻毛 也是鳥的羽毛,比喻渺小 出自司馬遷 報任安書 司馬遷從父親的言談話語之中看出...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是誰的名言?它的主要成就是什麼?我們應向他學習什麼

這句話是漢朝的司馬遷說的,其主要成就是編寫了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 司馬遷當時編著這部 史記 時為李陵說情,得罪了漢武帝,被判宮刑,但依然忍辱負重編著此書,我們應當學習他堅貞不屈 忍辱負重的精神。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出自司馬遷 史記 中 報任安書 意思 人本來都要死的,有的人的...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的於是什麼意思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意思是 人終究免不了一死,但死的價值不同,為了正義而死就比泰山還重,而為自私自利 損人利已而死就比鴻毛還輕.於 介詞,比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中的於是什麼意思 人固有一死 人固有一死,這句話出自司馬遷 報任安書 整句話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