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正月裡不能打碎東西,為什麼在正月非常忌諱打破碗?

時間 2021-11-01 07:02:2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稱之為守歲

守歲除夕之夜,人們通宵不寐,敘舊話新,互相鼓勵,祝賀來年有個良好的習慣,這叫守歲。它是我國曆代相傳有其積極意義的習俗。

守歲源於何時?《秦中歲時記》載:“守歲之事三代前後典籍無文,至唐杜甫的《杜位宅守歲》詩云‘守歲阿咸家,椒盤已頌花’疑自唐始。

”唐詩中對守歲習俗有不少的描寫。白居易《客中守歲》詩:“守歲尊無酒,思鄉淚滿巾”。

孟浩然有“續明催畫燭,守歲接長筵”的詩句。到了宋朝,守歲之見遍於城鄉。蘇東坡的“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描述了守歲的情景。

《東京夢華錄》記載:“除夕……士庶之家,圍爐而坐,達旦不寐,謂之守歲。”有趣的是,在日本、越南、泰國等,由於受我國的影響,均有除夕守歲之說,就連歐美和非洲,也有類似的習俗。

常言道:“**易得,韶光難留”,愛生命,惜光陰,這也許是普天下守歲之因吧!席振起在《守歲》一詩中雲:

“相邀守歲阿咸家,

蠟炬傳紅映碧紗;

三十六旬都浪過,

偏從此夜惜年華。”

就是一例。

守歲的“守”,即有對即將逝去的舊歲有留戀之情,也有對即將到來的新年懷希望之意。“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在除舊佈新之際,親朋好友,圍爐而坐。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不是沒有益處的。

元朝文人辛文房撰著的《唐才子傳》裡記有唐代大詩人賈島除夕“祭詩”的一段佳話:每至除夕,賈島“必取一歲之作置几上,焚香再拜,酹酒祝曰:‘此吾終年苦心也。

’”他每到除夕,對過去一年得失作一番總結,對我們來說難道不可以借鑑嗎!

如果“三十六旬都浪過”,尚不“偏從此夜惜年華”,那麼,“守歲”也就失其意義了。

2樓:楊冉老師開講啦

正月初八,“順星節”都有哪3個禁忌?當天打碎了東西該怎麼辦?

3樓:

可能是一碎東西,好處就碎了,吉利也就碎了

4樓:

不是啊,都是歲歲平安啊

為什麼在正月非常忌諱打破碗?

5樓:

其實無所謂的。

打破碗的時候一定要說“碎碎平安”!!!

6樓:

碗是吃飯的容器。古代人捱餓太多,忌諱打破飯碗,年近尤其。

7樓:亂線

正月初五俗說“破五”。意指正月初一到初四有很多忌諱,如忌打破碗、盆、缸等。打破了謂之出了“破茬”、或擀麵片吃,謂之補“窟窿”。

這是因為過去家人欠債多,不順心事情多,吃了餃子或面片,不再有“破茬”,或把欠下的外債(窟窿)補住。

8樓:一無所得

碗是吃飯的容器。古代人捱餓太多,忌諱打破飯碗,年近尤其。

回答者:whwfjp - 探花 十一級 2-1 20:16

不得不說,這是精深的說法。補充一點,過去人比現在人要迷信多了,碗是飯碗,新年打破了是來年的流年不利的徵兆。還有,過去人非常非常的窮(如有的人家姑娘沒有褲子穿無法出門),碗也是比較常用的重要的傢什,壞了挺可惜的。

9樓:

大概是因為再民間傳送死人的時候會有摔瓷盆和碗的習俗,所以過年時摔破碗會被看作流年不利的象徵,會走背運,甚至有生命之危,所以不能打破碗,尤其是在正月,不過也有人說打碎碗是取歲歲平安之意,看你怎麼想了.

為什麼說年初一年初二不能打碎碗盆的?

10樓:木一一

這是一種封建迷信,沒有科學依據。

年初一年初二不能打碎碗盆的,如打碎會一年不吉利。碗筷是人們吃飯的必備餐具,所以通常家中有幾口人,我們一般都會準備幾副碗筷。

在一些比較傳統的家庭裡,無論家中的碗筷是否夠用,父母總忘不了在臘月裡多買幾副碗筷。而且,在大年初一那天,一定要將碗筷都擺到飯桌上。因為,添丁進口、兒孫滿堂是每個老人的願望。

過年,即是指過“年節”,亦即春節。在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均有舉行各種慶賀新春活動,熱鬧喜慶的氣氛洋溢;這些活動以除舊佈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各地域特色,凝聚著中華傳統文化精華。

百節年為首,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它不僅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願望、生活娛樂和文化心理,而且還是祈福、飲食和娛樂活動的狂歡式展示。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有慶賀新春的習俗。

11樓:五菱之角

如果大年初一初二打碎盆碗,我們一般都會準備幾副碗筷。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啥科學依據,古時候老人的封建思想,不要相信

13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這樣是有些不吉利的,所以說,最好不要打碎盆碗。

14樓:不羨仙

他們覺得打碎鍋碗瓢盆可能會這一年都不順利。

15樓:他咯兔卡

因為如果大年初一初二打碎盆碗,這一整年都會很不順。

16樓:長腿老頭

因為這個時候打破碗是非常不吉利的,這一年比較倒黴。

17樓:c2百賬號

因為大年初一大年初二是比較喜慶的日子,打碎碗盆不太好。

18樓:淘淘淘奇

這是民間禁忌,迷信的說法,並沒有什麼科學的依據。

19樓:四十隻獅

因為古代流傳下來的傳說,說這樣是不吉利的。

正月十二打碎東西有什麼說法嗎?

20樓:時間節點激將法

正月十二打碎東西,沒有說法,只是因為不小心而打碎的,對你的生活沒有任何影響

21樓:學易弘易

正月十二打碎東西只是碰巧,沒有什麼特別的說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取諧音歲歲平安吧,哪天打碎東西都正常!

23樓:僧博

無所謂什麼說法,沒關係的。以後注意一下就好

正月打碎東西是不好嗎?

24樓:英

年初一打碎碗才不好,但可以化解,就打碎是雙手握拳,說一些吉利的話,如說年年歲歲,添財添福,平平安安。這樣一年就順順利利啦,其它時間也是照此辦理,也能辟邪。

25樓:傲嬌傲嬌傲嬌的

都是心裡作用 想著碎碎平安就好了

26樓:叫我何哥

歲歲(碎碎)平安。望採納

正月老是打碎東西預示著什麼?

2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兩次是沒事的,屢次打碎東西肯定是運勢上出了問題,可以請本命佛來護身,請一尊開光貔貅來鎮宅。

正月打碎東西好麼

28樓:楊冉老師開講啦

正月初八,“順星節”都有哪3個禁忌?當天打碎了東西該怎麼辦?

29樓:金牛座老子

打碎了就消災納福,碎碎(歲歲)平安!這是從前子說法。現在得要用科學去分析,比如有事要出去心急、手滑手冷不利索、心不在焉、心浮氣躁……,主要心態要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辭舊迎新。

順祝新年快樂!萬事順意!

30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啦,這都是迷信,只要平時多留心,做什麼事情都用心,就可以了,平平安安就可以啦!

31樓:掌芃芃

沒什麼好不好的,但是我們總要朝好的方面想,比如嘴裡唸叨著碎碎平安等

32樓:匿名使用者

有啥了自我安慰下吧

歲歲(碎碎)平安

農曆正月裡摔碎東西有何意義?

33樓:匿名使用者

正月裡面摔碎東西 如果是有意識摔碎 那就是心情所制 這只是解決方式而已 如果是無意摔碎 那是這一年的好的開始提示

34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算是過年的一個禁忌吧,通常會應在破財說上

為什麼正月裡不能理髮,正月裡為什麼不能理髮?

思來想去不如用自己的手藝給舅舅剃頭刮臉,於是在正月裡挑著擔子去舅舅家拜年,為舅舅收拾好之後,家裡人無不誇獎剃頭匠的手藝好,舅舅高興就讓他每年的正月裡都來給自己剃頭。還有乙個說法就是清軍入關大清皇帝為了統治中原而讓漢人把頭頂的頭髮剃掉,只留下一條長辮子,對於普通百姓來說身體髮膚來自父母,自然不願意把頭...

花唄為什麼不能付款,花唄買東西為什麼不能支付?

飛鷹 原因 1 商家未開通花唄服務或商品不支援,建議在支援花唄付款的店鋪操作付款。2 如多件商品一起合併支付,其中有一件商品不支援花唄支付,則該筆合併交易無法使用花唄。3 系統會根據當前的交易評估是否可支援花唄付款,因每次評估結果不同,即使同樣的商品同樣的店鋪,也會出現可能今天能付,明天不能付款的情...

體檢前為什麼不能吃東西,為什麼體檢前不能喝水和吃東西

練藝蒯元思 這個看你檢查什麼,因為吃了東西,身體由於會進行消化吸收,如胃酸分泌,膽汁分泌,血糖升高等,從而影響檢查的準確度。 儲晨權紅雲 吃飯後可使血液中許多成份發生改變,而且可能形成脂血,結測定方法有一定影響。 不能吃東西和喝水是要做抽血檢查所需要的,水和食物都不能吃,食物應該是抽血前8小時都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