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習習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1-04 19:04:39

1樓:龔之恆

秋風習習的意思是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

秋風習習的近義詞:

1、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意思是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2、秋高氣爽

秋高氣爽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秋天晴空萬里,天氣涼爽。

3、秋風落葉

秋風落葉,原指秋風掃盡了落葉,一片淒涼的場景,現多比喻為一掃而光。

4、秋風蕭瑟

秋風蕭瑟,蕭瑟,有兩個意思,①形容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長鬆千樹風蕭瑟。

②冷落;淒涼;悲涼的氣氛;你秋色將臨,能無蕭瑟之感。蕭瑟在本詞中取第一個意思。秋風蕭瑟就是秋風吹樹木的聲音。

秋風習習的反義詞:

1、春風得意

春風得意,意思是和暖的春風很適合人的心意,後形容人處境順利,做事如意,事業有成。

2、秋收冬藏

秋收冬藏,意思是秋天收割穀物,冬天貯藏糧食,後被喻為一年的農事。

3、紛紛揚揚

紛紛揚揚,形容雪、花等多而雜亂地在空中飄舞或者形容訊息、流言廣為傳佈 。

2樓:幽藍色玫瑰

提問者採納

習習,形容詞。飛動的樣子。朱熹集註:

“習習,飛動貌”。晉左思《詠史》之八:“習習籠中鳥,舉翮觸四隅”。

秋風習習,是說,秋風輕柔,慢慢吹來。如果秋風稍大,則會形容秋風陣陣,如,秋風陣陣湖水浩蕩(洪湖赤衛隊歌詞)。如果秋風太大,則會形容秋風狂掃。

如果秋風太冷,則會形容為秋風蕭殺。

意思是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用於晚秋的景色。

3樓:貓貓小樣兒

,叉允、布日、黴菌性

秋風習習是什麼意思

4樓:樂筆曉新

指的是秋風暖暖地,

慢慢的吹動的樣子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歡迎繼續提問

5樓:

意思是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用於晚秋的景色。

中文名秋風習習

拼音qiū fēng xí xí

解釋形容秋天的景色

詞性形容詞

讀音:qiū fēng xí xí

白馬秋風塞上杏花春雨江南是什麼意思

米格戰鬥機 意思是騎白馬馳騁在秋風蕭瑟的遼闊塞上,春日江南,杏花盛開,煙雨濛濛,如詩如畫,令人心醉而神往。出自 中國現代畫家徐悲鴻的自題聯。白馬秋風塞上 是指秋天。秋天的時候,乘著秋風,騎馬奔駛在塞外遼闊美麗的草原上非常愜意。杏花春雨江南 是指春天。春天的時候,杏花綻放,春雨綿綿,秀麗的江南景色越發...

白露滋園菊,秋風落槐南。是什麼意思

王者小祁君 出自 南朝宋文學家謝惠連的 擣衣詩 擣衣詩 謝惠連 衡紀無淹度,晷運倏如催。白露滋園菊,秋風落庭槐。肅肅莎雞羽,烈烈寒螿啼。夕陰結空幕,宵月皓中閨。美人戒裳服,端飾相招攜。簪玉出北房,鳴金步南階。櫩高砧響發,楹長杵聲哀。微芳起兩袖,輕汗染雙題。紈素既已成,君子行未歸。裁用笥中刀,縫為萬里...

秋風吹木葉,還似洞庭波 什麼意思

水玲瓏 木葉 是什麼呢?按照字面的解釋,木 就是 樹 木葉 也就是 樹葉 這似乎是不需要多加說明的 可是問題卻在於我們在古代的詩歌中為什麼很少看見用 樹葉 呢?其實 樹 倒是常見的,例如屈原在 橘頌 裡就說 后皇嘉樹,橘徠服兮。而淮南小山的 招隱士 裡又說 桂樹叢生兮山之幽。無名氏古詩裡也說 庭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