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遠觀也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可遠觀也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 15

時間 2021-10-29 12:56:56

1樓:奇妙百貨鋪

……原句是可遠觀不可褻玩吧,愛蓮說的一句,說蓮花只應該遠遠觀賞,而不應該走近把玩採摘。

2樓:鳳凰於死

初中的時候學過周敦頤《愛蓮說》裡說蓮花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表示對蓮的喜愛和尊敬,不捨得汙染了它的超凡脫俗和高潔品質。可以在遠遠的地方看,卻不能拿在手上玩弄。

樓主的那句話是一種惡搞性質的娛性語言。即指可以遠遠的觀賞也可以近距離玩賞,或者說是褻瀆(比較惡性質一些的)。可以比喻一個人平易近人,很容易親近,也可以說是一個人不知自重,為人隨便草率。

3樓:

可以在遠遠的地方看不能拿在手上玩弄。

相當於“眼觀手不動”

一般用來形容高尚聖潔的東西。

……我看錯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遠遠地看,也可以走近親近.

5樓:天藍

原句是周敦頤《愛蓮說》裡的“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表示對蓮的喜愛和尊敬,不捨得把汙染了它的超凡脫俗和高潔品質。

lz的那句話是一種惡搞性質的娛性語言。即指可以遠遠的觀賞也可以近距離玩賞,或者說是褻瀆(比較惡性質一些的)。可以比喻一個人平易近人,很容易親近,也可以說是一個人不知自重,為人隨便草率。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中的"焉"字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yān。

文言助詞:又何戚~。

基本釋義

1.與介詞“於”加代詞“是”相當:心不在~。不復出~。

2.乃,才:必知亂之所自起,~能治之。

3.文言疑問詞,怎麼,哪兒:且~置土石?

4.文言助詞:又何戚~。

詳細釋義

表示結構,用於前置的賓語之後,相當於“之”,“是”

今王播棄黎老,而孩童焉比謀。——《國語》

字尾,表示狀態,用於形容詞、副詞之後,相當於“然”、“樣子”

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書·秦誓》

用於句中表示停頓,相當於“啊”

且以五帝之聖焉而死, 三王之仁焉而死…——《史記》

用於句尾,表示陳述或肯定,相當於“矣”、“呢”

及至秦之季世,焚《詩》《書》,坑術士,六藝從此缺焉。——《史記》

用於句尾,表示疑問,相當於“乎”、“嗎”

嗟行之人,胡不比焉?——《詩·唐風》

用於句尾,表示感嘆,相當於“呢”、“啊”

使其中無可欲者,雖無石槨,又何戚焉?——《史記》

如何 表示承接上文,得出結論。

如:焉能;焉得;焉敢;焉知;焉用

於是,就,乃,則 。表示兩件事或數個事接連發生

始皇巡 隴西、 北地,出 雞頭山,過 回中,焉作信宮 渭南。——《史記》

又如:焉始乘舟

於是 。表示前後承接,古代漢語中多與“乃”連用

西王母為王謠,王和之,其辭哀。焉乃觀日之出入,一日行萬里。——《列子》

表示指示,相當於“之”

草木無知,叩焉何益?——明· 馬中錫《中山狼傳》

又如:心不在焉

**或那裡

且焉置土石。——《列子·湯問》

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焉。(焉,代詞,那裡,指南海。)——清· 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

什麼今王公大人骨肉之親、無故富貴、面目美好者,焉故必知哉?——《墨子》

怎麼食其祿,焉避其難?——《三國志》

兼有介詞“於”加代詞“此”的語法功能,相當於“於是”、“於此”

二陵焉。——《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不擇事而問焉。——清· 劉開《問說》

伏焉。——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象形。小篆字形。像鳥形。本義:焉鳥)

鳥名旦,北而徂山之曲,乃見蒼翠一林,其中則楮煙墨宇,椒櫪坎地,群焉胙充,飛而不舉。——唐· 黃滔《唐城客夢》

通“顏”( yán)。額

身長七尺,面長三尺,焉廣三寸,鼻目耳具,而名動天下。——《荀子·非相》。高亨雲:“焉,蓋顏之借字。”

組詞

焉能 終焉 烏焉 焉烏 於焉 嗒焉 眷焉 忽焉 闕焉 語焉 厭焉 飄焉 介焉 焉酸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

7樓:竹淑英臧燕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翻譯: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詞,講的bai是愛蓮說中的蓮:du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zhi不染,濯清漣dao/而不妖,中通外直版,不蔓不枝,香遠益

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意思是:我唯獨喜愛蓮花(因為它)從淤泥裡長出來卻不被沾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並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空外直,不纏生藤蔓,不旁出冗枝,香氣傳得很遠,(使人覺得)越發清幽,筆挺而潔淨地立在那裡,可以在遠處觀賞,卻不能靠近它玩弄啊.

形容女孩的話就是有點身處不易的境地,還能保持心中的純潔!並且女孩子的心難以被別人所知道!比較內秀!

只能遠遠觀望(蓮花)的美而不能摘下來玩弄,意思是遠望她才是最美的,若想佔有她而將她摘下,便是毀了這美,形容女孩的話,大概意思是可望不可及,

追不到手,或者拒絕追求。

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意思怎麼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它(蓮花),只能遠遠的觀賞,而不能把它當作玩物去隨意玩弄它.

——(宋)周敦頤《愛蓮說》

有些美好的東西,可遠遠地滿心期待,而不要去隨意玩弄.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指君子高潔的人格令人敬仰,不容褻瀆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周敦頤的《愛蓮說》,意思是:“可以遠遠地觀賞但是不能

玩弄它。“”焉“在這裡是語氣助詞。

蓮花,多年水生植物。根莖(藕)肥大多節,橫生於水底泥中。葉盾狀圓形,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並呈波狀。

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託水面之上,有單瓣、復瓣、重瓣及重臺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或間色等變化;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花期6-9月,每日晨開暮閉。

果熟期9-10月。蓮花栽培品種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系統。距今已有一億六千多萬年。

花單生於花梗頂端,花梗與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花直徑10-20釐米,芳香,紅色、粉紅色或白色;花瓣橢圓形或倒卵形,長5-10釐米,寬3-5釐米;雄蕊多數,花葯條形,花絲細長,著生於託之一;心皮多數埋藏於膨大的花托內,子房橢圓形,花柱極短。

花後結“蓮蓬”,倒錐形,直徑5-10釐米,有小孔20-30個,每孔內含果實1枚;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5-2.5釐米,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

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2-1.7釐米,種皮紅色或白色。

花期6-8月,果期8-10月。歷史有一億三千五百萬年。

《愛蓮說》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12樓:軒軒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13樓:菜根

心中喜歡就行了,用手把玩就是褻瀆了自己心愛的東西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周敦頤的《愛蓮說》,意思就是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花,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

15樓:康康羊羊羊

只能遠遠的看,不能在手裡玩耍

16樓:手機使用者

自打讀到這一句開始,琢磨了30年, 終於弄明白了這個“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說的是什麼意思了。它說的是這個蓮花啊,遠遠的看起來很漂亮, 但是呢,你千萬不要上手,一上手呢,它手感很差,一上手你的手感你保準後悔。所以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遠遠**而不能走進玩耍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中的“焉”是什麼意思?

18樓:北俊彥孔益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翻譯: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

19樓:精銳

而:文言虛詞,連詞,錶轉折,可譯為“卻”、“但是”

褻:親近而不莊重

句子翻譯: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它,卻不可親近而不莊重地玩弄它.

20樓:匿名使用者

只可以遠遠的**,而不可以近處拿著玩。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

竹淑英臧燕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翻譯 人們 可以遠遠地觀賞 蓮 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 褒義詞,講的bai是愛蓮說中的蓮 du 予 獨愛蓮之 出淤泥而zhi不染,濯清漣dao 而不妖,中通外直版,不蔓不枝,香遠益 權清,亭亭淨植,可 遠觀而 不可褻玩焉.意思是 我唯獨喜愛...

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

創作者 對於它 蓮花 只能遠遠的觀賞,而不能把它當作玩物去隨意玩弄它.宋 周敦頤 愛蓮說 有些美好的東西,可遠遠地滿心期待,而不要去隨意玩弄. 先森我認真地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它,卻不可親近而不莊重地玩弄它.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什麼意思 褒義詞,講的bai是愛蓮說中的蓮 du 予 獨愛蓮之 出淤泥...

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瀆是什麼意思,「不可褻瀆」是什麼意思?

1 解釋 人們 可以遠遠地觀賞 蓮 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2 出處 宋代 周敦頤 愛蓮說 3 全文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盛愛 一作 甚愛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